全部

综述:患难与共显真情 中国与白俄罗斯持续加强抗疫合作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2-22 17:14:02

19日傍晚,中国政府援助白俄罗斯的新冠疫苗运抵白首都明斯克。在白俄罗斯正经历第二波疫情的艰难时期,中方向白方援助这批疫苗,再次彰显了中白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真情厚意。

在中国发生疫情之初,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第一时间指示白政府用军机两次向中国提供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白政府官员、企业代表、高校师生等也通过录制视频、写信等方式声援中国人民抗疫,令人印象深刻。

对于白俄罗斯的宝贵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铭记于心。白方出现疫情后,中国政府向白方提供了大量医疗援助,与白方有着友好合作关系的中国地方省市和企业也积极伸出援手,向白方捐赠抗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还多次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交流抗疫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白国内暴发疫情后也一度面临口罩紧缺的难题,大量缝纫工人不得不手工缝制口罩。在中方协调下,白方从中国企业加急购买到高速口罩机,有效缓解了这一难题。白卫生部副部长安德罗修克赞叹说:“中国口罩机生产速度超级快,几乎是在‘打印’口罩。”

中国援白新冠疫苗运抵当天,白卫生部长皮涅维奇在回答当地媒体提问时说,相信中方这批疫苗将有助于守护白俄罗斯民众的生命安全。

皮涅维奇同时对中国政府向白方提供宝贵而重要的新冠疫苗表示感谢。他说,中方此举再次证明白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得住患难考验,白人民将永远铭记中方的友谊。

在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看来,中方此举是中白关系高水平的生动体现,是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的具体举措。他说,近年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位稳定运行。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白双方相互支持,守望相助,彰显了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谢小用强调,中方愿继续同白方加强抗疫合作,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向白方提供抗疫援助,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调查:日本全国5801名大学生等因新冠疫情退学、休学

中新网2月22日电据日本放送协会22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的调查结果显示,在2020年4月至12月该财年前三个季度当中,日本全国的大学、短期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2

四大推手催动比特币飙涨急升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加密货币比特币价格今年以来大幅上涨,累计涨幅约达90%,当前市值已突破1万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详细]
新华社 2021-02-22

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近50万 拜登将举行默哀仪式

中新网2月22日电综合报道,美国白宫21日表示,随着美国新冠肺炎死亡人数接近50万,美国总统拜登将于22日举行默哀仪式,点燃蜡烛,悼念逝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22

综合消息: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382万例 部分国家推进疫苗接种

新华社基加利2月21日电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822470例,累计死...[详细]
新华网 2021-02-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