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希腊驻华大使:团结合作是希腊和中国共通的“文化基因”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1-02-12 10:08:02

原标题:希腊驻华大使:团结合作是希腊和中国共通的“文化基因”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经济社会挑战,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举行对推动多边合作大有裨益。”希腊驻华大使伊利奥普洛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峰会发表了《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清单》,其中多项活动计划和商业合作文件都同希腊直接相关。

“本次峰会证实了实现共同增长、利益共享目标的重要性。”伊利奥普洛斯说。

2019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成为该机制下第18个正式成员。在伊利奥普洛斯看来,鉴于在融入欧洲和欧盟政策方面的经验,希腊有望丰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并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业重启等方面作出贡献。

根据《2021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北京活动计划》,希腊将于今年举办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级论坛和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旅游合作高级别会议。同时,希腊也表达出希望在人工智能、文化遗产等领域加强机制化合作的意愿。

“这表明我们希望以一种建设性、有效的姿态,融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伊利奥普洛斯说。

团结抗疫是此次峰会一项重要内容。去年2月,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伊利奥普洛斯就表达了坚定支持。此后,当希腊遭受疫情冲击时,中国也投桃报李、给予援助。忆及这段经历,伊利奥普洛斯说:“这表明我们能够更有效地加强合作、抗击疫情。”

“希中两国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都取得了积极成果,这得益于两国人民在挑战面前团结一致,充分调动资源,发挥集体智慧,也得益于我们对生命至上的坚持。”他说,这些特征在某种程度上刻在两国的“文化基因”中,极大地帮助了希腊和中国抵御这场危机。

一段时间来,中希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伊利奥普洛斯特别提到了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运营的比雷埃夫斯港。“比雷埃夫斯港为希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推动力,是中国对希腊经济投下的‘信任票’。”他说。

谈及后疫情时代地区国家和世界经济复苏,伊利奥普洛斯说,在努力铺平前进道路和刺激增长的过程中,需要通过多边合作模式采取全面的举措。“这应该包括许多方面的措施,例如支持贸易、中小企业、数字化、初创企业和旅游业等服务部门的发展,还需要采取措施应对教育和环境领域的挑战,深化人力资本的开发以及文物和遗产保护。”

他强调,经济复苏需要各国在多方面协调政策,在公平竞争、关系对等、市场开放和互利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实现协同增效,深化伙伴关系。

对于今后与中国的合作,伊利奥普洛斯表示,希望在中国看到更多的希腊第一产业商品,例如优质的农业食品。

2021年是中希文化和旅游年,伊利奥普洛斯呼吁两国应该在更多领域携手奋进。“除了传统的贸易、基建、能源、房地产等领域外,我们还可以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特别是文化、创意产业和视听产品、科技和教育。”他说。

“希腊是本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与繁荣的重要支柱,希腊期待着与中国建立更加密切、更加牢固的关系。”伊利奥普洛斯说。

记者:徐鹏航

[责任编辑:杨凡、蒋冬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欧洲企业家看好中国经济和中欧经贸合作前景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近日,中欧高层和商界人士互动频繁,中欧合作话题持续升温。对此,欧洲商界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中国...[详细]
新华社 2021-02-12

拜登叫停美墨边境墙拨款 终止特朗普紧急状态命令

中新网2月12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当地时间11日,白宫宣布,美国总统拜登取消了前总统特朗普为修建边境墙而发布的国家紧急状态命令,并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美国得州发生数十辆车相撞事故 已致至少6死数十伤

中新网2月12日电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1日,因路面湿滑,美国得州达拉斯-沃思堡地区附近一高速公路发生大规模连环车祸,目前已造成至少6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非洲疾控中心说不会弃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郭倩)非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主任约翰·恩肯加松11日说,非洲国家不会放弃使用阿斯利康新冠疫苗。英国、瑞典合...[详细]
新华社 2021-02-12

美路易斯安那州医院外发生枪击2人受伤 1人被捕

中新网2月12日电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警方说,当地时间11日,当地一家医院外,2人发生争执,引发枪击,造成另外2...[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行动“不够谨慎也不够快”,默克尔承认疫情应对“成绩单”退步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11日承认,德国政府应对第二波新冠疫情的表现不如应对第一波疫情,行动“不够谨慎也不够快”。她说,德国政府去年11...[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意大利法院要求苹果公司向一名车祸遇难者父母提供手机资料

意大利米兰地区一家法院10日裁定,美国苹果公司应向一名车祸遇难者父母提供死者手机中存储的资料。这是意大利首次作出此类判决。他生前曾在...[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首批中国康希诺新冠疫苗原液运抵墨西哥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11日电(记者吴昊)墨西哥外交部副部长玛尔塔·德尔加多·佩拉尔塔11日表示,首批由中国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生物公司...[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法国确诊病例超340万,官方通报三种变异病毒在法传播情况

当地时间11日,法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40万例。法国官方当天通报三种变异新冠病毒在法国的传播情况,显示相关疫情仍不乐观。维兰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大规模连环车祸 造成至少5人死亡

中新社休斯敦2月11日电当地时间11日,因冷空气南下导致路面湿滑,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沃思堡地区附近一高速公路发生大规模连环车祸,造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2-12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06991090例

世卫组织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106991090例。新华社日内瓦2月11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1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玻利维亚政府与中国国药集团签署新冠疫苗合作协议

玻利维亚政府与中国国药集团签署新冠疫苗合作协议。阿尔塞在致辞中表示,玻中两国传统友谊深厚,玻方由衷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玻最需要的时...[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津巴布韦官员:中国向津捐赠新冠疫苗将有效提升津抗疫能力

津巴布韦官员 中国向津捐赠新冠疫苗将有效提升津抗疫能力。新华社哈拉雷2月11日电(记者张玉亮)津巴布韦新闻部长穆茨万古瓦11日表示,感谢...[详细]
新华网 2021-02-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