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逼空”大戏凸显华尔街三大顽疾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1-01-30 15:59:01

原标题:“逼空”大戏凸显华尔街三大顽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30日电 题:“逼空”大戏凸显华尔街三大顽疾

新华社记者徐超

美国股市29日结束堪称疯狂的一周:游戏零售商“游戏驿站”股价当天再次飙升,以近70%的单日涨幅继续向华尔街做空机构宣示散户“抱团”力量。与此同时,道琼斯、标普、纳斯达克三大股指再次暴跌,创下去年10月以来最糟糕单周表现。

散户与机构之间“逼空”大戏引来全球围观,也引发关于做空合规性、资本原罪论、监管普适性等方面争论。分析认为,围绕“游戏驿站”的资本角力正使得美国金融市场顽疾进一步显现。

首先,华尔街再次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无序波动始作俑者。一方面,“逼空”风潮正向全球其他市场蔓延,被重仓做空的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成为散户“围猎”目标,甚至“蹭热点”也能令股价“大翻身”。例如,与“游戏驿站”证券代码相同的一家澳大利亚上市公司股价在28日离奇暴涨60%。

另一方面,做空机构出现巨亏后选择卖出优质权重公司股票进行“补血”,拖累全球股市下跌。金融数据分析公司S3伙伴公司调查发现,截至1月27日,做空“游戏驿站”股票的投资者今年已累计亏损236亿美元,其中仅27日单日亏损就达143亿美元。27日和29日,即“游戏驿站”股价狂飙的两天,道琼斯指数均下跌超过600点,欧洲市场主要股指也出现显著下跌。

其次,华尔街代表贪婪资本的形象更加强化。不少媒体将这次“逼空”事件与近十年前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相比照,再度凸显美国财富分化、社会割裂加剧。新冠疫情期间,华尔街做空机构大赚特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

《美国保守派》杂志网站在题为《利用“游戏驿站”占领华尔街》的文章中形容,在经济不确定性阴影笼罩下,草根投资者首次在市场上痛击金融精英,发泄对华尔街贪婪本性的怒火。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教授乔舒亚·米茨认为,交易平台限制散户投资者进行交易,反映机构对于散户具有不公优势,“当对冲基金可能会因交易中止而蒙受损失时,他们能全身而退;但散户投资者发现他们被困住时,却已经无法抽身”。

最后,华尔街“逼空”大戏再次暴露美金融监管难孚众望。连日来,包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内的美国金融监管机构遭到各方质疑。蒙受巨额亏损的做空机构声称,散户通过社交媒体串联“抱团”唱多“游戏驿站”,涉嫌操纵股价,但监管部门对此态度犹豫;而散户投资者则抱怨监管机构对交易平台限制交易的行为置若罔闻,变相助力机构做空。

相关金融法专家认为,这次“逼空”事件中,社交平台或投资论坛正扮演助推市场波动的角色,是美国金融监管尚未覆盖的灰色地带。美国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认为,近期美国金融市场乱象主要缘于监管缺位。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印度北方邦发生交通事故致10人死亡,系客车与卡车相撞

新华社新德里1月30日电印度北方邦30日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至少10人死亡,多人受伤。当地警方说,事故发生在距离首都新德里约177公里...[详细]
新华网 2021-01-30

英媒:欧洲“最糟糕”危机或被引爆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欧盟和英国会围绕疫苗出口问题爆发贸易战吗。其中既有以德国为首的强硬派扬言停止向英国出口辉瑞公...[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美媒:特朗普或被赶出海湖庄园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据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1月28日报道,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自从离任以来,一直住在海湖庄园——这可能违反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德媒:阿富汗一军事基地遇袭 至少14名士兵死亡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据德新社喀布尔报道,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一名议员当地时间1月30日称,当天上午,至少14名士兵在该省一次汽车炸弹...[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疫苗严重短缺 英媒:欧盟多国“一剂难求”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英国《卫报》网站1月28日发表题为《欧洲面临疫苗短缺,德国警告“将面临艰难的10周”》的报道称,德国卫生部长延斯...[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欧盟批准阿斯利康疫苗附条件上市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9日电欧盟委员会29日批准英国阿斯利康公司与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一款新冠疫苗附条件上市。此次批准上市基于欧洲药品管理...[详细]
新华网 2021-01-30

外媒:欧盟与英国“疫苗之争”愈演愈烈

据路透社布鲁塞尔1月28日报道,欧洲争夺新冠疫苗供应之战当地时间周四愈演愈烈。欧盟向阿斯利康等制药企业发出警告,表示除非这些药企同意...[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英媒:约翰逊狠批苏格兰“无休止”谈公投

参考消息网1月30日报道。据路透社伦敦1月28日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周四对苏格兰民族主义者说,不要再“无休止地”谈论举行...[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参考快讯:外媒称美证交会承诺保护散户 检方调查罗宾侠

综合外媒29日消息,美国游戏驿站公司股票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价反弹70%,收于每股325美元。至此在做多的散户与做空的机构博弈中,游戏驿站...[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美欧商讨修复双边关系 美方声明强调“合作应对中国”

据法新社布鲁塞尔1月28日报道,在布鲁塞尔和华盛顿准备就一系列问题开展合作之际,欧盟和美国的最高外交官当地时间周四探讨了美欧如何在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30

变异新冠病毒已在美国传播 又一军舰现集体感染

中新网1月30日电综合报道,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30日11时22分许,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2592万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30

综合消息:非洲新冠确诊病例超351万 多国公布疫苗“时间表”

新华社哈拉雷1月29日电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515047例,累计死亡8...[详细]
新华网 2021-01-30

新西兰总理与当地华人共迎牛年新春

新华社新西兰奥克兰1月30日电(记者郭磊卢怀谦)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30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出席当地华人一年一度规模盛大的迎新...[详细]
新华网 2021-0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