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拜登履新首日施政议程公布:重点应对四大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1-17 13:24:01

原标题:拜登履新首日施政议程公布:重点应对四大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记者 陈孟统)候任白宫幕僚长罗恩·克莱因16日发布一份备忘录,概述当选总统拜登上任第一个10天的施政概要。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因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气候危机和种族平等危机,将成为美国新政府的施政重点。

拜登将于1月20日中午在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随后,他将前往白宫开始履职。

资料图:美国当选总统拜登。

在这份发给候任白宫高级别官员的文件中,克莱因透露,在就职日当天,拜登将签署大约十几项行政命令,以应对上述四大危机。其中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取消“禁穆令”等。拜登将发起“100天戴口罩”计划,要求在联邦办公场所和区域内以及跨州旅行时强制戴口罩。

克莱因说,1月21日,拜登将签署一系列行政措施,下令采取积极行动遏制新冠疫情,并帮助学校和企业安全重启。这些措施包括扩大病毒检测、保护工人和建立明确的公共卫生标准以减缓疫情扩散。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16日21时,美国新冠感染人数已超过2374万,死亡人数39.5万。

克莱因透露,履新第三天,拜登将指示内阁部门采取行动,为在疫情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工薪家庭提供经济援助。从1月25日到2月1日,拜登将下达更多行政令、备忘录和内阁指示,议题涵盖“确保科学指导应对气候变化的政府决策”“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恢复美国移民体系和边境政策的尊严”等。

“任何一位总统的履新首日议程,都可以反映他的首要任务和优先事项。”《华盛顿邮报》评论指出,拜登“不同寻常的全面施政清单”不仅折射出他面临的多重挑战,也表明他想迅速摆脱前任的影子,结束美国历史上“黑暗的一章”:虚假声称大选舞弊、国会大厦骚乱和众议院两度弹劾总统。

拜登已在14日提出了自己上任后的第一份立法动议——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方案。他提出救助、复苏“两步走”的思路,来应对新冠疫情。疫苗接种、重启校园和推动强制戴口罩将是他上任100天内的抗疫重点。

克莱因表示,要全面实现拜登政府的政策目标,不仅需要行政分支采取行动,还需要国会层面强有力的配合。拜登政府上任后“将继续推动通过立法解决关键问题”。(完)

[责任编辑:杨凡、路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疫情恶化使菅义伟支持率大跌

参考消息网1月17日报道。据彭博社消息,日本新冠疫情急剧恶化对曾经支持率很高的首相菅义伟造成沉重打击。更多人猜测,他很有可能在10月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17

美国男子携大量枪弹欲入国会禁区被捕,自称迷了路,纯属误会

海外网1月17日电当地时间15日晚,一名来自弗吉尼亚州的男子在美国国会附近的一个安全检查站被捕,警方称其携带有未登记的枪支和500多发子弹...[详细]
海外网 2021-01-17

尼泊尔10名登山者成功登顶乔戈里峰 系人类首次冬季登顶该峰

中新社加德满都1月16日电10名尼泊尔登山者在巴基斯坦当地时间16日下午顺利登上了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峰)。这也是人类首次在冬季登顶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世卫组织:溯源研究往往十分艰难,感谢中方大力支持

当地时间1月15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发布会上,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介绍了本次专家组来华的有关情况,...[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1-16

外媒: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在大选中获得连任

中新网1月16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6日,乌干达选举委员会宣布,总统穆塞韦尼以58.6%的得票率赢得第六次任期。据此前报道,乌干达总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首批中国新冠疫苗运抵阿塞拜疆

新华社第比利斯1月16日电巴库消息 阿塞拜疆总统助理莫夫苏莫夫16日宣布,首批中国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已经运抵阿塞拜疆,该国将于本月18...[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菅义伟政府支持率跌至33% 河野太郎成为下任首相热门人选

海外网1月16日电据日本《每日新闻》和社会调查研究中心16日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菅义伟政府的支持率降至33%,不支持率上升至57%。报道称,...[详细]
海外网 2021-01-16

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破4000例 将开启中国疫苗临床试验

马来西亚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破4000例将开启中国疫苗临床试验。马卫生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6日,马来西亚活跃病例逾3.7万例,为疫情暴发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见王毅

新华社马尼拉1月16日电当地时间1月16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会见到访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王毅表示,中方高度赞赏总统阁下为推动...[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俄美关系未来几年可能极度冰冷

新华社莫斯科1月16日电(记者鲁金博)据塔斯社16日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说,美国新一届政府可能保持对俄敌对政策,预...[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拉舍特当选德国执政党主席

新华社柏林1月16日电(记者任珂张远)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16日举行选举,59岁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阿明·拉舍特当选...[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