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本拟处罚违反防疫规定者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1-16 10:40:01

原标题:日本拟处罚违反防疫规定者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政府计划18日向国会递交《传染病法》修正案,对拒不配合新冠疫情防疫规定的人员处以罚款或监禁。

日本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1万例,首都东京都、西部大阪府等11个都府县进入紧急状态。

1月13日,在日本福冈,人们佩戴口罩出行。(新华社/共同社)

共同社报道,修正法案加大了对不配合防疫举措的个人和机构的处罚力度。厚生劳动省15日召开会议,与会卫生专家基本同意修正法案内容。日本政府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定于18日向国会递交修正法案,力争早日获得通过。

修正法案规定,拒绝按要求住院或擅自离开医院的新冠感染者,可能面临最高100万日元(约合6.2万元人民币)罚款或最长1年监禁;拒不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提供活动轨迹信息或提供虚假活动轨迹信息的新冠感染者,将面临最高50万日元(3.1万元人民币)罚款或最长6个月监禁。

1月13日,在日本岐阜县岐阜市,佩戴口罩的行人走在一条商业街上。(新华社/共同社)

对不听从政府劝告、拒绝收治新冠患者的医疗机构,可以通报机构名称。共同社报道,日本新冠患者眼下主要由大医院收治,尽管国内不乏中小型医院,但由于专业人手不足,加之担心疫情在医院内部扩散,这些中小医院收治新冠患者意愿不高。

不过,这些处罚规定遭到一些人反对。东京都福祉保健局官员田中敦子说,如果修正法案通过,那将增加保健所工作人员的负担,“为避免(保健所)与感染者之间的信赖关系产生裂痕,希望慎重讨论”。

日本政府18日还打算向国会递交应对新冠病毒特别措施法修正案。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自民党高级成员告诉共同社记者,修正后的特别措施法将允许政府对不配合防疫的店铺处以罚款。

1月9日晚,日本东京涩谷的饮食店提前结束当日营业。(新华社记者杜潇逸摄)

对处于紧急状态地区的店铺,如不按规定缩短营业时间,将面临最高50万日元罚款;那些位于采取疫情“预防性举措”地区的店铺,拒不缩短营业时间将面临最高30万日元(1.9万元人民币)罚款。

截至当地时间15日20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7133例新冠确诊病例和78例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美副总统彭斯同继任者哈里斯通话

参考消息网1月16日消息。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有线人称,正在推动政府权力交接的美国副总统彭斯当地时间15日同其继任者卡玛拉·哈里斯进行...[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1-01-16

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将向困难留学生、特困华侨发“春节包”

中新网柏林1月16日电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15日发布消息称,总领馆将向领区困难留学生、特困华侨发放“春节包”。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提醒:“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

中新网柏林1月16日电布拉格消息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15日发布提醒,呼吁广大在捷克中国公民“非必要,非紧急,不出行”。驻捷克使馆指出,当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英国经济2020年11月环比萎缩2.6%

新华社伦敦1月15日电英国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收紧影响,英国2020年11月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2.6%,结束...[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俄称曾尽最大努力挽救《开放天空条约》美国避回复

中新网1月1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已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对此,俄方解释道,这是由于美国率先退出后,围绕条约的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印尼强震已42人遇难千人流离失所 或有更多遇难者

中新网1月16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15日凌晨,印尼苏拉威西岛发生6.2级地震。官员们担心,随着救援工作的继续,死亡人数还会增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驻美使馆发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美社会治安和疫情形势

15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发布重要通知,称当前美国安全形势极为严峻,首都华盛顿特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国民警卫队出动大规模力量维护首都安...[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1-01-16

彭斯大选以来首次致电哈里斯 愉快交谈还给出承诺

海外网1月16日电当地时间周四(14日),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致电当选副总统卡玛拉·哈里斯,向她表示祝贺的同时,承诺会协助她顺利就职。...[详细]
海外网 2021-01-16

美国纽约州约六成医护人员已接种新冠疫苗

中新社纽约1月15日电美国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15日说,纽约州目前约60.8%的医务工作者接种了新冠疫苗,“这一状态不够好,希望能改进工作...[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16

美国防部: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美军人数分别减至2500人

新华社华盛顿1月15日电美国代理国防部长克里斯托弗·米勒15日表示,按照总统特朗普的要求,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美军人数已于当天分别减少至...[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召开党代会将选举党主席

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召开党代会将选举党主席。新华社柏林1月15日电(记者张远任珂)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15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1816091例

世卫组织 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91816091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5日19时08分(北京时间16日2时08分),全球确诊...[详细]
新华网 2021-01-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