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罢免?弹劾?美民主党想让总统下台 特朗普被指欲赦免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1-01-08 07:43:01

原标题:罢免?弹劾?美民主党想让总统下台 特朗普被指欲赦免自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后,多方发表声明对此予以谴责。白宫7日谴责称,这一暴力事件“令人震惊”,并称正努力确保权力有序交接。

另一方面,民主党人公布了弹劾总统特朗普的最新决议草案,同时也在考虑动用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条款令特朗普下台。而特朗普方面则被指,曾向助手表示考虑在总统任期的最后时期赦免自己。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召开联席会议期间,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引发骚乱,在众议院内警察隔着门窗持枪与抗议者对峙。

白宫发声明谴责暴力事件

国民警卫队出动确保权力有序交接

当地时间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清点选举人票的程序被迫中止。两党联席会议复会后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随后不久,特朗普发表声明说,尽管不同意总统选举结果,但定于1月20日的政权交接将有序进行。

7日,白宫新闻秘书麦克纳尼“代表整个白宫”发表声明,谴责冲击国会的暴力事件。

声明说,“让我明确一点:我们昨天所看见的发生在美国国会大厦的暴力事件令人震惊、应受谴责,而且与美国的方式背道而驰。我们——总统和这届政府——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它。这是不可接受的,那些违反法律的人应该受到法律最大限度的起诉。”

麦克纳尼还说,白宫工作人员正在努力确保权力有序交接,但是没有谈到过去24小时内,几位政府高级官员辞职的问题。

当天,华盛顿警方还公布了数十张冲进美国国会大厦的示威者的照片。检察官正准备对示威者提出刑事指控。一名五角大楼的高级官员还表示,国防部将派遣超过5000名从六个州调集的国民警卫队,前往华盛顿,并将在那里留到1月20日的就职典礼以后才离开。

当地时间1月6日,美国参众两院确认选举人团投票结果的联席会议,因现任总统特朗普支持者闯入国会大厦而被迫中断,现场极度混乱。图为被制服的特朗普支持者。

罢免?弹劾?民主党想让特朗普下台

特朗普被指考虑赦免自己

7日,国会众院民主党人公布了弹劾特朗普的最新决议草案。多名议员在这份长达四页的草案中指控特朗普滥用权力,“蓄意煽动针对政府的暴力”。

决议写道:“特朗普一再重申‘我们赢得了这次选举,我们以压倒性优势赢得选举’的错误说法。他还故意发表言论,鼓励并最终导致了对国会采取的无法无天的行动。”

与此同时,国会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7日先后表示,支持动用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条款令其下台。

要动用美国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副总统和多数内阁成员需要声明总统无法履行职责,届时将由副总统彭斯代理总统职务。特朗普可以声称自己能够正常履职,如果彭斯和多数内阁成员不反对,特朗普可重获权力;如果彭斯和多数内阁成员反对,则交由国会判断。

截至目前,已有近100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支持通过弹劾程序、宪法第二十五修正案条款或其他方式,迫使特朗普下台。

另据《纽约时报》7日报道,两名了解相关讨论的人士透露,特朗普曾向助手表示,他希望在总统任期的最后时期赦免自己,同时还询问了赦免会在法律和政治上对他产生什么影响。讨论发生在最近几周,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是在其支持者冲击国会大厦一事发生后,提起了此事。

《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此举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不寻常、最未经考验的总统权力使用之一。此前,特朗普已经表露过赦免自己的愿望,一直强调有赦免自己的权力,而询问身边助手的想法,也被视为他要将某个想法付诸实际的信号。而他也越来越相信自己,在离任后会,被政治对手作为打击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方回应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病毒溯源:一直持积极态度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据向中方主管卫生部门了解,中方正与世卫组织就国际专家组来华开展溯源合作的具体安排进行商谈。她强调,病毒溯源是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07

德国工业新订单连续七个月环比上升

德国工业新订单连续七个月环比上升。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记者朱晟张雨花)德国联邦统计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和工作日调整后...[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中缅国际物流新增铁路“大能力”通道

中新社临沧1月7日电7日,一列载满1300吨化肥的专列,经由刚刚建成通车的中缅国际通道大(理)临(沧)铁路抵达中缅边境云南临沧,这批化肥之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07

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首相表示决心举办奥运会

东京再次进入紧急状态日本首相表示决心举办奥运会。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记者王子江)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宣布东京都及其周边三县进入为期一...[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外交部:英国应放弃在香港延续殖民影响的幻想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记者董雪、朱超)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就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发表涉港不当言论答问时表示,英国应放弃在香港延续殖民影...[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外交部: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增至45个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透露,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非洲国家已由44个增至45个。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07

美国国会正式确认拜登当选总统

新华社华盛顿1月7日电(记者邓仙来孙丁)美国东部时间7日凌晨,美国国会联席会议确认,拜登赢得306张选举人票,当选下一任美国总统。6日下...[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东京宣布暂停奥运圣火展览活动

东京宣布暂停奥运圣火展览活动。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记者王子江)东京都政府7日宣布,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在东京都各个市、区进行...[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日本首都圈再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首都圈再度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当地时间1月7日,日本东京,民众佩戴口罩上街。本次“宣言”持续时间为1月8日至2月7日,与上次“宣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1-07

日本政府再次宣布部分地区实行紧急状态

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记者华义)日本首相菅义伟7日傍晚宣布,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从1月8日起实行紧急状态,暂定持续至2...[详细]
新华网 2021-01-07

这是“国家悲剧”!美国前总统齐声谴责冲击国会行为

原标题 美国前总统齐声谴责冲击国会行为。美国在世前总统6日分别发表声明,谴责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大厦、打断认证...[详细]
新华社 2021-0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