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写信声援意大利走红的中国小伙:传递中国战疫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0-03-26 16:11:03

陆宇在意大利交流学习时和同学、朋友的合影。新田县供图

中新网长沙3月26日电 题:写信声援意大利走红的中国小伙:传递中国战疫经验

记者唐小晴 通讯员 蒋军君 新轩

“不要聚会”“出门戴口罩”“建立收留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所有中国人团结起来是中国战胜病毒的重要法宝”……接受记者采访时,湖南新田县今年25岁的陆宇正在把中国战疫经验总结成十条建议,准备找意大利朋友翻译成意大利文发往社交网络平台。

陆宇目前是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研二学生,他写的暖心声援信登上意大利多家媒体头版头条,成为意大利的一名“网红”。

陆宇拍摄家乡湖南新田景色的照片被意大利女药剂师转载。新田县供图

“2015年,我曾前往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交换学习一年,在当地认识了一些朋友,结下深厚友谊。我想给卡梅里诺人民一点慰藉,同时介绍中国防疫经验,让他们减少被病毒侵害的可能。”一直宅家防疫的陆宇虽然一直关注着意大利疫情,但只是通过电话和短信提醒意大利友人戴口罩、少聚会。

让陆宇使用网络平台声援意大利实属偶然。那天他在社交网络平台上发布了一些在野外散步随手拍的田园风景照,不料被一名意大利女药剂师转发。“她转发我拍摄家乡春天的照片,还用‘疫情严重的中国已经迎来春天,意大利也一定可以战胜疫情’的文字鼓励意大利人。”受此启发,陆宇开始在网上发布声援信息,为意大利战胜疫情加油打气。

“主要内容是普及中国防疫经验,鼓励意大利抗击病毒,传递中意友谊。”陆宇的做法很快被意大利媒体记者捕捉到,有意向他网络约稿。

几番思考,陆宇决定写《致卡梅里诺人民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的意大利留学经历,介绍了一些中国防疫的好做法和经验,还叙述了中意两国间友谊,表达了希望双方文化交流进一步深入的想法。

“我把自己亲身经历的抗疫做法和见闻写了进去,比如减少外出、出门戴口罩,拒绝参加春节聚会,以及村干部日夜值班严查外来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及时获取村民健康信息……”这封质朴却真心实意的书信在意大利当地多家媒体头条刊登,浏览量上万次。

陆宇在网络社交平台和意大利朋友交流。新田县供图

“意大利一些媒体还对我写信一事进行了报道,电台也约我做了连线采访,希望能鼓励当地居民。”陆宇还将中意两个版本信件发在社交网站上,很多意大利青年添加他为好友。“他们只是为了跟我说一句谢谢,很感谢中国对意大利的援助。”

“疫情战场不只是医院,舆论阵地同样重要。”通过这次写信,陆宇意识到,在中意文化交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青年一代有了新的使命,“要用真心去跟其他国家的人民交流、交往。”

目前,陆宇没有沉寂下来,而是利用自身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与意大利民众的交流,每天在网络社交平台讲一些轻松小笑话、传授防疫小妙招、发鼓励话语。“居家隔离的滋味我感同身受,希望这些做法能缓解他们的恐慌。我还想把自己的网络社交平台打造成一个舆论阵地,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反击一些国家的抹黑、污蔑。”

疫情结束后,陆宇想邀请意大利朋友来中国看看,欣赏家乡优美的自然风光。(完)

【编辑:刘湃】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印度准备好应对疫情暴发了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西媒称,印度人口将近13亿,很多人生活在拥挤的社区中,这样的一个国家面对新冠病毒的迅速蔓延非常担忧,印度政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日本研讨应对新冠疫情新政策:发行“肉票”和“鱼票”

商讨发行“肉票”和“鱼票”会议现场(富士电视台)。【海外网3月26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每日新闻》26日报道,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当天召开...[详细]
海外网 2020-03-26

美国女子恶意咳嗽,超市被迫扔掉近25万元的商品,网友:告她

【海外网3月26日|战疫全时区】据《纽约邮报》报道,周三(2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的一家超市损失了3.5万美元,原因是一名妇女在...[详细]
海外网 2020-03-26

美国防部相关人员435人感染新冠病毒 驻外军事基地提高警戒

驻外美军(图源 路透社)。【海外网3月26日|战疫全时区】据日本《产经新闻》网站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当地时间3月2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详细]
海外网 2020-03-26

外媒关注西班牙小岛居民生活:这里一直是“隔离区”

西班牙昂斯岛冬天仅有的10位常住居民中的一位在接受采访被问及对政府实施的全国“封锁”政策的看法时表示。尽管没有连接到大陆,但岛上仍有...[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俄罗斯首次报告死因明确为新冠肺炎的病例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记者吴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防疫指挥部25日发布公告说,当天莫斯科出现两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是俄罗斯首次报告...[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美国2万亿美元抗疫法案仅拨10亿给纽约 市长怒斥:毫无道德

纽约市市长白思豪(图源 《新闻周刊》)。美媒消息称,这一计划遭到了纽约市市长白思豪的强烈反对,他表示这一援助数额“毫无道德可言”。...[详细]
海外网 2020-03-26

参考快讯:伊朗称将禁止国内城市间交通往来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据路透社消息,伊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总部官员侯赛因·佐勒法加里26日说,伊朗将禁止各个城市间的交通往来,并将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全球驻外美军将停止行动60天 阿富汗撤军行动除外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下令全球各地驻外美军冻结所有旅行和行动计划60天,以遏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军中扩散。...[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美媒:新冠疫情暴露西方在物流及电子商务方面落后中国5年

参考消息网3月26日报道。美国沃克斯网站3月25日刊登题为《快递服务帮助中国渡过新冠病毒危机,美国须得赶上》一文,作者希拉里·乔治-帕金...[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3-26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美国经济将急剧衰退并迅速反弹

新华社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许缘高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本·伯南克25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急剧衰退,...[详细]
新华网 2020-03-26

马来西亚王宫7名职员感染新冠肺炎

据当地媒体报道,马来西亚国家王宫证实7名职员感染新冠肺炎,他们目前都已送往医院治疗,情况稳定。马来西亚国家元首阿卜杜拉与元首后经检...[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3-26

英国5岁男童感染新冠肺炎,高烧42度哭着问妈妈这句话

阿飞(右)和家人(图源 《每日邮报》)。”这让母亲劳伦心痛不已,称这是一生中最糟糕的经历,她也在脸书发文提醒其他父母要注意防护,健...[详细]
海外网 2020-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