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其他国家怎么有资格批评中国?”这位老外一点都不见外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

2020-02-26 15:02:02

随着在家上“网课”成为常态,越来越多的老师们“迫不得已”加入主播大军,在线上讲台挥斥方遒。

“被迫”上网的主播中当然也少不了外籍教师,厦门大学网红教授潘维廉就是其中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潘维廉利用寒假时间回美国探望他90岁高龄的岳母。在这期间,武汉开始封城,全国驰援湖北,潘老师的返程航班也受到影响。虽远在大洋彼岸,但好在有“网络一线牵”,如今六十多岁的潘老师也开始混迹“网课”江湖,远程给厦大学生们上课。

上周,潘老师通过视频连线接受了CD君的专访。在采访中,他念出了一封写给中国的信,谈及了自己在面对这场疫情时的真实感受。

潘维廉已经在中国生活了三十多年,他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朋友圈里分享着有关中国和福建各式各样的链接,甚至有一套自己专属的表情包。

从1988年定居厦门以来,他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和巨变,也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去年,他写的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2003年非典期间,老潘就在厦门,他“并没有感到害怕”,面对如今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依然对中国抱有充分的信心,认为中国一定能战胜这个困难。在他看来,原因很简单:一是中国政府,二是中国人民。

China throughout history and today has been great, because it has great visionary leadership from above, but also pragmatic people innovating and working from below. And we need both. Leaders without capable followers can do nothing. Followers without good leaders have no direction of purpose.

从古至今,中国都很了不起。因为中国有具有远见的领袖和务实、创新及努力的人民,我们两者都需要。没有能干的追随者,领导将一事无成;而没有优秀的领导,民众也将失去目标和方向。

老潘认为,“没有哪个国家有能力和勇气以牺牲经济的代价来消灭病毒”,正是由于全社会对病毒不惜代价的围追堵截,为我们赢得“武汉保卫战”争取了主动权。但这也招致不少西方媒体的质疑,老潘无奈地说:“他们批评中国的隔离行动,仿佛中国在剥夺人民的权利”,对此他回应:

The fact is they did nothing because they don't have the ability, resolve, or courage to respond as decisively as China has. So whatever China does, they will criticize, but they themselves would have no hope tomorrow were it not for the sacrifices the Chinese were making today.

事实是,他们什么都没做,因为他们没有能力、决心和勇气,无法像中国这样果断应对。所以无论中国做什么他们都会批评,但如果中国今天不做出牺牲,他们的明天是不会有希望的。

虽然不能在中国并肩战“疫”,但老潘已经马不停蹄地行动起来,筹备起新学期的“网课”项目。

这场无情的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希望潘老师能早日重回校园,也希望大家都能在这个春天摘下口罩,畅快拥抱彼此,重拾往日的自由生活。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5月决定东京奥运是否举办?日奥运相:非官方意见

中新网2月26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6日,针对有国际奥委会委员称5月下旬是决定是否举办东京奥运会的最后期限一事,日本奥运相桥本圣子表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6

安倍:建议取消或延期举办未来两周内的大型活动

中新网2月26日电据日媒报道,26日,日本政府新冠肺炎对策本部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官邸召开会议,安倍在会上要求各活动主办方取消或延期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6

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访华:当年中国不怕强权的炸弹,今天塞尔维亚不怕新型的病毒

【环球网综合报道】2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举行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王毅表示,达契奇副总...[详细]
环球网 2020-02-26

“钻石公主”号返俄公民初步病毒检测结果皆为阴性

中新网2月26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官员叶莲娜⋅阿巴索娃表示,从“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撤离的俄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6

中国抗疫做得怎么样? 听听世卫专家的评价

【国际锐评】中国抗疫做得怎么样。考察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明显...[详细]
国际在线 2020-02-26

日本:东京奥运会或取消言论并非国际奥委会主张

针对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迪克·庞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而证明今夏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太危险,组织者很有可能完全取...[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26

随笔:特朗普访印虚多实少

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至25日访问印度,这是特朗普任内首次访印。印度外秘什林拉在访前吹风时声称,特朗普将受到“全印度乃至全世界都绝无仅有...[详细]
新华网 2020-02-26

它的传染性为何比新冠病毒更强?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西班牙《国家报》网站2月24日发表英国医学专家亚当·库哈尔斯基题为《假消息“传染性”为何更强》的文章称,随着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6

外媒:担心疫情或在美大范围传播 白宫急向国会寻求拨款

外媒称,美国政府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将在美国本土大范围传播,白宫急向国会寻求18亿美元拨款。据新加坡《联合早报》2月26日报道,美国白宫预...[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6

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大选能否打破组阁僵局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25日电新闻分析 以色列一年内第三次大选能否打破组阁僵局。党派分歧严重,利益诉求难以调和,导致以色列屡屡陷入组阁僵局...[详细]
新华网 2020-02-26

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 美国旧金山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中新网2月26日电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旧金山于当地时间25日宣布,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当地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官员也敦促美国人做好面对疫情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6

美国开展首个瑞德西韦治疗新冠肺炎临床试验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25日发布公报说,已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开展一项随机、对照双盲临床试验,...[详细]
新华网 2020-02-26

参考快讯:巴西一男子新冠肺炎检测呈阳性 若确认将为南美首例

参考消息网2月26日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6日报道,新冠病毒疫情从意大利蔓延到欧洲其他地方。奥地利、克罗地亚和瑞士都宣布发现首例病...[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