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境外媒体综述:中国实现发展目标决心不动摇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02-20 15:40:02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分别与英国首相约翰逊、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引发境外媒体高度关注。

有信心底气战胜困难

据俄新社2月18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时表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经济造成影响,但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新华社援引他的话说:“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他还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另据法新社2月18日援引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18日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感谢法国对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的支持。

在电话会谈中,法国总统表示法国已经向中国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援助并表示愿继续提供帮助。马克龙表示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

习近平向马克龙表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总统先生再次来电向中方表达慰问和支持,充分体现了中法两国的深厚友谊和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以及你本人对中国和中法关系的高度重视,我对此表示感谢和赞赏。”

习近平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此外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8日报道,研究人员认为,尽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国不会放弃将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的总体目标。

报道还援引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的话说,尽管暴发了疫情,但年初制定的生产经营目标和改革任务不会改变。疫情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也是暂时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推系列措施提振经济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8日报道,在中国努力顶住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沉重打击之际,国务院宣布多项旨在提振经济的新举措。

报道称,国务院宣布的新举措大多采取暂时减轻企业负担的形式,有关举措的重点支持对象是疫情源头湖北省的中小微企业。

此外,国务院还为养猪农户增加补贴,并将向受疫情打击的企业提供支持。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下达新指示,要求地方官员对于疫情防控和维持经济正常运行这两项工作采取灵活策略。

国家通讯社新华社报道说:“各地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在病例数保持稳定下降、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后,及时分地区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

报道指出,上述一系列举措反映出,中国领导层非常重视在推动恢复正常生产的同时遏制疫情蔓延。

另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考验着中国各级政府的综合治理能力。国务院要求各地按照高中低三档科学划分疫情风险等级,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此外还要动态开展分析研判,在疫情扩散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后及时降低或终止应急响应。

报道称,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具体影响的程度则取决于疫情延续的长短。当前一项迫切任务就是稳就业,而稳就业必须稳企业。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以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负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日前下发指导意见,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

此外据路透社2月18日报道,2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报道称,中国多数省份已发布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是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的政策,主要集中在减税降费、金融信贷、稳岗就业等领域,包括减房租、缓税收、降低资金成本、帮助农民工返岗等。

瑞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数据显示,除受疫情影响较小的西部省份外,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例如广东、江苏、上海)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60%或以上。大型企业和国企复工率更高,而中小企业复工则面临较大困难。”

以最严态度“会战”湖北

据美联社2月19日报道,中国官方宣布,内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2月18日继续下降。此前,中国领导人说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

据塔斯社2月19日报道,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2月19日援引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数据称,2月18日,有1824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当天的新增确诊病例则是1749例。前者数量首次超过后者。

此外据路透社2月19日报道,中国出现了更多有希望的迹象。截至2月18日,湖北省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15天下降。2月18日,湖北省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为56例,远低于2月3日890例的峰值。

中国官员表示,严格的措施对于控制疫情是有效的。

又据美联社2月19日报道,2月19日是武汉市挨家挨户排查的最后一天,此次排查旨在找出先前排查时遗漏的所有有症状人员。

据路透社2月19日报道,2月18日,中国内地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突破2000例,但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下降,政府在已经采取的严厉措施基础上对疫情重灾区武汉进一步加强防控。

据中国国家媒体报道,湖北省在全省封闭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排查发热病人。

新华社援引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通告说,该省将全面排查1月20日以来前往各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病人、通过实体药店购买或网上订购降热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中国目前的战略战术是正确的。”

此外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2月18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组建的应对冠状病毒工作组成员、免疫学家安东尼·福西18日说,中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措施不具代表性,但这种策略可能有效。

他说:“中国切断进出关键城市的交通……确实是史无前例的。他们想阻止病毒向中国各地扩散,阻止病毒越过边境扩散到其他国家。”

“这样做也许确实管用,这是防止疫情暴发的非常之举。”

此外,有迹象表明中国的经济活动已逐渐恢复。

这是2月19日拍摄的合肥港国际集装箱码头。近日,合肥港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实现复工复产。截至2月19日,在合肥港办公的物流上下游企业已有22家复工。 新华社发(周牧 摄)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交部:新冠病毒阴谋论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谬无知

【外交部 新冠病毒阴谋论不是居心不良,就是荒谬无知】针对西方个别人和媒体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20-02-20

韩国学者:应吸取韩国应对MERS疫情教训

在中国凝聚全国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邻邦韩国也丝毫没有放松警惕。大韩医师协会传染病政策与法规改善委员会委员长、高丽大学医学院预防...[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0

德国博世发布企业人工智能守则

新华社柏林2月19日电(记者严锋张毅荣)德国博世集团19日在柏林举办“互联世界”物联网大会,会上首次发布其企业人工智能守则。这套守则提...[详细]
新华网 2020-02-20

隔离生活很煎熬?还好有它陪伴——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18日刊发题为《视频聊天和叫外卖 有智能手机陪伴的新冠疫情隔离生活》的报道称,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改变了新冠疫...[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0

日媒:中国远程在线服务因疫情获得快速发展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日媒称,在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互联网接受医疗和教育服务。据《日本经济新闻》2月19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0

英国流行病学家解读:是什么让这次疫情如此凶险?

在采访中法勒解释了是什么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此危险,并就相关信息作了解读。《南德意志报》科技版编辑贝利特·乌尔曼问(以下简称“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0

韩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82例 韩媒:疫情已在社区全面扩散

参考消息网2月20日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0日通报,截至当天上午9时,韩国新增3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82例。据韩联...[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20

印度南部一公共汽车与卡车相撞 已造成至少20死多伤

中新网2月20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0日,印度南部发生一起公共汽车与卡车相撞的事故,造成至少20人死亡,数人受伤。喀拉拉邦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0

​外交部: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反对、抵制阴谋论等“政治病毒”

问 近期,西方个别人和媒体猜测新冠病毒可能来自中国“生物战计划”,是一家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当前,中国人民...[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2-20

视察医院被喊“叛徒” 乌克兰总统皱了皱眉,选择无视

海外网2月20日电日前,一名不明身份的女子在乌克兰总统视察医院时,突然冲出来大喊“泽连斯基,你这个‘叛徒’。”泽连斯基对此反应淡定,...[详细]
海外网 2020-02-20

新型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上能存活多久?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新媒体专电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月18日刊登了记者亚塞明·沙普拉克奥卢的一篇题为《新型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上能存活多久。但...[详细]
新华社 2020-02-20

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以特别方式开场

新华社万象2月20日电(记者章建华林昊)2月20日,中国-东盟关于新冠肺炎问题特别外长会在老挝万象举行。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会议开始...[详细]
新华网 2020-02-20

韩美防长24日在华盛顿会谈 或讨论防卫费分担问题

中新网2月20日电据韩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美国国防部表示,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韩美防长会谈中,将把韩美防卫费分担金问题提上议题。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