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媒:打击关于新冠肺炎的虚假信息 光简单辟谣还不够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20-02-13 17:20:02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2月8日刊发文章称,关于新冠肺炎的虚假信息比比皆是,要纠正虚假信息,光简单辟谣还不够,还需要加强解释性信息。全文摘编如下:

这个阴谋论拥有一部大制作惊悚片的所有元素:将一项未经试验的基因治疗技术交给不道德的科学家;让他们成为贪婪的制药公司的士卒;然后,让他们受到一个秘密的专制政府的保护,这个政府会不择手段地获得世界主导地位。

当然,他们将向世界传播一种致命的新病毒。

此前在推特上,财经博客——零保值新闻网站的250多万粉丝将这一阴谋论说成是来自中国、正在全球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故事。这一谣言曾在多个社交媒体平台上短暂流传,直至推特关闭零保值新闻网站的账号,因为该网站违反了推特“禁止可能误导他人的欺骗行为”的规定。但据美国数字法医研究实验室统计,截至那时,该谣言已被发布、分享及评论了9000多次。

要铲除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谣言,需要的不仅仅是关闭一个推特账户。

研究阴谋论及其信徒的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政治学家布伦丹·尼汉说:“虚假信息是任何新出现的疫情所带来的后果,令人担忧。但认为只有事实和科学才会在抵制虚假信息方面起决定性作用,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事实往往并非如此。”

来自多个学科的研究人员一直在研究人们为何会相信虚假信息或被抹黑的内容。人们的这种做法带来了令人担忧的推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倾向于相信自己看到或听到的假消息。而且一旦这样做了,我们就不愿意改变看法,即便可供选择的信息是真的。

事实上,旨在揭穿虚假信息的努力,最终反而会强化这些信息。对试图说服恐慌的公众保持冷静的公共卫生官员而言,这构成了严重挑战。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一些不实消息似乎是出于商业利益。其他人似乎受到种族猜忌和仇外心理的驱使。

纠正虚假信息的努力可能会暂时奏效,但时间的流逝可能会干扰我们的记忆。有时候,我们从辟谣中吸收到的只是已有的虚假信息。因此,当面对真相时,我们会持怀疑态度。

有时,纠正虚假信息的做法包括重复谣言。这种重复似乎让谣言在我们的记忆中存储下来,而且比真理更加牢固,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回忆它,而且更加相信它。心理学家称之为“真相错觉效应”。

比如,针对2015年席卷巴西的寨卡病毒,该国卫生部门曾试图辟谣并澄清真相。在大多数情况下,寨卡病毒感染者只会表现出轻微的症状,但感染该病毒的孕妇有可能流产或产下小头症及患有其他出生缺陷的婴儿。

这种病毒由蚊子传播,公众被督促佩戴驱虫装置并采取其他保护措施。官员们通过发布有关该病毒的科学、准确信息来证明他们的说法。但他们的努力让人们对具有坚实科学基础的事实产生了怀疑,而且在疫情暴发两年后,错误的观点依然盛行。

参与该研究的尼汉说,当你警告人们有假消息时,“他们可能不分青红皂白地加以对待。人们可能会怀疑各种合法信息”。

数字法医研究实验室常驻研究员埃默森·布鲁金说,在推特关闭零保值新闻网站的账号后,该网站的访问量似乎出现了激增。他说,这是对传播阴谋论的轰动性行为的常见短期反应。

尼汉正在制定应对这一问题的传播战略。在试验中,他和一名同事发现,更有效的做法是用解释性信息加以取代,而非简单辟谣。

他们在《实验政治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称:“对不明事件的因果性解释,要比辟谣更有效。”

美国阿尔汉布拉联合学区通过手机发布冠状病毒信息。(法新社)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俄坦波夫州发生2车相撞事故 致至少3死2伤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内务部坦波夫州总局发布消息表示,13日早上,该州发生两辆轿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3人死亡,2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瑞士版“脱欧”:脱离申根区公投5月17日登场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欧联网援引欧联社报道,瑞士离开申根区公投将于5月17日进行。对此,瑞士政府针对瑞士人民党提出的脱离申根区公投发出警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拜登向支持者喊话:若输掉民主党提名 我真该死

中国日报网2月13日电在美国总统大选前两场初选失利后,美国前副总统拜登12日晚上表示,事情没有变化,支持率没有下降。据美国POLITICO网站...[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2-13

神操作!强风暴“西娅拉”过境欧洲 英国人竟在河上迎风冲浪

海外网2月13日电再强大的风暴也阻挡不了冲浪爱好者冒险的脚步。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13日报道,在英国康沃尔郡,多名冲浪爱好者在强风暴“西...[详细]
海外网 2020-02-13

外媒关注:中国问责抗疫不力官员“动真格”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在中国全力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际,中国政府先后问责了多名抗疫不力的官员,引发外媒关注。据美国《华尔街...[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13

日媒:“钻石公主”号新增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或安排高龄老人优先下船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月13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13日表示,“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增4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船...[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2-13

东京股市小幅回落

新华社东京2月13日电(记者刘春燕)受投资者获利回吐操作增多等因素影响,东京股市13日低开低走,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驻日美军一架直升机在冲绳海面坠毁 当地议会抗议

中新网2月13日电综合日媒消息,13日,针对驻日美军一架多用途直升机在冲绳海面坠毁一事,日本冲绳县议会通过了对美国驻日大使等人提出抗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马来西亚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确诊19例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3日报道,马来西亚卫生部宣布,当地新增一起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患者是一名39岁的中国女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印度一法庭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人受伤 或因律师纷争引发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印度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3日,印度勒克瑙一法院发生爆炸,造成至少3人受伤。报道称,爆炸据信是由当地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涉干预斯通案 特朗普遭批:把司法部当“私人律所”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指控干预司法,为前任竞选顾问斯通争取减刑,让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直呼司法部已...[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新西兰天空城大火后续:180多辆车被淹地下室全报废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13日报道,新西兰天空城会展中心此前发生大火,至今已过115天,180多辆车仍停在会展中心地下室。这些车因被...[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首里城重建将使用残留赤瓦 拟招募数千名志愿者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冲绳县政府决定,将在首里城重建工程中使用大火中残留的赤瓦,并拟募集数千名志愿者留在冲绳,进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