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卫组织戳破的那些谣言,你或许也含糊过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2020-02-13 16:06:02

世卫组织戳破的那些谣言,你或许也含糊过丨国际合作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量错误信息和似是而非的谣言开始在网上流传,这些谣言所造成的“信息疫情”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难度,还有可能转移决策者注意力,并造成混乱,引起公众恐慌。正如最近英国《卫报》所说,“冠状病毒问题错误信息可能最具传染性”。

世界卫生组织与其成员国及社交媒体密切沟通合作,全力打击涉及新冠肺炎的信息疫情。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尤其是亚太地区网民,尽量从世卫组织、各国疾控中心及其他可靠来源获取信息,有意识过滤掉虚假信息,戳穿谣言,理性抗疫。

下面将世卫组织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专门进行辟谣的部分信息整理如下,供读者朋友参考:

一、宠物会传播新型冠状病毒吗?

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

二、有专门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吗?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

三、抗生素在预防和治疗新冠肺炎病毒方面有效吗?

抗生素对病毒无效,只对细菌有效。

四、无症状患者是否也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

基于现有数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主要是由已出现症状的患者传播。

五、来自武汉的信件或包裹安全吗?

收到武汉包裹的人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风险。

六、奥司他韦能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吗?

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奥司他韦能够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

七、吃大蒜、漱口水、涂抹芝麻油、生理盐水洗鼻子有助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吗?

没有证据表明,上述四种手段可以防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但是大蒜确实是一种健康食品。

八、出门需要戴手套吗?

对大众而言,戴手套还不如勤洗手。

九、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门把手、电梯按钮这些表面存活多久?

目前没有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在物体表面停留的数据,其他冠状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短,世卫组织将在获得此类证据时予以更新。

十、如何在拥挤的地铁、公交里做好防护?

最好错峰出行,可能的话在家办公,或采取其他交通方式。

十一、电梯里如何做好防护?

如可能,可以考虑多走走楼梯。

十二、可以在空旷人少的地方进行运动吗?

当然,我们鼓励这种做法。

十三、可以重复使用、清洗N95口罩,或用酒精对其消毒吗?

不能。

十四、全身喷洒酒精或氯能杀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吗?

不能。

十五、厕所干手器能在30秒内杀死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吗?

不能。

十六、此次疫情的拐点何时出现?

我们不清楚此次疫情拐点何时到来,世卫组织对预测拐点持谨慎态度。

以上十六条信息仅为世卫组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发布的部分信息,更多详尽信息,还请读者朋友们自行登录世卫组织相关社交媒体账号,自行更新查阅。

破除谣言理性防疫 从我做起!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快讯!伊拉克东部突发炸弹袭击 已致2死12伤

海外网2月13日电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伊拉克阿尔苏马利亚卫星电视台报道,伊拉克东部城市哈奈根当地时间13日发生炸弹爆炸,造成2人死亡,...[详细]
海外网 2020-02-13

俄外交部发言人用中文鼓励中国抗击疫情:艰难时刻,俄中同在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这个艰难的时刻,俄罗斯与中国同在。报道还提到了在俄罗斯的中国确诊患者的治疗情况。外贝加尔斯克边疆区传染病防治...[详细]
环球网 2020-02-13

外媒问滞留武汉的外国人的中国配偶能离开吗?耿爽回应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白云怡】在13日举行的中国外交部网上记者会上,有外国记者问及,中方是否允许滞留武汉的外国人的中国籍配偶离开...[详细]
环球网 2020-02-13

特朗普访印度前 印美达成逾35亿美元军事采购协议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中央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在美国总统特朗普24日访问印度之前,印度已与美国达成总价超过35亿美元的两项军事采购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明确重申!东京奥组委:未探讨奥运会取消或延期

【环球网快讯】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13日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表示 “想明确重申目前没有...[详细]
环球网 2020-02-13

美2021财年科研预算计划向新兴科技领域倾斜

新华社华盛顿2月12日电(记者周舟)美国白宫近日向国会提交2021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计划,加大对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等新兴科技领域的投资...[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世卫组织:希望各国勿因新冠肺炎拒绝邮轮进港

中新网2月13日电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2日表示,希望各国避免因新冠肺炎拒绝邮轮入港,同时表示相关疫苗或能在1年半以内投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美民主党将注意力转向这两州 下一场初选22日举行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民主党初选已经结束,佛蒙特州联邦参议院伯尼·桑德斯和前印第安纳州南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亲信减刑引争议 特朗普宣称:检察官应向斯通道歉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特朗普竞选团队前任顾问罗杰·斯通被控在“通俄”调查中,对国会调查人员说谎、干扰证人、妨碍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综述:新冠病毒全球研究论坛闭幕 确定中短期科研“优先项”

综述 新冠病毒全球研究论坛闭幕确定中短期科研“优先项”。经过两天的讨论,全球科研人员认为短期研究重点应集中在研发更简易的确诊手段、...[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中国代表呼吁各方落实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成果

中国代表呼吁各方落实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成果。新华社联合国2月12日电在联合国安理会12日通过认可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成果的第2510号决议后...[详细]
新华网 2020-02-13

英媒:英政府内阁面临大洗牌 约翰逊或提拔多位女性官员

海外网2月13日电英国媒体13日消息称,英国首相约翰逊将对政府内阁成员做出大范围调换,并有可能提拔多名女性官员加入内阁。据悉,已经有内...[详细]
海外网 2020-02-13

澳新州4名新冠肺炎患者痊愈出院 全澳累计确诊15例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澳洲新快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新州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康复出院。这意味着该州此前诊断出的4名新冠肺炎患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