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伊对峙持续 中东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0-01-20 09:39:01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蒋洁)近段时间以来,中东地区热点不断,形势急剧动荡。三大问题影响着这一轮中东紧张局势的走向——美伊博弈复杂激烈、伊核协议承受压力、乱局根源难以消除。

美伊博弈空前复杂

美伊博弈是当前中东局势动荡的一条主线。本月初发生的苏莱曼尼事件打破了美伊之间的脆弱平衡,甚至一度引发美伊之间开战风险。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包澄章认为,无论是美国对苏莱曼尼的“定点清除”,还是伊朗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基地的袭击,都突破了此前美伊对抗的“红线”。

1月17日,在伊朗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支持者呼喊口号。当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主持主麻日聚礼并发表公开演讲,敦促各方尽快查清乌克兰客机坠毁事故,并严厉谴责美国针对伊朗高级将领的刺杀行动。新华社发(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当前美伊关系远没有走出危机,对抗博弈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美国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对伊朗进一步加码施压,而伊朗则采取综合对策,政治外交手段与军事手段并重,努力缓解自身压力。

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利用扼守霍尔木兹海峡的地缘优势等是伊朗采取的主要战略手段。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评论说,尽管(美伊)开战得以暂时避免,但前方道路依然危险重重,因为双方暴力相向的诱因仍然存在。

分析人士认为,美伊能否保持理性克制,如何管理当前的“战争边缘”状态,将是美伊也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

伊核协议承受压力

伊核协议目前承受重大压力是核不扩散体系在中东面临的严峻挑战,中东地区围绕伊核协议达成的平衡面临被打破的危险。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重启对伊制裁,进行极限施压,这是伊核紧张局势的根源。

2019年12月6日,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在维也纳举行,讨论当前伊核局势,审议全面协议执行情况。(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作为回应,伊朗自2019年5月起分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日前美国又表示,英、法、德、俄、中应认清现实,放弃伊核协议。英法德1月14日启动伊核协议争端解决机制,以迫使伊朗恢复履行协议。

苏莱曼尼事件后,伊朗1月5日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伊朗总统鲁哈尼日前表示,伊朗目前的浓缩铀储量已经超过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之前的水平。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伊朗宣布迈出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步,这意味着今后伊朗的离心机数量与浓缩能力、铀浓缩程度等都不再受限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伊朗政府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或直接将铀浓缩丰度提升至20%。伊朗的这一表态正是为了避免局势向着不可逆的方向演进,一旦伊核问题陷入不可逆转的境地,海湾国家间的核竞争将加剧,其引发的核扩散风险将成为威胁整个中东地区和平的“定时炸弹”。

中东乱局根源难消

近来中东地区紧张局势明显加剧,既有地区固有矛盾的发展,更是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军事干预、践踏国际公平正义带来的恶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中东政策的负面效应持续显现,在地区秩序的构建上,美国更多是发挥破坏性作用而非建设性作用。

1月10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右)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言。美国财政部当日宣布制裁伊朗8名高官和矿业公司等,以回应此前伊朗对驻有美军的伊拉克军事基地实施导弹袭击,进一步减少伊朗资金来源。(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包澄章指出,美国既不愿过多卷入中东地区冲突,以将战略资源调动至其他地区,又不愿放弃对中东事务的主导权。

刘中民说,美国想在中东地区减少投入,让西方和地区盟友承担更多责任。而当美国一旦感到难以驾驭局面时,又不得不回身增加存在。这使得中东地区矛盾更加复杂,地区国际关系剧烈分化重组,形势更加混乱。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拿大石油城卡尔加里上演春节交响音乐会

中新网多伦多1月19日电当地时间18日晚,在加拿大的石油城卡尔加里,中国驻卡尔加里总领馆与卡尔加里爱乐交响乐团以共同举办春节交响音乐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朝鲜为抗日女战士举行国葬 崔龙海致悼词金正恩送花圈

现场 朝鲜为抗日女战士举行国葬金正恩送花圈。海外网1月20日电据朝中社20日报道,朝鲜19日为已故最高人民会议议员、朝鲜革命博物馆馆长、抗...[详细]
海外网 2020-01-20

“普京在哪里?”利比亚峰会合影出现小插曲:俄总统还没到,默克尔马克龙有点急

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19日在德国首都柏林召开。“今日俄罗斯”说,在参会的多国领导人准备在峰会召开前拍张合影时,他们似乎遇到了点小麻烦 ...[详细]
环球网 2020-01-20

特朗普明星律师团成员:证明这一点就不能弹劾了

中新网1月20日电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法律团队新成员德肖维茨19日表示,他计划重新使用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AndrewJohnson)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20

《绝地战警:疾速追击》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新华社洛杉矶1月19日电(记者高山)索尼影业发行的动作喜剧片《绝地战警 疾速追击》本周末上映后,以3天入账5917万美元的成绩登顶北美周末...[详细]
新华网 2020-01-20

美利坚嘴炮又来:日本派军舰到南海巡航“非常好”

为纪念《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签署60周年,驻日美军司令凯文⋅施耐德日前接受《读卖新闻》独家专访,就日美同盟、中国、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详细]
环球网 2020-01-20

乌克兰坠机事件后续:伊朗移交11名乌克兰籍遇难者遗体

8日,乌克兰一架客机在伊朗境内坠毁,176人丧生。灵柩从他们身边经过时,还有一些人单膝跪地表示哀悼。伊朗军方11日发表声明称,8日在伊朗...[详细]
环球网 2020-01-20

快讯!伦敦警察局:伦敦东北部地区有3人被刺伤后死亡

【环球网快讯】据英国天空新闻刚刚消息,伦敦警察局表示,在伦敦东北的“SevenKings”地区,3名男子被人刺伤后死亡。据报道,警方表示,在...[详细]
环球网 2020-01-20

普京去哪儿了?多国政要柏林开会 合影环节出现小插曲

海外网1月20日电当时时间19日,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德国柏林召开。合影环节却出现一个小插曲,俄罗斯总统普京迟迟没有出现,现场的政要纷...[详细]
海外网 2020-01-20

利伊双重标准?美撤军立场自相矛盾

联合国牵头的利比亚问题国际会议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之际,美国国务院官员18日阐述美方立场,称利比亚局势正在恶化,“越来越像叙利亚……所...[详细]
新华网 2020-01-20

癌症有救了?外媒:科学家找到癌细胞转移扩散原因

参考消息网1月18日报道外媒称,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科研人员在西班牙肿瘤学家霍安·马斯奎的领导下,发现癌症的转移能力取决于其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1-20

赴美“大篷车”又至 墨西哥难当“挡板”

不顾美国政府“遣返所有非法入境者”警告,又一拨数千名中美洲移民试图穿越墨西哥、北上进入美国。墨国民警卫队18日在南部边境加紧戒备,同...[详细]
新华网 2020-01-20

也门胡塞武装发起“钞票战”?

经历一个月过渡期,也门反政府胡塞武装针对也门中央银行所发行新钞票的禁令18日正式生效。胡塞武装去年12月中旬宣布,将废除也门央行最近3...[详细]
新华网 2020-0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