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聚利益攸关方力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前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19 17:19:01

新华社日内瓦1月19日电(国际观察)凝聚利益攸关方力量 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前瞻

新华社记者凌馨

世界经济论坛2020年年会定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在经济全球化和多边主义遭遇逆流、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本届年会期待凝聚全球政商界、学术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的力量,共同应对涉及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凝聚各方力量

本届年会主题是“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关于设置这一主题的初衷,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此前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世界正处在危急之中,可以采取行动的窗口期正在迅速关闭……我们需要一个合作行动的平台。”

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警告,目前人类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道路上已偏离了轨道。致命冲突、气候危机、基于性别的暴力、经济增长不平衡、债务不断上升、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等因素都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增添了障碍。

施瓦布强调,世界经济论坛始终坚持的基本理念是,多数挑战没有办法通过政府、企业或公民社会任何一方单独解决。世界经济论坛创立之初就提出“利益攸关方”理念,致力于推动商界、政界、公民社会等利益攸关方之间展开互动。而在50年后的今天,需要重新聚焦各利益攸关方在应对当下挑战中所应承担的新责任,赋予这一理念新的意义。

聚焦多重挑战

本届年会将迎来110多个国家的近3000名与会者,他们将围绕全球在生态、经济、地缘政治等领域的挑战展开讨论。

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总监塞巴斯蒂安·布库普向记者介绍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是当下最重要的挑战之一。去年年底,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各方未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一致,为之后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增添了变数。此次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讨论如何协调经济发展与减排之间的矛盾,为集聚各方动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助力。

与此同时,经济挑战也不容忽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去年10月将2019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世界银行也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警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面临下行风险。在此背景下,布库普说,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包容性增长将是本届年会期间各方讨论的重点。

在地缘政治领域,一些国家的单边主义、孤立主义倾向日益增长,多边治理体系面临严峻挑战。在本届年会上,围绕多边主义、全球治理体系等话题的探讨还将继续。

期待中国作用

布库普强调,本届年会上,中国将在可持续发展、技术和经济增长这三个领域的讨论中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基本上要解决任何一项挑战,都不能缺少中国的引领作用。而中国也确实发挥了这一作用。”

在《巴黎协定》的实施可能遇阻的情况下,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方面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中国的全球绿色领导力”也成为本届年会分会场的议题之一。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也在发挥重要作用。布库普说:“过去10年,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技术领军者。没有中国,涉及技术管理和安全等领域的任何问题都无法解决。”

布库普还指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如果想知道未来全球增长前景,我们就必须要了解中国和中国经济”。本届年会期间,与会者将通过“中国经济展望”和“中国资本市场新气象”这两场会议,探讨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及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德国想调停利比亚内战 外媒:恐怕使不上劲

德媒称,抱着实现地区稳定的希望,德国政府邀请利比亚交战双方及其境外支持者于1月19日在德国总理府举行国际会议。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1月18...[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1-19

东京除夕夜灭门案现场20年来首次公开:遗物还在 凶手仍未找到

海外网1月19日电2000年的除夕夜,本该是阖家欢乐的日子,但居住在日本东京世田谷区的一家4口却惨遭杀害,最小的一名受害者当时只有6岁,成...[详细]
海外网 2020-01-19

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去世 韩媒:韩国“第一代企业家”时代落下帷幕

报道称,辛格浩的逝世意味着领导韩国财界的“第一代企业家”时代落下帷幕。辛格浩1921年出生于韩国庆尚南道蔚山市,20岁时迁居日本,二战结...[详细]
环球网 2020-01-19

日前法务大臣夫妇涉违反公职选举法 秘书承认参与其中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有关日本自民党籍前法务大臣河井克行竞选团队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及其妻子违规向工作人员支付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古巴61年来首次选出省长,该职位曾被卡斯特罗取消

新华社哈瓦那1月18日消息,古巴18日在全国15个省表决选出各省省长和副省长。这是古巴自1959年革命胜利以来首次恢复省长和副省长职位。古巴1...[详细]
新华社 2020-01-19

东京奥运临近 日本将比赛场馆定位为5G重点建设区域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日媒报道,为迎接东京奥运会,日本东京都政府将奥运会比赛场馆定位为5G重点建设区域,目前正加速推进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民主党人提交文件称总统危害国家安全 特朗普:党派阴谋

外媒称,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民主党议员在针对特朗普弹劾案所提交的文件中宣称特朗普危害国家安全,必须下台。特朗普团队则否认所有指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1-19

利比亚石油生产受阻 联合国代表团呼吁各方克制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中央社”报道,联合国驻利比亚代表团18日表示,利比亚石油生产受到破坏令人深感关切,呼吁各方保持克制。据报道,受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一男子在飞往奥克兰途中发病 落地后抢救无效死亡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一架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飞往新西兰奥克兰的航班上,有一名乘客突发状况,抵达奥克兰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日本内阁府民调:约8成受访者认为不该废除死刑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日,日本内阁府公布了对该国国民进行的有关死刑制度问卷调查的结果,结果表明,大约80%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英自由民主党公布选举时间表 7月将选出新党魁

中新网1月19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英国自由民主党公布了党内选举时间表。该党宣布,将在7月中旬选出新党魁。根据该党联邦委员会制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加拿大东北部省份遭遇严重雪灾 联邦派兵支援

中新社多伦多1月18日电加拿大联邦政府18日表示,应纽芬兰和拉布拉多省请求,将派出军队支援这个遭遇严重雪灾的东北部省份。同时,加各级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9

欢乐春节“这里是成都”启动仪式在都柏林举行

新华社都柏林1月18日电(记者张琪)由中国驻爱尔兰大使馆和成都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这里是成都”启动仪式18日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详细]
新华网 2020-0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