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特写:战争“浸染”画作——记风格转变的叙利亚画家达尔维什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01-13 14:39:01

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12日电 特写:战争“浸染”画作——记风格转变的叙利亚画家达尔维什

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伊萨姆·达尔维什的画作陷入“忧郁”,一如他笔下经历战火的叙利亚人,不知何时才能忘却或原谅。

达尔维什67岁,叙利亚画家,以刻画女性以及自然而闻名。作画几十年,他的作品风格一度沉稳、恬静。直至叙利亚战争爆发,许多叙利亚人的生活快速崩塌,达尔维什的画风也开始走向反面:压抑、嘶吼。

近日,他把战争爆发前、后的作品挑拣出来,举办画展,许多当地人前去参观。

画展区域不大,一进门,7幅排列在一起的女性画像最先呈现在记者眼前,她们以手掩面,情绪各异:逃避、震惊、悲伤、警惕……一转身,是画家战前的作品:3个女人在阳台上悠闲地坐着,身边花瓶里伸出红色花枝,女人们或远眺或赏花,橙红光芒照在她们身上,融进远处山河里。

达尔维什告诉记者,这次画展本身就是一种表达,表达的既是个人情绪,也是集体痛苦。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数据,自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已造成数十万叙利亚人死亡,残疾人口数相当于该国战前人口七分之一;各国已登记叙难民超过500万,许多儿童在战火和流离失所中度过童年。活下来的人,还要在层层封锁下凋敝的经济中挣扎。

达尔维什对记者说:“战争让我对发生的任何事都更敏感,就像皮肤由内及外翻了过来,空气中每一种味道都能伤害我。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看到、感受到战争,我的情绪就展现在画出的一张张脸上。”

2014年,达尔维什画出第一幅战争主题作品。他把这幅画挂在画展显眼位置。整幅画以黑灰白为基调,一个女人背倚窗户,左手拢紧围巾,右手捂住嘴唇,似是在哭却不想发出声音;窗外是硝烟中倒塌的房屋,火光随处可见,小男孩在倒塌房屋前望向窗户、望向观者,火光映在他脸上,似是在控诉观者的沉默。

从这幅作品开始,达尔维什画风大变,色彩越发单一,情绪表现愈加直白。

“痛苦完全展现在画作中,这种痛苦,每个叙利亚人都感受过。它促使我用画笔展现悲剧、愤怒、疑惑、悲伤。”达尔维什说。

目光回转,再度落到画家战前作品上。蓝紫夜幕下,青山层层叠叠由远及近直至窗前,透明水杯中,3枝百合静静直立,夜色把花瓣染成蓝紫色。另一幅画中,淡黄色台灯下,壁炉前,散发少女慵懒而坐,一只青色孔雀伏在身旁。

达尔维什不知自己何时会回归原风格。

“从‘和平艺术’转向‘战争艺术’,花了我很长时间。从‘战争艺术’再回到‘和平艺术’,回到我们正常状态,我想也要花很长时间。我们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忘记悲剧。”

[责任编辑:杨凡、武云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警方首次从澳大利亚遣返经济犯罪嫌疑人

近日,在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驻悉尼总领馆的协助下,外逃18年涉嫌合同诈骗犯罪的嫌疑人刘某被遣返回国。这也是中国警方首次从澳大利亚遣返...[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1-13

7岁画童被称“学前毕加索” 一幅抽象画卖1.1万欧元

他的一幅抽象画卖1.1万欧元。最近德国媒体纷纷报道称,一位2012年出生的德国男孩米凯尔⋅阿卡尔因绘画技艺惊人,获美誉为“学前毕加索”,...[详细]
羊城晚报 2020-01-13

中方如何评论伊朗误击客机?耿爽:希望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有俄媒记者提问说,伊朗日前承认错误击落了一架乌克兰客机。耿爽表示,中方对乌克兰客机坠毁这起悲剧的发生感到痛心[详细]
环球网 2020-01-13

乌克兰将赔偿乌航失事客机每位遇难者亲属5万多元

据乌克兰独立通讯社12日报道,乌克兰总理贡恰鲁克表示,乌克兰政府将向在失事飞机的每一位遇难者家属提供200,000乌克兰格里夫纳(折合人民...[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20-01-13

15位钢琴家将亮相2020年“国际钢琴系列”音乐会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余俊杰)记者13日从国家大剧院了解到,包括殷承宗、昂特蒙、布赫宾德等在内的15位国内外钢琴名家将登台亮相国家...[详细]
新华网 2020-01-13

《1917》携金球奖余威登顶北美周末票房榜

新华社洛杉矶1月12日电(记者高山)带着日前金球奖胜利的光环,环球影业发行的战争片《1917》本周末在北美大范围上映,随即以3天入账3650万...[详细]
新华网 2020-01-13

美媒披露:驻伊拉克美军事先已得知伊朗将发动袭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1月11日报道,CNN记者在独家走访中获悉,驻扎在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的美军事先得知伊朗即将发动袭击,这...[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20-01-13

日本北九州疑似发生枪击 民宅车辆现多处弹痕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日媒报道,12日,日本北九州市疑似发生枪击事件,当地一处民宅和一辆车的车身现多处弹痕,目前,当地警方正在进行详细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韩国成功申办2024年冬青奥会 成为首个亚洲举办国家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韩国成功申办2024年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这将是亚洲国家首次举办冬青奥会。当地时间10日,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美国外交官妻子肇事案:英国已向美递交引渡申请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日前,英国当局向美国国务院递交了一份引渡申请,要求引渡美国前外交官的妻子安妮⋅萨库拉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若英国加拿大轮流住 哈里梅根或得向两个国家交税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于13日会见哈里王子等人,讨论哈里与妻子梅根不再担任王室高级成员的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拒绝伊拉克“逐客令” 美国威胁关闭伊重要帐户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伊拉克看守总理迈赫迪日前致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要求华府派代表团来巴格达商议撤军计划后,美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疑受暴力电玩影响 墨西哥11岁男孩枪杀老师后自杀

中新网1月13日电据“中央社”报道,近日,墨西哥北部一名11岁男孩携带两把枪到学校,射杀了一名女老师,并造成至少6人受伤,随后男孩举枪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0-0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