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国际时评:金砖合作再迎高光时刻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12 16:47:11

新华社巴西利亚11月12日电 题:金砖合作再迎高光时刻

新华社记者闫亮

11月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草木葱茏,气候宜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13日至14日将在这里举行,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人们期待此次会晤在维护多边主义等方面继续发出时代强音,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时代大势,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转变。在此背景下,金砖合作越发令世人瞩目。

金砖合作将进一步巩固“三轮驱动”,放大合作效应,令未来的“金砖”成色更足。

经过第一个“金色十年”的发展,金砖机制更加完善,合作基础更加牢固。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的领域正在持续拓展和深化。此次金砖会晤的主要议题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加大在打击跨国犯罪,特别是在打击有组织犯罪、洗钱和毒品走私领域的协作;完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之间的协调机制。

展望未来,全面平衡推动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加快建设金砖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金砖”网络、未来网络研究院等务实合作项目,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的竞争力。

金砖合作,将再次迎来夯实金砖国家战略伙伴关系、推动金砖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的重要机遇。

2019年,对于金砖合作机制而言是承上启下的一年。10年前金砖机制正式落地,恰逢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之际。展望未来10年,又将是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演进、全球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10年。金砖合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金砖国家着眼于共同和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是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拥有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金砖五国的团结合作,必将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强的金砖声音,提出更多的金砖方案,做出更大的金砖贡献。

金砖国家,将继续唱响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主旋律。

当今世界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唯有强化多边主义方能凝聚应对挑战的最大共识。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挑战日益严峻的当下,金砖国家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金砖合作正日益成为国际事务中一支积极、稳定、建设性的力量。

金砖合作也为增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提供动力,有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加公正合理。借助金砖合作这一平等的多边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份额调整与治理架构改革、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减贫等问题上的群体效应正不断凸显。数据显示,2017年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上升到13.24%,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上升到14.91%。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金砖合作第二个10年,与时俱进、团结进取的金砖合作航船必将行稳致远,助力创造五国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东京股市重回升势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记者刘春燕马曹冉)由于日元近期持续走软、美股保持坚挺基调,投资者心理继续改善,12日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澳男子突遭鳄鱼袭击,戳鳄鱼眼后侥幸逃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日报道,澳大利亚一名野生动物管理员钓鱼时就碰到这种“倒霉事”,不过千钧一发之际,他用手戳向鳄鱼的眼睛,侥幸逃...[详细]
环球网 2019-11-12

癌症患者白细胞抗原种类越多免疫疗效越好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新一期英国《自然·医学》日前刊载的一项研究发现,癌症患者体内白细胞抗原种类越多,其接受免疫治疗的效果越好。未来...[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中国驻澳大利亚两个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林火灾害

新华社悉尼11月12日电(记者郝亚琳)针对澳大利亚东部地区近日来严重的林火灾害,中国驻悉尼和布里斯班总领馆相继发布消息,提醒在澳中国公...[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通讯:孕育“黄色沙画”上的“绿色明珠”——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绿色产业发展

通讯 孕育“黄色沙画”上的“绿色明珠”——记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绿色产业发展。2013年,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港控”)...[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中美科学家发现1亿年前传粉动物

新华社南京11月12日电(记者王珏玢)记者从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与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学者合作,在约1亿年前的白垩...[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墨西哥刷新“最长肉馅玉米卷饼”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12日电(记者吴昊)墨西哥当地媒体11日报道说,墨西哥中部城市克雷塔罗10日制作出长达102米的肉馅玉米卷饼,刷新吉尼斯...[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科普:饱睡一晚缓解焦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1日电压力太大让你感到很焦虑。一项新研究发现,饱睡一晚有助稳定情绪、缓解焦虑;相反,一夜无眠可能导致焦虑程度上升30...[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世界首只机场“减压员”上任 穿制服涂红色指甲油

11月12日消息,美国旧金山国际机场迎来世界上首只机场“减压员”,一只名为LiLou的5岁小猪,她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了给旅客缓解在搭乘飞机时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12

法国罕见发生5.4级地震 核电站暂停反应炉进行检测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欧联网报道,11日,法国东南部发生5.4级地震,如此规模的地震在该地区十分罕见,当地民众对地震感受特别深刻。据报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12

韩坠落直升机发现一具失踪者遗体 疑似唯一女队员

中新网11月12日电据韩媒报道,韩国再发现一具坠落直升机上失踪者遗体,截至目前,共打捞出4具遇害者遗体。当地时间10月31日下午11时25分许...[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12

财经观察:中国的“双十一” 世界的“分红季”

财经观察 中国的“双十一”世界的“分红季”。红火销售折射出中国市场强大的消费动力和内需潜力。菲律宾电商发力备战“双十一”[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携带近千克水银通过中俄边境 俄罗斯女子或面临7年监禁

据俄新社12日消息,俄罗斯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海关日前扣押了一名携带重达近1000克水银、试图过境中国的俄罗斯女子。原来,该女子将886克水...[详细]
海外网 2019-1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