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伊朗开始向离心机注入铀气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1-08 07:17:11

伊朗原子能组织7日确认,受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员监督,伊朗开始向福尔多核设施的离心机注入铀气。

【确认监督】

伊朗原子能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经过所有成功的准备……从7日开始向福尔多核设施离心机注入铀气……所有过程受到联合国核监察机构人员监督。”

声明所说联合国核监察机构,指国际原子能机构。这一机构一直监督伊朗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情况,核查伊朗核设施和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核查员在伊朗执行任务,拟就相关活动发布报告,没有提及任务具体内容。

向福尔多核设施离心机注铀气是伊朗中止履行核协议的第四步。协议规定,伊朗可以利用纳坦兹核设施的5060台离心机生产浓缩铀,福尔多核设施离心机不能用于铀浓缩、可以制造民用同位素。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7日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向离心机注入铀气的过程需要数小时才能稳定,“多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9日前将再次前往福尔多核设施,”届时那里所产浓缩铀的丰度将达到4.5%。

他说,福尔多核设施的离心机全部是第一代IR-1型,其中696台注入六氟化铀气,另外348台继续用于生产民用同位素。

【解释插曲】

熟悉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在伊朗工作的人士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伊朗短暂扣押一名国际核查员并没收她的旅行文件,这种情况据信是伊核协议2015年生效以来首次发生。

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那名核查员上周试图进入纳坦兹核设施时遭拒,原因是她随身携带的器械接受安全检查时触发警报。伊方随即通报国际原子能机构。涉事核查员已经离开伊朗。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和伊朗常驻这一机构的代表拒绝回应这一事件。

路透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7日开会,议程可能包括核查员遭扣一事。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这一机构想要展示严肃对待这类事件。”另一名欧洲国家外交官担心这件事将对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后在伊朗核查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伊核协议,伊朗允许130名至150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员前往伊朗。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提出要求,伊朗允许核查员定期,甚至每日赴纳坦兹核设施现场查看。

【说明理由】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6日说,伊朗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是回应美国单方面退出协议、欧洲国家没有履行协议义务。

就伊朗最新动向,美国、法国、德国6日分别回应。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指认伊朗“朝错误方向迈出一大步”。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看来,这是伊朗的“重大”举措。德国外交部长海科·马斯敦促伊朗恢复履行伊核协议全部条款。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伊朗最新举措令人担忧,但俄方理解伊朗是受美国制裁不得已而为之。(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特朗普长子公开疑似“通乌门”举报人 主流媒体无法证实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子打破保护举报人的严格传统,在推特公布了一个名字,并暗示此人就是揭发特朗普“通乌门...[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1-07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 外资加快涌入国内债券市场

题 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外资加快涌入国内债券市场。经济增长稳定、转型升级加快、扩大开放政策频出……近期一系列最新的金融数据显示,境外机...[详细]
新华网 2019-11-07

学者称德国新发现类人猿化石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

新华社柏林11月6日电(毛竞)德国古人类学家6日在德国蒂宾根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展示新发现的类人猿化石,称这种生活在1162万年前的类人猿可...[详细]
新华社 2019-11-07

再也不担心被淋湿了!外媒:美国海军陆战队男队员将被允许雨中撑伞

综合福克斯新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大卫·伯杰近日宣布,所有海军陆战队队员在下雨时都可携带雨伞。根据美国军事社...[详细]
环球网 2019-11-07

日本一村庄突然拉响警报:游击队可能要打过来啦

海外网11月7日电当地时间7日上午,日本岩手县野田村突然拉响警报,并广播称“游击队可能要打过来啦”。据称,该村当天正在更新警报系统,工...[详细]
海外网 2019-11-07

又出事!美军F-16战机在日本训练,误向私人土地发射“导弹”

日本NHK电视台11月7日报道称,当地时间6日晚,一架美军F-16战机在日本北部青森县进行训练时,误将一枚训练弹发射到靶场外的私人土地。日本...[详细]
环球网 2019-11-07

时隔40年!阿波罗探月带回月球封存样本首次“开封”

阿波罗探月带回。的月球封存样本首次“开封”。5日,美国航天局科学家在时隔40多年后首次打开其中一份样本[详细]
新华社 2019-11-07

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签署《利雅得协议》,外交部:赞赏有关各方发挥的积极作用

问 据报道,5日,也门政府和南方过渡委员会在沙特首都正式签署《利雅得协议》,就组建新政府、整合武装力量等问题达成一致。中方对此有何评...[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1-07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一载有至少60人的渡轮海上倾覆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外媒报道,菲律宾海岸警卫队称,当地时间7日,一艘载有至少60人的渡轮在海上倾覆,菲律宾当局为此展开营救活动。报道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07

伊拉克两处炼油厂遭示威者封堵

新华社巴格达11月7日电(记者张淼)据伊拉克媒体报道,伊多地示威抗议活动持续进行,示威者6日封堵了伊南部两处炼油厂。报道说,示威者当天...[详细]
新华网 2019-11-07

美大选前哨战民主党夺共和党票仓 专家:尚无法推断全国趋势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美国民主党11月5日在肯塔基州和弗吉尼亚州的选举中表现亮丽。之后又在共和党票仓肯塔基州的州长选举中领先,并险胜...[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1-07

美国圣地亚哥一男子在快餐厅内开枪 造成1死2伤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据警方消息,美国一名男子在圣地亚哥一家快餐厅内开枪,造成1人中枪死亡,另有2人被打伤。据报道,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07

离职潮!2019年美国已有1332名CEO宣布将离职

中新网11月7日电据外媒报道,近期,包括麦当劳、耐克和安德玛公司首席执行官在内的多位公司高管宣布将离职。据统计,2019年迄今,美国共有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1-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