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波音一名前雇员知道737 MAX客机“难以控制”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10-20 07:23:10

美国联邦航空局18日向国会送交一份文件,显示波音公司一名前雇员2016年发现737 MAX系列客机一套操作系统“难以控制”,波音可能向监管机构隐瞒这一情况。

【失控·致命】

联邦航空局向国会送交大约10页文件,内容关联波音前首席技术飞行员马克·福克纳与他人的通信。

福克纳2016年11月告诉飞行员同事帕特里克·古斯塔夫松,模拟驾驶时,737 MAX客机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表现“异乎寻常”,“难以控制”。

“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用于防止客机失速。按照波音的设计,一旦飞机出现失速迹象,这一系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操作并使机头朝下骤降,化解失速风险。

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各一架737 MAX 8型客机去年10月和今年3月坠毁,合计致346人丧生。两起空难都关联客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错误启动。737 MAX系列客机随即在全球范围内遭到停飞和禁飞。

福克纳2017年1月告诉联邦航空局人员,波音将从飞行员操作手册中删除关联“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这一关键操作系统的部分内容,因为波音认定这部分内容“不属于常规操作”。

然而,狮航客机失事调查报告显示,在大约11分钟飞行过程中,传感器错误导致“机动特性增强系统”推动机头向下超过20次,飞行员一次次尝试拉起机头,但无法结束这一系统错误启动,飞机最终坠入海中。

多家媒体18日报道,福克纳通信内容曝光可能使737 MAX客机重新获得认证的时间变长、复飞时间推迟。

【误导·隐瞒】

福克纳除了向同事古斯塔夫松“抱怨”“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难以控制,自述他“无意中”对监管人员“撒了谎”;后者回应:“这不是撒谎。没有人告诉我们这一问题。”

福克纳2016年11月与他人通信时说,他试图“左右”监管人员的想法。

一个由多国航空监管人员组成的委员会本月11日发表报告,认为波音向飞行员和监管人员隐瞒737 MAX客机的关键信息,而联邦航空局缺少理解这一系列客机自动驾驶系统的专业技能。

美国多家媒体18日报道,这一全球最大客机生产商几个月前知道福克纳等人的通信内容,但17日晚才把通信记录交给美国交通部。

作为隶属交通部的民用航空监管机构,联邦航空局在一份声明中说,通信内容“令人担忧”。联邦航空局局长史蒂芬·迪克森18日致信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要求后者解释波音为什么没有及时向监管机构交出通信内容。

米伦伯格拟10月30日在国会作证,就737 MAX客机飞行员培训、客机认证和失事等事项回答质询。

国会众议院运输和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彼得·德法齐奥18日致信交通部长赵小兰,呼吁后者“全力配合”这一委员会,“立即”交出关联737 MAX客机的文件和波音员工通信的全部内容。(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蒙古国首都北郊发生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

蒙古国首都北郊发生交通事故致7人死亡。新华社乌兰巴托10月19日电(记者阿斯钢)蒙古国交通警察部门19日说,首都乌兰巴托北郊当天中午发生...[详细]
新华网 2019-10-20

热点问答:英国“脱欧”缘何再生变数

新华社伦敦10月19日电。英国议会下院19日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实质上将迫使首相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英国议会下院19日...[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土耳其被指使用白磷等化学武器 库尔德男孩被严重烧伤

海外网10月19日电近日,一段库尔德男孩上半身被烧伤的视频被外媒报道。一名英国化学武器专家称,男孩的烧伤看上去似乎由白磷所致。这一消息...[详细]
海外网 2019-10-19

中国客车“抢眼”世界客车博览会

中国客车“抢眼”世界客车博览会。中车电动、宇通、海格、金龙客车等中国知名客车企业带来了多款新能源客车以及前瞻技术应用,彰显了工业4....[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NASA展示新型宇航服:登月宇航员将告别“兔子跳”

原标题 NASA展示新型宇航服 登月宇航员将告别“兔子跳”。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西媒称,15日,NASA展示了两款新一代宇航服的原型。2024年...[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19

11国代表出席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 达成多份合作协议

中新社南宁10月19日电首届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18日在广西南宁成功举办,来自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等11个国家,上海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中企承建安哥拉中部奎托机场竣工

新华社温得和克10月18日电安哥拉奎托消息,当地时间10月18日下午,由中国铁建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安哥拉奎托机场通过验收并举行竣工典...[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华为高管:正与多家美国公司就5G技术授权展开谈判

据路透社19日报道,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公司一位高管周五透露,华为正在与几家美国电信公司就其5G网络技术的授权进行早期谈判。华为高级副...[详细]
环球时报 2019-10-19

专访:读懂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改变——访法兰克福书展参展作者单靖

专访 读懂中欧班列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改变——访法兰克福书展参展作者单靖。2019年法兰克福书展期间,《中欧班列 全球供应链变革的试验场》一...[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美国加州失业率降至4%创纪录 贫富差距仍不容乐观

中新社旧金山10月18日电加利福尼亚州就业发展部当地时间18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加州的失业率降至4%的历史新低。美联社报道称,按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美调查团队发现一艘沉船,疑似原日军加贺号航母

据共同社介绍,中途岛海战发生在1941年12月日军偷袭珍珠港的6个月后,日军此役惨败,中途岛海战也成为太平洋战争的转折点。共同社说,2020...[详细]
环球网 2019-10-19

“VR美丽中国”旅游互动体验展惊艳尼日利亚

“VR美丽中国”旅游互动体验展惊艳尼日利亚。新华社阿布贾10月18日电“太奇妙了。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和五洲传播中心...[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普京办军事公司?俄罗斯将拨款1110亿元支持

海外网10月19日电10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一项开办军事建设公司的命令。俄国防部表示,创建这个公司是为了跨过承包商这一环节,从商...[详细]
海外网 2019-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