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圆上学梦 马来西亚八旬华裔老人为华教捐款多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0-19 13:51:10

张永庆(左)日前在社交媒体上传照片和发文,感谢郭宝珠(左二)捐款波中,引起关注,右起为工委会主席卓鸿春及波中董事长莫泰波。(马来西亚《星洲日报》)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现在这个教育普及化的年代,学习都是轻而易举的事,可是在马来西亚八旬华裔老人郭宝珠生长的那个时代,就连看似最基本的到校求学,也困难重重,而这也让她对教育事业特别有同理心,虽然如今已经79岁了,郭宝珠对于华文教育却依然执著,时刻希望尽点绵力,灌溉着华教。

来自芙蓉的郭宝珠多年来为华教低调付出,每当遇到学校筹款建校或其他方面需求,只要有能力,她就会电联校方,让他们到她工作的小店拿捐款支票。

而日前,郭宝珠听闻波德申中华中学筹募宿舍基金,她也准备了1万令吉,并通知校长等前来领取捐款,而波中校长张永庆也把郭宝珠善举贴上社交媒体,想不到却意外让郭宝珠“爆红”。

《星洲日报》记者根据资料,寻找到在芙蓉“艺术巷”(Lorong Seni)凡成贸易经营印章生意的郭宝珠,而凡成贸易正是郭老太和已故丈夫创立,目前则是她和媳妇共同经营。

凡成贸易是一家制作印章的传统小店。

郭老太太对于记者的到访有点羞涩,不过她强调,除了学校之外,看到一些有需要的人士筹款,她也会帮点小忙,虽数目不大,但会小心处理,会确保款项通过正确管道转送到有需要人士或单位手上。

不过,郭老太太声称,捐款对象还是以教育为多,其中包括丘晒园华小、芙蓉中华小学、振华中学、芙蓉中华中学和森华堂等。

“我希望年轻人多念点书,因为只有读书,才可以改变命运。”

求学之路困难重重

郭宝珠指出,她生于一个“重男轻女”观念非常重的年代里,这让她的人生走得不易,就连看似最基本的到校求学,也困难重重,因此对于教育格外重视,也希望能够协助更多人办好教育。

“我在亲生家庭排行第三,父母亲当时生的都是女儿,所以我一个月大之时就把我给‘卖了’,不过我还是遇到了不错的养母,家人都很爱护我,虽然还是有男尊女卑的情况。”

她声称,小时候就很想去学校念书,不过母亲认为女生念太多书没用,可是她很倔强的争取,最终在12岁,家人终于让她上学,而她更是每天凌晨2时先去橡胶园割胶后,才到学校上课,也因为这样,她更珍惜上学的机会。

虽然目前主要的工作已交由媳妇处理,但郭宝珠对于店里的大小事依然非常清楚,有顾客咨询也对答如流。

写信给校长要求豁免学费

“妈妈始终不赞成我读书,所以小学毕业后,我写信给校长要求豁免学费,当时也获得校长协助,让我顺利升学。但家境不好所以要干点活,除了割胶,我还把老师的衣服带回家洗,周末就去帮人家除草,赚点钱。”

生于霹雳的郭宝珠最终在实兆远南华中学高三毕业才出社会工作,但其实毕业后的想法是读大学,而不是工作。

“求学期间,妈妈曾提出让我嫁人,但我不愿意,于是拒绝。高三毕业,我向哥哥说想去中国读书,但他也认为,女孩子没必要追求高学历,因为他也没到中国升学。”

为此,她毕业后就由哥哥介绍到彭亨的油棕园坵当书记,主要负责计算园坵员工的薪资和做一些文书工作。

经营作印章小店逾40年

1969年,郭宝珠嫁给了丈夫杨潘照(已故),才来到芙蓉,并开始经营小生意,而夫妻俩育有两名儿子。

“丈夫一开始在外打工,但工资不多,为了增加收入,我们在家里做小生意,分早、午、晚售卖饮料、小吃等。”

后来在机缘巧合下,夫妻俩一起经营制作印章小店,一办就是40余年,而这个坐落在芙蓉“艺术巷”(Lorong Seni)的凡成贸易,至今还在营业。

老伴走后,店里就剩下郭宝珠和媳妇工作,两人每天早上9时开始在小店忙碌,到下午4时才回家。

“以前我负责去招生意和送印章,丈夫就负责在店里制作印章,生意好的时候还请了几个工人,我们还卖文具。不过现在不卖文具了,也没再去招生意,都是为熟客服务而已。”

她笑言,不工作留在家会闷,只能看书、看报纸和看看电视,所以她不愿退休,至少可以每天在店里做点简单的工作。

“我的孩子都很乖,会给我一点零用钱,我也赚点钱花,这样才有余钱捐助学校和有需要的人。”

捐款波中感动校长

贴文表扬 郭宝珠爆红

郭宝珠捐款给波中的善举感动了校长张永庆;他事后于社交媒体发文表达谢意,结果有关贴文被转发,更让低调的郭宝珠爆红。

张永庆直言,因为社交媒体的贴文引起了一些注意,似乎也对向来低调的郭宝珠带来了一点“小困扰”,但他认为,像这样的好人好事,还是必须表扬。

“去到凡成贸易时,我第一个感觉,就是眼前这老妇人拥有一颗淳朴而可爱的心,她希望为华教和社会付出。她店里没有冷气,也没有特别装潢过,但她捐钱给学校做建设。”

他说,郭宝珠的精神和价值观与“草根阿婆”谭东英(已故)相似,是一种为社会和教育无私奉献的精神。

“巧合的是,郭宝珠和谭东英也是老朋友,两人认识也都热爱华教,选择默默付出。”(黄翠娴)

[责任编辑:杨凡、岳致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国和土耳其文化交流论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

中国和土耳其文化交流论坛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新华社伊斯坦布尔10月18日电(记者易爱军)以“聚焦亚欧大陆——互利共赢的中土文化交流”为主...[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进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新机遇

进博会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拓展中国市场创造新机遇。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吴宇)近日,上海口岸迎来一批特殊商品――约200公斤意...[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俄罗斯一民宅发生大火 致6人死亡包括5名儿童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俄罗斯紧急救援部门发布消息称,俄雅罗斯拉夫州一处民宅发生火灾,导致5名儿童和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一中国游客在迪拜车祸身亡 中领馆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日,一中国游客在迪拜某购物区附近穿越马路时,不幸遭遇交通意外身亡。驻迪拜总领馆再次提...[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纽约两消防员工作现场同时中风昏迷 其一为华裔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纽约市消防局两名紧急医疗团队人员于17日工作时,几乎同时在布鲁克林皇后区高速路(Brooklyn-Quee...[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国家监委与联合国签署反腐败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9日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17日在维也纳国际中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俄罗斯一水坝垮塌,已造成12人死亡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一座水坝19日发生垮塌事故,已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俄紧急情况...[详细]
环球网 2019-10-19

外媒:中企将为哥伦比亚首都修地铁

参考消息网10月19日报道。外媒称,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波哥大市长恩里克·佩尼亚洛萨10月17日宣布,一个中国企业联合体获得了在哥伦比...[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19

创造历史!空间站上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顺利完成

原标题 空间站上首次全女性太空行走顺利完成。新华社华盛顿10月18日电(记者周舟)两名美国女宇航员18日在国际空间站外完成太空行走,这是...[详细]
新华社 2019-10-19

吉国的义乌华商们:有人事业成功 有人收获爱情

来自义乌的华商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道,浙江义乌是一座因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想保住头发越来越难!研究:空气污染可能导致秃头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外媒报道,在户外运动有益健康,但新研究指出,空气污染可能导致秃头,改成室内运动可能比较好。如果要在户外运动,最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9

新老“脱欧”协议有何异同? 焦点集中在英国北爱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欧洲联盟委员会达成的脱离欧盟协议17日获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一致通过。多家媒体梳理,新“脱欧”协议与英国...[详细]
新华网 2019-10-19

台风“海贝思”已致日本79人死10人失踪 灾区将降大雨

海外网10月18日电近日,第19号台风“海贝思”肆虐日本,令该国受灾惨重。据日本共同社最新消息,此次台风已造成日本79人死亡,10人失踪,39...[详细]
海外网 2019-10-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