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缘何“加码”布局中国市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0-10 14:16:10

新华社上海10月9日电(记者季明 有之炘)投资总额高达100亿美元的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在上海新建创新园、从球鞋到汽车涂料等领域“多点开花”……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可谓中国市场的“活跃分子”。面对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挑战,为何这家全球化工巨头依然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

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道出缘由:“对于任何一个希望成为石化领域领先者的企业而言,中国市场是必须参与的市场。从我们的实际行动可以看出,我们对中国的布局是长期的。”

受汽车行业等主要客户需求减弱影响,今年上半年,巴斯夫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约28亿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同比下降35%。尽管感受到市场的“阵阵寒意”,巴斯夫位于中国广东的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推进速度丝毫没有放缓。

这一项目投资总额为100亿美元,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巴斯夫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巴斯夫全球首个采用最新智能技术的新型一体化生产基地。

巴斯夫上海创新园成立于2012年,近年来得到了持续扩建,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巴斯夫公司提供)

巴斯夫与中国市场的渊源颇深。20世纪70年代,巴斯夫正式开始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与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开展了第一次合作;20世纪80年代,巴斯夫成为化工领域最早在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外资公司之一。

进入21世纪,巴斯夫进一步加快了在中国的发展步伐。以上海为例,巴斯夫在上海不断加码研发投入。2012年,巴斯夫投资5500万欧元设立了上海创新园,研究重点为先进材料、工艺工程和环境催化剂。2016年,巴斯夫再投资9000万欧元用于建设上海创新园二期项目,将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全球总部迁至上海。2019年,坐落在上海创新园的巴斯夫全新汽车应用研发中心和工艺催化研发中心投入运营。每一次扩建就意味着巴斯夫进一步向中国市场贴近,朝新领域延伸。截至目前,巴斯夫上海创新园投资总额约为1.8亿欧元,拥有超过700名研发人员。上海创新园逐渐成为巴斯夫全球和亚太地区的研发枢纽。

巴斯夫电池材料研发实验室。(巴斯夫公司提供)

谈及巴斯夫在中国的研发能力时,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平台全球总裁楼剑锋便滔滔不绝。据楼剑锋介绍,巴斯夫先进材料与系统研究平台在新结构材料、功能性材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研究实力,为汽车、建筑、涂料、医药等领域的客户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展望未来,楼剑锋表示,未来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神奇的化学作用,研发数字化将大大提升创新效率,降低碳排放的突破技术将促进许多行业的绿色发展,对环境友好的创新材料将助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些创新趋势将勾勒出城市的未来。

在此过程中,为了实现业绩有机增长的目标,巴斯夫将进一步加强本土创新能力。“中国目前在巴斯夫全球研发资源中占比不足10%,巴斯夫将在未来提高这一比例,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求。在研发全球化的趋势下,巴斯夫中国将布局更多的研发资源,加快整合客户需求,推动贴近市场的创新解决方案。”楼剑锋表示。

位于浦东的上海创新园是巴斯夫重要的全球和地区研发枢纽,700多名研发人员在这里工作,服务各个主要客户行业。(巴斯夫公司提供)

此外,2018年巴斯夫宣布在广东建设一体化生产基地,并于同年与中国石化签署谅解备忘录,计划进一步扩大在南京合资经营的大型一体化基地规模。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速度超出所有人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占全球化工市场份额的40%,未来将进一步增长,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柯迪文坦言。

除了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让市场更开放、更透明的政策也成为巴斯夫加速布局中国的“催化剂”。受益于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的发布,巴斯夫广东一体化生产基地项目得以成为中国第一座由外国公司独立投资并运营的大型化工综合基地。与此同时,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让企业对深入参与中国市场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杨凡、怀初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法袭警案后续:内政部长称警局内部监察存严重漏洞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内近日在国民议会法律委员会前,就巴黎警察总局恐袭案接受议员质询。他坦承,该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外媒:土耳其无视特朗普再次警告 对叙北部发起军事行动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土耳其国防部9日晚宣布,土耳其军队已对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展开地面军事行动。据路透社10月9日报道,土耳其总...[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10

去巴黎看好你的表!一位日本游客84万美元的手表被抢

在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巴黎,有一伙窃贼,专从游人手腕上抢名表。近日,一名日本游客从巴黎一家酒店出来抽烟时,他戴的价值84万美元的手表,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报告说勒索软件仍是网络安全最大威胁

新华社海牙10月9日电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欧洲刑警组织9日与国际刑警组织共同发布报告说,勒索软件仍是网络安全最大威胁,全球各界需加强合作...[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美西南航空:2架波音客机关键部位因出现裂缝被停飞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媒报道,美国西南航空公司9日表示,2架波音飞机因被检查出机翼与机身之间的连接部件出现裂缝,已被停飞。报道称,根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古巴全国人大呼吁国际社会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封锁

新华社哈瓦那10月9日电(记者朱婉君)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国际关系委员会9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近60年来对古实施的经济、金融封锁和贸...[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喜剧、追思与不服老 2019年诺贝尔科学奖的人文花絮

特稿 喜剧、追思与不服老——2019年诺贝尔科学奖的人文花絮。2019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三个奖项均已揭晓,除获奖成果外,今年这些奖项中的人...[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拜登首次公开表明支持弹劾特朗普

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9日说,他支持弹劾现任总统特朗普。这是自众议院民主党人近期启动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以来,拜登首次...[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叙利亚强烈谴责土耳其在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

新华社大马士革10月9日电(记者汪健郑一晗)叙利亚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土耳其在叙北部展开军事行动,决心“以一切合法手段抗击土耳...[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英一俱乐部发生火灾致2人死亡 警方展开调查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9日,英国莫克姆一家俱乐部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俱乐部方面称,尚不清楚火灾造成的损失情况。警方...[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伊拉克总统:土耳其对叙北部的进攻或助长恐怖主义

中新网10月10日电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9日,土耳其向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控制的地区发起了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对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10

美全球竞争力遭遇多重阻碍

2019年8月。9日晚,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人流涌动。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徐超)设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9日发布《2019年全球竞争力...[详细]
新华社 2019-10-10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

题 东盟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释放哪些信号。金秋十月,广西北部湾海面千帆竞发,边境口岸货物川流不息。在广西,当地拥有7个进口水果指定...[详细]
新华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