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马来西亚大学发起遗体捐赠计划 捐赠者多为华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10-09 10:36:10

中新网10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2012年起,马来西亚大学医学系曾发起“无语良师”计划,走访了百余家庭,鼓励人们捐赠遗体,以用作教学与医学研究。如今,已经有104人捐赠了遗体,而计划负责人苏益表示,目前捐赠者以华裔居多。

学生迪纳斯、卓佳融及花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黄玲玲、陈启基、黄志汉 摄》)

“医学系的学生和专科医生中,很多都不是华人,而是马来人和印裔,但捐赠者以华裔居多。在不同族群的学生和医生走访家庭的过程中,大家也进一步了解了华人的生活。”苏益说。

据苏益介绍,捐赠者都是比较年长的马来西亚公民,多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而很多学生都不知道这些长辈的故事。

“之前有巫裔和印裔学生对华裔有着刻板印象,认为他们生活一直很富裕,直到了解了他们的故事,才知道他们曾经历过怎样的艰辛岁月,”苏益说,“我们常对某个族群带有偏见,认为华人怎样怎样、印裔人怎样怎样,其实应该多去他们的家,听一下他们的故事。”

印裔学生:感激为教育捐赠遗体者

印裔学生迪纳斯表示,有的人在没有医学相关背景的情况下,却依然愿意捐赠遗体,为医学教育、研究与培训做贡献,令他十分感动。

“我很感谢那些愿意为了教育而捐赠遗体的人,他们做了好事,回馈了社会,而捐赠者的家人也作出了巨大的牺牲。”迪纳斯说。

马来族学生:再三思虑后决定参与

马来族学生花拉表示,自己对遗体捐赠者怀有敬重之心。

“我本来以为,我只会学到外科手术的知识,但是实际上的收获远比这多得多。如果他们(捐赠者)知道,有学生会因此学习到那么多,一定很欣慰。我认为他们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花拉说。

华裔学生:对死亡不再畏惧

华裔学生卓佳融透露,自己在第一次参加课程时,曾因为害怕而不敢参与。

“但从另一方面想,既然捐赠者已经捐赠遗体,肯定希望我们(医学生)尽量使用,那我们就应该(借此机会)好好学习。”卓佳融说。

卓佳融认为,成为捐赠者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及身边人的支持才能做到的,因此学生必须怀有感激之情。而通过学习,她也有了改变,包括对死亡不再那么畏惧,并对死亡有了新的看法。(陆世敏、傅思敏)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霜冻、酷暑影响 法国2019年葡萄酒产量或下跌14%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欧洲日报》报道,当地时间7日,法国农业部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农业部将2019年葡萄酒产量预估下降至42.2亿升,同2018...[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俄罗斯向美国宇航员授“勇气勋章”

2019年3月14日,美国宇航员尼克·黑格在哈萨克斯坦境内拜科努尔发射场。新华社北京10月9日电(记者郑昊宁)俄罗斯克里姆林宫8日发布总统弗...[详细]
新华社 2019-10-09

英欧谈判停滞不前 欧盟指责英国玩“推责游戏”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路透中文网报道,英欧之间的谈判停滞不前,当地时间8日,欧盟指责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玩“愚蠢的推卸责任的游戏”。此前一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美国强生被判赔偿一男子80亿美元

中新社休斯敦10月8日电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民事诉讼法庭8日当庭宣判,裁定美国强生公司向一男子支付8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该男子因服用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日本关西电力财务丑闻发酵 牵扯自民党高层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近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高管被曝出收受巨额财物丑闻。8日,共同社从政治资金收支报告获悉,日本自民党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寄语年轻人:不要为得奖做科研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公布,三名科学家共享了这一奖项。讲述获奖感受时,该奖项得主之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外媒:国庆“黄金周”掀红色旅游热潮

参考消息网10月9日报道。据路透社10月7日报道,在中国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假期中,零售业支出和餐饮消费恢复增长,提振了经济。报道称,从10月...[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09

俄媒:客机拍到“三叉戟”试射画面

参考消息网10月8日报道。俄媒称,一架飞往墨西哥的客机机组人员在飞越太平洋时,目睹了“三叉戟”导弹的试射画面,这种机会实属难得。在视...[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10-09

法政府为遇袭警察举办悼念仪式 总统吁铲除恐袭祸根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8日,法国政府在巴黎警察总局举办遇袭警察悼念仪式。总统马克龙呼吁大家同“极端伊斯兰恐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成败周末见分晓?约翰逊吁促成脱欧协议 不会请求推迟

中新网10月9日电综合报道,英国首相办公室表示,首相约翰逊敦促法国总统马克龙“推动”达成英国脱欧协议。约翰逊告诉马克龙,不应诱使欧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白宫斥弹劾总统调查“在宪法上无效”:不会配合

中新网10月9日电综合报道,美国白宫表明,白宫和其他政府部门不会配合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因为有关调查“在宪法上是无效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弹劾特朗普调查推进 美国机构着手保护检举人安全

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3个委员会7日向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和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代理局长罗素·沃特发传票,要求后者配合针对总统唐纳德·特...[详细]
新华网 2019-10-09

NASA:“天鹅座”前往国际空间站日期推迟至11月

中新网10月9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发布消息称,使用俄罗斯发动机搭载“天鹅座”货运飞船的“安塔瑞斯”运载火箭,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