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蓬佩奥指民主党人“骚扰” “通乌”斗法恐升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0-07 09:34:10

这是9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国会大厦。新华社发(沈霆摄)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记者闫洁)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指认国会民主党人直接要求国务院工作人员交出“通乌”文件的做法构成“骚扰”。

指认“骚扰”

5日访问希腊期间,蓬佩奥批评民主党人主导的国会众议院下属多个委员会绕过律师,直接联系国务院工作人员、要求他们交出“通乌”文件。

“那是骚扰,”蓬佩奥说,“我绝对不会让这种情形针对我的团队出现。”

他声称,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是一出“愚蠢游戏”,分散了美国经济、民生领域重要议题获得的关注度。

一名美国情报系统官员检举,特朗普7月25日与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电话,要求乌方调查美国前副总统、2020年总统选举民主党热门竞选人乔·拜登及其儿子的“黑料”。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9月24日因而宣布对特朗普发起弹劾调查。

众议院下属3个委员会最初要求白宫4日以前交出特朗普涉嫌“通乌”的文件。由于白宫在限期内拒绝回应,这3个委员会4日向白宫发传票,要求后者在18日以前交出文件。他们警告,白宫拒绝服从传票将被认定为妨碍弹劾调查的证据,可能构成可遭弹劾的违法行为。

蓬佩奥说,作为对国会要求交出“通乌”文件的初步回应,国务院4日晚致信国会;另外,他已经准许几个人接受民主党人约谈,包括调查的关键人物之一、美国驻欧洲联盟大使戈登·桑德兰。

他说:“显而易见,我们会遵照法律配合行事。”

美联社报道,由于特朗普政府和国会民主党人经常就如何解读法律条款显现分歧,蓬佩奥能否配合民主党人交出“通乌”文件仍是未知数。

9月25日,在美国纽约,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和国务卿蓬佩奥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誓言阻击

特朗普5日早些时候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称所谓检举者对他与泽连斯基通话内容的描述“太离谱”“这是对美国民众的欺骗!”

蓬佩奥当天继续力挺特朗普,说“一些人觉得美国政府那么做不合适,我的看法恰恰相反”。

一些媒体推测,白宫与国会围绕“通乌”调查的斗法或许会升级。

美国《纽约时报》4日以两名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第二名告密者正逐渐显现。那名官员是国家情报督察长迈克尔·阿特金森依最初检举者所述、着手调查期间约谈的其中一人,正权衡是否正式递交检举报告。

国会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5日在社交媒体投放的一则短视频中誓言阻止民主党人推动的弹劾。

麦康奈尔说,共和党人把控的参议院将构成阻击弹劾总统的“防火墙”。

“你们都了解宪法,”他说,“阻止弹劾的方法是,(共和党)在参议院占多数且我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总统弹劾调查出现第二名检举人

9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查克·舒默对媒体讲话时手持特朗普与乌克兰总统通话记录。新华社北京10...[详细]
新华社 2019-10-07

朝鲜官方举行招待会庆祝朝中建交70周年

中新社北京10月7日电平壤消息 在中国和朝鲜建交70周年之际,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好协会6日晚在平壤人民文化宫举行招待会,庆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7

伊拉克内政部:抗议活动已致104人死亡 6000多人伤

中新网10月7日电据外媒报道,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称,该国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导致104人死亡,6000多人受伤。伊拉克内政部指出,死者中有2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7

纽约华埠流浪汉遇袭案嫌犯被控意图谋杀罪等5项罪名

凶手桑托斯被押出华埠五分局。中新网10月7日电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24岁西语裔男性游民桑托斯(RandyRodriguezSantos)于当地时间5日凌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7

【为新中国喝彩】阿联酋专家点赞中国发展理念: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阿联酋中国问题专家梅里姆·卜拉希米表示,中国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不仅让本国在各领域实现了全面发展,同时也为维护世界和平注入了强劲动力...[详细]
央视网 2019-10-06

【为新中国喝彩】外国政要学者称赞中国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10月1号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国际社会引发关注。外国政要和学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详细]
央视网 2019-10-06

孟加拉国与印度签署7项双边合作文件

中新社加德满都10月5日电综合消息 正在印度访问的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5日与印度总理莫迪签署7项双边合作文件。孟加拉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5

法国警察遭遇“多事之秋” 官方欲缓解警方压力

法国警察遭遇“多事之秋”官方欲缓解警方压力。法国自去年11月“黄马甲”示威活动爆发以来,暴力示威时有发生,香榭丽舍大街曾被纵火,凯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5

朝中友协负责人:将为推动朝中友好关系发展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平壤10月5日电在中国和朝鲜建交70周年之际,朝鲜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赵哲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朝鲜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详细]
新华网 2019-10-05

中法政商人士探讨两国经贸合作新路径

新华社巴黎10月5日电“智荟中欧”2019第五届欧洲论坛巴黎站日前在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总部举行,与会中法政商学界代表共同探讨了中国消费升...[详细]
新华网 2019-10-05

白俄总统希望乌克兰能在火箭制造领域提供帮助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5日电基辅消息 乌克兰—白俄罗斯第二届地区论坛当地时间4日在乌克兰西北部城市日托米尔举行,乌白两国总统出席活动并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5

喀麦隆全国对话建议赋予英语区特别地位

新华社雅温得10月4日电(记者乔本孝张意梦)喀麦隆为解决该国英语区分离主义危机而组织的全国对话于4日闭幕,当天通过的最终报告建议赋予英...[详细]
新华社 2019-10-05

美英简化警方索取跨国科企数据程序 应对恐怖主义

中新网10月5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和英国日前签署一项历史性协议,容许两国执法机关直接向对方的科技企业索取数据,用作调查涉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