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秘鲁副总统突然辞职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10-03 09:41:10

10月1日,在秘鲁利马,警察在国会附近巡逻。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杨舒怡)秘鲁副总统梅塞德丝·阿劳斯1日经由社交媒体宣布,她辞去副总统和代理总统职务。

前一天,国会反对派议员宣布暂停总统马丁·比斯卡拉职务,由阿劳斯出任代理总统。阿劳斯突然宣布辞职,令不少人颇为吃惊。

情势突变

阿劳斯1日深夜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消息,说她重新思考自己的责任,决定辞去副总统和代理总统之职,“希望我的辞职能够……尽快促成(议会)选举,这对国家有好处”。

前一天、即9月30日,部长会议主席、即总理萨尔瓦多·德尔索拉尔在国会发起信任动议,希望修改宪法法院法官选举程序,但最大反对党人民力量党控制的国会没有表决动议,导致德尔索拉尔辞职。

总统比斯卡拉9月30日解散国会,宣布明年举行国会选举,任命司法和人权部长比森特·塞瓦略斯担任部长会议主席。然而,反对派议员拒绝接受解散国会决定,当天表决决定暂停比斯卡拉总统职务12个月,由副总统阿劳斯出任代理总统。

一些人认定,阿劳斯出任代理总统无效,因为国会当天早些时候已经解散。

仅仅时隔一天,阿劳斯宣布辞职,令不少政要颇感意外。刚刚“卸任”的国会主席佩德罗·奥莱切亚1日参加电视访谈节目,从主播口中得知这一消息,惊得好一会儿没有说话。

9月30日,在秘鲁利马,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新华社/路透

反腐呼声

比斯卡拉2018年3月出任秘鲁总统,接替因为卷入巴西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而辞职并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佩德罗·库琴斯基。

秘鲁近年频繁曝出政府高级官员贪腐丑闻,5名前总统受到洗钱、受贿指控。比斯卡拉就职后承诺推进反腐改革。秘鲁去年12月就政府提出的宪法改革举行公民投票,绝大多数人支持这些反腐举措。

比斯卡拉宣布解散国会以后,首都利马和全国多个地区的民众走上街头,表达对总统的支持。近期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秘鲁人支持解散国会。

以人民力量党为首的反对派议员占据国会130席中的79席。人民力量党的领导人是藤森庆子,前总统阿尔韦托·藤森之女,因涉嫌腐败接受调查。一家法院2018年10月31日裁定她入狱36个月,以防潜逃。藤森庆子否认“受贿”,声称遭到“政治迫害”。

秘鲁军方和警方表示支持比斯卡拉,拒绝承认阿劳斯出任代理总统。

前议员罗莎·玛丽亚·巴特拉披露,不少反对派人士认为,阿劳斯辞职后应由国会主席奥莱切亚出任代理总统。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WTO允许美向75亿美元欧盟产品加关税 欧盟或反制

中新网10月3日电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世界贸易组织做出裁决,因欧洲企业空中巴士接受政府非法补贴,美国可对约75亿美元的欧洲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朝鲜表示成功试射新型潜射弹道导弹

新华社平壤10月3日电(记者程大雨江亚平)据朝中社3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2日上午从朝鲜半岛东部海域的元山湾水域成功试射了“北极星-3”...[详细]
新华网 2019-10-03

美国一架古董轰炸机坠毁导致至少7死7伤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日电(记者孙丁刘阳)一架古董飞机2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一处机场坠毁并起火,造成至少7人死亡、7人受伤。美国联邦航空局当...[详细]
新华网 2019-10-03

英公布“终极”脱欧方案!首相:谈不拢就硬脱欧

中新网10月3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布最新脱欧方案,称将在爱尔兰岛上设置覆盖全岛的规管区域,涵盖农产...[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美国一架轰炸机遭遇机械故障后坠毁 至少7人遇难

中新网10月3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日,美国一架二战B-17“飞行堡垒”轰炸机在康涅狄格州布拉德利国际机场坠毁,至少造成7人死亡。康涅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美国一架小型飞机坠毁 造成至少7人死亡

新华社快讯 美国康涅狄格州警方2日说,一架小型飞机当天在该州坠毁,造成至少7人死亡[详细]
新华社 2019-10-03

投资者担忧经济放缓致美股大跌

中新社纽约10月2日电美国股市2日大幅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全天下跌494点。美国媒体称,此次大跌的原因在于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阿塞拜疆边防部队打死3名非法越境者

阿塞拜疆边防部队打死3名非法越境者。新华社第比利斯10月2日电(记者李铭)巴库消息 阿塞拜疆国家边境管理局2日说,阿边防部队当天在阿塞拜...[详细]
新华网 2019-10-03

法国警察不堪工作压力展开“愤怒游行”

中新社巴黎10月2日电当地时间2日,法国警察因不堪工作压力,在巴黎展开“愤怒游行”,旨在引起社会各界对警察困难状况的重视。法国警察工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俄议会上院主席:乌兹别克斯坦正在考虑加入欧亚经济联盟

中新社努尔苏丹10月2日电塔什干消息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当地时间2日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在塔什干与乌总统米尔济约...[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10-03

洪灾致印度比哈尔邦至少42人丧生 170多万人受灾

新华社新德里10月2日电印度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门2日说,9月27日至30日发生的洪灾造成该邦至少42人死亡、170多万人受灾。比哈尔邦灾害管理部...[详细]
新华网 2019-10-02

以色列就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举行听证会

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2日电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2日宣布就总理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举行的听证会当天开始。听证会将对内塔尼亚胡面临的3...[详细]
新华网 2019-10-02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莫斯科开幕

纪念中俄建交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莫斯科开幕。拉夫罗夫表示,档案文献展由俄外交部组织,展出了数十份珍贵文件和照片的复印件,它们记录了两...[详细]
新华网 2019-10-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