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0岁了,但我想带上妻儿再搏一次”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9-12 15:01:09

路易斯·马丁内斯(右)在木匠铺中工作。(图片由马丁内斯提供)

新华社特古西加尔巴9月12日电过不了多久,50岁的洪都拉斯人路易斯·马丁内斯又要动身,再次踏上“北漂”之路。

此前,他曾两度只身偷渡到美国,但都因无法获得合法身份而被遣返。

这一次,他不仅自己去,还打算带上老婆和两个孩子。

2018年11月17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一名边防人员在美墨边境墙前巡逻。新华社发

住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郊外的马丁内斯坦言,他背井离乡前往美国,主要是为寻得一片安身之所。

他居住的地区暴力犯罪猖獗。他的两个亲戚死于帮派火并。

就业难、收入少也是马丁内斯想离开家乡的原因。他目前在一家木匠铺打零工。

“我的工作不稳定,赚的也少,一周的工钱一天就花光了,难以维持教育和看病的花销。”他说。

2018年10月27日,在墨西哥阿里亚加,中美洲移民搭车前往美墨边境。(新华社/路透)

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加大打击非法移民力度,中美洲三国——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的移民队伍比往年壮大了不少。

很多怀揣“美国梦”的中美洲移民担心美国会彻底关闭移民大门,因而争先恐后地加入移民“大篷车”。

这是2018年4月拍摄的圣迭戈美墨边境墙美国一侧。新华社记者黄恒摄

2018年10月中旬,一支约160人组成的移民“大篷车”从洪都拉斯西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动身,一路北上,寻找新生活。

途中,数以千计民众加入队伍,以步行和搭便车的方式经由危地马拉入境墨西哥。

一个月后,当这支移民“大军”到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时,人数已经超过6000人。

今年3月,在美墨边境寻求庇护的人数超过了10万,其中大多数来自中美洲三国。

2019年1月,在美墨边境城市——墨西哥的蒂华纳,大量中美洲移民聚集于此,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希望能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这令美国如临大敌。特朗普以中断对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洪都拉斯的资金援助相威胁,要求三国解决移民问题。

美国甚至不惜挥舞“关税大棒”,逼迫墨西哥成为缓解移民压力的“安全第三国”。

所谓“安全第三国”是指试图经由墨西哥入境美国的移民需要先在墨西哥申请庇护。

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的海岸边,一堵数米高的边境隔离墙从海水中竖起。曾经有不少来自拉美的移民选择在夜间从这里游过边境墙进入美国,但由于风大浪急,十分凶险,不少人丢了性命。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6月7日,美方同意暂停对墨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墨方承诺在之后“两个45天”期限内,采取扩大移民收容数量、部署安全部队等措施加强边境执法,遏制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9月10日,第二个45天期限到期。墨西哥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当天在美国白宫与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举行会谈。

会晤后,彭斯在社交媒体上对先前90天墨西哥在遏制非法移民方面的进展表示认可,但墨西哥“未来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作为特朗普本届任期施政重点之一,美国遏制非法移民政策逐步升级。国际社会对此政策引发的人道主义危机表示担忧。

今年5月,在美墨边境遭拘捕和遣返人数超过了14万人,是“移民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值。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墨边境拘捕或遣返了6.4万人。

2018年6月,在美国芝加哥,人们参加反对移民执法政策集会。新华社记者汪平摄

即便如此,马丁内斯仍然愿意铤而走险,试试运气。他们一家想去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生活,他有几个亲戚住在那里。

“美国人可以在边境建几公里的墙,但我们总有办法过去,移民不可能停止。只要有钱和北方亲戚的帮助,我们肯定能去到那儿。”

不过,马丁内斯也坦言,由于墨西哥境内的犯罪团伙活动猖獗,现在借道墨西哥比以前更难了。

“好在我认识路,也清楚路上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有了之前的经验,我现在更有信心做到。”马丁内斯说。(记者:缪培源、许雷;编辑:周啸天、马晓燕、唐志强)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货机降落前坠毁在俄州停车场 致两人死亡

致两人死亡。官员表示,凌晨2时37分左右,飞机坠毁在一个修理和牵引公司的废弃停车场,距离准备着陆的机场仅有1.6-3.2公里,距离俄亥俄州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美政府计划禁止销售香味电子烟

美政府计划禁止销售香味电子烟。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周舟)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11日宣布,其下属的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将在未来数周...[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巴西登革热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均数倍增长

巴西登革热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均数倍增长。新华社圣保罗9月11日电(记者宫若涵)巴西卫生部1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巴西今年已...[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

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自去年年底以来,英国经济尽管增长乏力,就业率却屡创新高[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日本7月核心机械订单额环比下降6.6%

日本7月核心机械订单额环比下降6.6%。报告显示,日本核心机械订单额在6月环比增长13.9%之后,7月降至8969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 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南非《开普时报》网站9月2日发表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 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阿根廷将向中国市场出口大豆豆粕

阿根廷农牧渔业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与中国已达成有关准许阿根廷大豆豆粕输入中国的协议,这为世界最大豆粕出口国和最大豆粕消...[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 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1日电。赵厚麟说,在3G时代,中国提出了自主标准的TD-SCDMA技术,虽然整体...[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 大选选战正式打响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大选选战正式打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俄罗斯反驳“高官遭美策反”报道

俄罗斯反驳“高官遭美策反”报道。新华社/法新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郑昊宁)继美国媒体前一天爆料中央情报局策反并撤离一名俄罗斯高级...[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安倍改组内阁 小泉之子入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大幅调整内阁,19名阁僚中17人新入阁或调整职务,只有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职位不变。他连续...[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中国自主品牌箱包亮相俄罗斯

10日在莫斯科开幕,近50家中国箱包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亮相展会。(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箱包分会秘书长黄大琪说,...[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