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9-12 13:51:09

新华社伦敦9月11日电 综述:英国“就业奇迹”面临“脱欧”压力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自去年年底以来,英国经济尽管增长乏力,就业率却屡创新高。英国政府曾表示,英国“就业奇迹”还将延续数年。但经济学家认为,受“脱欧”相关的不确定性影响,未来英国就业市场将面临压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至7月,英国就业率升至76.1%,为1971年开始有可比数据以来最高纪录,这主要是由女性退休年龄延长所致。同期,失业率从一年前的4%降至3.8%。

英国就业与养老金部政务次官米姆斯·戴维斯表示,创纪录的高就业率和低失业率表明英国劳动力市场蓬勃发展,工资增速持续超过通胀支撑消费者信心。

但不少英国经济学家认为,全球经济放缓、英国国内围绕“脱欧”争斗加剧正日益影响英国就业市场。另外,如果考虑通胀因素,英国人收入仍未恢复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长期以来,面对严峻经济形势,企业仍选择扩大员工队伍。随着劳动力供应减少和不确定性延续,企业现在开始缩减招聘计划,空缺岗位数量可能继续呈下降趋势。”英国董事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泰杰·帕里克说。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6月至8月,英国空缺岗位数量为81.2万个,比之前3个月减少2.3万个,减少部分主要来自小企业。

英国商会表示,熟练技术工种、专业和管理岗位招聘困难将继续推高薪酬。“虽然目前薪酬增长对员工有利,但工资可能已经达到极限,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已经无力通过提高薪资来吸引人才。”帕里克说。

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经济学家阿尔诺·汉奇说:“尽管当前数据仍然强劲,但英国‘脱欧’和全球层面的不确定性日益抑制招聘活动,劳动力市场可能很快出现转折点。”

专家认为,未来英国就业状况将取决于英国经济健康程度,而今年以来英国经济表现与“脱欧”进展密切相关。今年第二季度,英国经济环比萎缩0.2%,表现不及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长0.5%。三季度临近“脱欧”期限,各项数据备受关注。

英国议会下院近日通过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要求如果英国和欧盟在“脱欧”截止日期10月31日前没有达成协议,首相必须向欧盟致信请求延期“脱欧”。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强硬表示,“宁死”也不愿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脱欧”会否延期,“无协议脱欧”的威胁都难以消散。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报告说,“无协议脱欧”将让英国经济陷入衰退,推升该国失业率。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 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南非《开普时报》网站9月2日发表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 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阿根廷将向中国市场出口大豆豆粕

阿根廷农牧渔业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与中国已达成有关准许阿根廷大豆豆粕输入中国的协议,这为世界最大豆粕出口国和最大豆粕消...[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 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1日电。赵厚麟说,在3G时代,中国提出了自主标准的TD-SCDMA技术,虽然整体...[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 大选选战正式打响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大选选战正式打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俄罗斯反驳“高官遭美策反”报道

俄罗斯反驳“高官遭美策反”报道。新华社/法新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郑昊宁)继美国媒体前一天爆料中央情报局策反并撤离一名俄罗斯高级...[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安倍改组内阁 小泉之子入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大幅调整内阁,19名阁僚中17人新入阁或调整职务,只有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职位不变。他连续...[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中国自主品牌箱包亮相俄罗斯

10日在莫斯科开幕,近50家中国箱包企业的自主品牌产品亮相展会。(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箱包分会秘书长黄大琪说,...[详细]
新华社 2019-09-12

意大利多所小学新生全部为移民子女 引社会关注

意大利多所小学新生全部为移民子女。据报道,巴勒莫小学校长普罗旺斯说,他所在的小学本学期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中,移民子女占比为6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智库预测德国经济三季度或再度萎缩

智库预测德国经济三季度或再度萎缩。新华社柏林9月11日电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和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11日发布的报告均显示,德国经济今年...[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秘鲁前驻华大使卡普纳伊:中国在国际合作领域贡献巨大

秘鲁前驻华大使卡普纳伊 中国在国际合作领域贡献巨大新华社利马9月11日电。“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它开辟了世界各国合作...[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特朗普称博尔顿因犯错遭开除 正考虑5个接替人选

特朗普称博尔顿因犯错遭开除。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离职后,他正在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悉尼内西区发生室内持刀伤人案 一女子身受重伤

悉尼内西区发生室内持刀伤人案。一女子身受重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