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俄罗斯反驳“高官遭美策反”报道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9-12 12:08:09

这是8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克里姆林宫及周边建筑。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记者郑昊宁)继美国媒体前一天爆料中央情报局策反并撤离一名俄罗斯高级官员,俄罗斯媒体10日报道,那个人是曾在总统府工作的奥列格·斯莫连科夫。

多名俄方官员说,斯莫连科夫不是高官,早已被解雇,没有接触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权限。

带全家“叛逃”?

俄罗斯《生意人报》10日以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俄罗斯政府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斯莫连科夫2017年6月带妻子和3个孩子去黑山度假时失踪。执法人员起初推断他们遭谋杀并发起调查,随后发现斯莫连科夫一家活着、在国外居住。

《生意人报》发布一张照片,显示的是美国弗吉尼亚州一栋住宅。报道说,斯莫连科夫以真实姓名买下那栋住宅。

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9日报道,中情局多年前策反一名俄罗斯政府中层官员,他后来职位显赫,能接近克里姆林宫最高层,定期受到普京接见,可接触俄方最高领导层决策。

报道称,中情局把那名俄方官员视作宝贵资产,但随着美国内部“通俄”调查推进,中情局担心他暴露身份,因而要求他撤离。那名官员起初不愿撤离,2017年同意并离开俄罗斯。他的外逃让中情局损失惨重,对俄方最高层后续活动缺乏了解。

两名美方人士10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方担心俄方公布那名官员的姓名。一名美国官员说,随着各方不断披露情况,美国政府不得不以认真态度保护那名“叛逃者”。

上述美方人士没有确认或否认“叛逃者”是奥列格·斯莫连科夫。

9月6日,在俄罗斯远东阿穆尔州,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视察东方航天发射场时主持会议。新华社/路透

见不到普京

就媒体报道所谓“俄方高官遭美方策反并叛逃”,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0日在白宫记者会说,报道“事实有误”。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0日回应,斯莫连科夫确实曾经在总统府工作,但不是高级官员,而且数年前遭解雇。

佩斯科夫告诉媒体记者,斯莫连科夫没有直接面见普京的权限;他2016年至2017年之间遭解雇。

当记者问及斯莫连科夫是否是美方间谍时,佩斯科夫笑着说:“我唯一能确定的是,确实有那样一个人在总统府工作,后来遭解雇。”

佩斯科夫说,美方报道像“低俗小说”和“犯罪读本”,“所以让他们说去吧”。

俄方公开信息显示,斯莫连科夫曾在俄罗斯驻美国使馆、俄罗斯政府和总统府工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0日同样否认斯莫连科夫是俄方高级官员,说他从来没有听说斯莫连科夫这个人。

拉夫罗夫告诉媒体记者:“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人,没有与他会面,没有审视他的工作或行动。”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

南非专家实地走访见闻 中国扶贫举措令西藏兴旺发展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南非《开普时报》网站9月2日发表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 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

英航母计划巡航南海。中国驻英大使警告英国勿被人当枪使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9-12

阿根廷将向中国市场出口大豆豆粕

阿根廷农牧渔业部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根廷与中国已达成有关准许阿根廷大豆豆粕输入中国的协议,这为世界最大豆粕出口国和最大豆粕消...[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

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 5G发展需要各方加强合作新华社布达佩斯9月11日电。赵厚麟说,在3G时代,中国提出了自主标准的TD-SCDMA技术,虽然整体...[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 大选选战正式打响

加拿大总督同意解散议会。大选选战正式打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意大利多所小学新生全部为移民子女 引社会关注

意大利多所小学新生全部为移民子女。据报道,巴勒莫小学校长普罗旺斯说,他所在的小学本学期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中,移民子女占比为6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智库预测德国经济三季度或再度萎缩

智库预测德国经济三季度或再度萎缩。新华社柏林9月11日电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和莱布尼茨经济研究所11日发布的报告均显示,德国经济今年...[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特朗普称博尔顿因犯错遭开除 正考虑5个接替人选

特朗普称博尔顿因犯错遭开除。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离职后,他正在考...[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悉尼内西区发生室内持刀伤人案 一女子身受重伤

悉尼内西区发生室内持刀伤人案。一女子身受重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获最高法院支持 美国政府可限制对移民提供庇护

获最高法院支持。美国政府可限制对移民提供庇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政府退休改革引争议 法国巴黎公交系统将大罢工

法国巴黎公交系统将大罢工。该公司全体工会号召职工9月13日罢工,这将是10多年来,巴黎公交系统,包括地铁、地铁快线和公共汽车在内的,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泰国宪法法院拒绝受理有关总理未完整宣誓违宪的诉讼

泰国宪法法院拒绝受理有关总理未完整宣誓违宪的诉讼。宪法法院说,宣誓是内阁与国王之间的政治事务,宣誓行为不在宪法法院可审理的范围之内[详细]
新华网 2019-09-12

对抗非法移民 美国防部将在美墨边界部署5500人

对抗非法移民。美国防部将在美墨边界部署5500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