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中国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9-05 13:37:09

(新中国70年)人物志: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中国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国家

中新社悉尼9月5日电 题: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中国是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国家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中国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国家,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如果澳大利亚人能够更好地认识到这一点,那么,我这10年的努力就真的很有意义。”澳大利亚摄影师马库斯(Marcus Reubenstein)告诉中新社记者。2009年,他第一次去中国,繁华的广州让他突然意识到,他来到一个西方很少有人了解的中国。10年来,他走访过26个中国城市,拍下19000多张照片。他说,希望通过我的照片,向澳大利亚人讲述中国的故事。

资料图:广州花城广场上空,无人机编队拼出“我爱你中国”字样。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马库斯的名片上,印有两个大大的汉字“红门”。除了摄影,他还是营销和公关顾问,希望通过这扇“门”,帮助中国企业走进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企业走进中国。

然而10年前的马库斯,对中国还一无所知。他记得,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经济快速增长,很多西方国家开始学日语,去日本。但父亲曾告诉他,你应该学中文,因为中国将来一定会崛起,对全世界产生影响。

直到现在,马库斯自言只会说“一点点”中文,但这并未影响到他与中国做生意,与中国人交朋友。回忆起第一次前往中国大陆旅行的经历,他感慨,其中奇妙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他住在广州花园酒店,从窗户望出去,到处一片繁荣,令他震惊。

“当时的中国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高速发展。大都市里的数亿中国人正在不断接受新兴科技,而这种速度要比西方的大都市居民快得多。与此同时,他们理解并尊重传统文化。这一切都让我想更深入地了解这片迷人的土地,以及我认为最重要的中国自然资源—中国的老百姓。”马库斯说。

接下来的日子,马库斯每年到中国的一两个城市,每到一地,都有不同的感受。西安的历史,云南的风光,河南的文化,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用自己的相机,通过镜头中的人,记录下这一切。

于是,就有了挂在马库斯家里墙上写书法的老人、拉二胡的姑娘等等19000多张人物摄影。他说:“我喜欢拍摄人,每个人都有他们的人生故事。这些镜头的拍摄时间都是10秒以内,甚至两秒,我就按下了快门。假如他们知道我的存在,也许就有了表演的痕迹。”

今年初,马库斯选取他最喜欢的70张照片,在悉尼市中心的亚洲艺术空间举办了一次展览。这是澳大利亚史上一场规模很大、表现当代中国生活的摄影展。他把展览名称定为“中国·时光记忆(China Moments in Time)”。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艾伯特在开幕式上说,澳中两国互相需要,但对彼此的了解都不够。这些照片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的途径,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人民的性格、生活方式和内在。

马库斯说:“这些作品都讲述了中国部分地区的日常生活故事。在中国,我时刻感受到老百姓的热情。他们甚至不知道我是谁,来自哪里,只是单纯地感激居然有人因为对他们的生活感兴趣,就可以长途跋涉来到中国记录他们的生活。”

让马库斯高兴的是,有朋友看完展览后告诉他,以前只知道中国是澳大利亚的贸易伙伴,没想到中国人的生活那么有趣,很想去中国实地看一看。他说,和西方不同,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30多个省份、56个民族的国家,发展到现在,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解决很多人的贫困问题,非常不容易。“中国最强大的力量来自人民。我将继续用我的照片,告诉澳大利亚人,中国人的故事。”(完)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西兰车祸5名中国游客遇难 警方称事发时天气恶劣

新西兰车祸5名中国游客遇难。警方称事发时天气恶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5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伊朗石油运输网络

美财政部宣布制裁伊朗石油运输网络。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对涉及伊朗石油运输相关公司和个人予以制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5

法国推动向伊朗提供信贷 前提是得到美国政府认可

法国推动向伊朗提供信贷。前提是得到美国政府认可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3日确认,法国提议年底前向伊朗提供信用贷款,以换取伊朗...[详细]
新华网 2019-09-05

英议会再阻击硬脱欧,约翰逊上任6周就遭“大考验”

英议会再阻击硬脱欧,约翰逊上任6周就遭“大考验”。最近一周,英国政坛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议员被迫“放假”、约翰逊在议会频受挫、保守...[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5

印度一烟花厂爆炸致18人死亡 另有十余人受伤

印度一烟花厂爆炸致18人死亡。印度旁遮普邦烟花厂爆炸致18人死亡[详细]
新华网 2019-09-04

新西兰一旅游大巴侧翻致中国游客6人死亡

据中国驻新西兰使馆消息,一辆载有23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4日上午在新西兰北岛罗托鲁阿市发生侧翻,造成6名中国游客死亡,多人受伤。事故原...[详细]
新华网 2019-09-04

德国政府加大人工智能研究资金支持力度

德国政府加大人工智能研究资金支持力度。新华社柏林9月3日电德国联邦教研部3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为进一步加强德国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详细]
新华网 2019-09-04

新西兰大巴翻车致多人伤亡或有华人 事发时风雨交加

新西兰大巴翻车致多人伤亡或有华人。事发时风雨交加[详细]
中国侨网 2019-09-04

巴西2019年8月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25% 车市走弱

巴西2019年8月汽车销售量同比下降2.25%。巴西汽车销售商联合会(Fenabrave)当地时间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巴西汽车销售量为24.3万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4

不满鸭鹅“噪音”大 法国一养殖户被邻居告上法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法国一只公鸡两个月前因为打鸣被指“扰民”而被告,近日,又有一群鸭子和鹅也因为“制造噪音”被告,引发法国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4

美国对伊朗航天机构实施制裁

美国对伊朗航天机构实施制裁。新华社华盛顿9月3日电美国财政部3日对伊朗空间局及其两个附属研究机构实施制裁,理由是其开发的发射装置可用...[详细]
新华网 2019-09-04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多数党员支持结盟 新政府成立在望

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多数党员支持结盟。新政府成立在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4

英国高铁项目超预算、推迟完工

英国高铁项目超预算、推迟完工。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Grant[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