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本老年人养老金不够用 政府吁民众为晚年储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8-14 09:58:08

中新网8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金融厅日前发布报告书,提醒日本老年人不能单靠养老金过活,必须要展开投资和财务规划,自行为晚年生活准备资金。当局这份报告指出,日本并非人人都有老年存款,这番警惕言论引发许多日本人关注。

不过,日媒认为,这一报告书有“警世”作用,促使日本人认真对待“养老储蓄”,开始学习理财的人也有所增加。

据报道,日本金融部门这一报告由日本政府指定的智囊团撰写,主要内容指出“寿命越长需要的养老资金就越多”,单靠养老金机构发放的金额并不足够。

该报告以一对老夫妇家庭为例,指他们在65岁退休之后,每月平均有5万日元生活费缺口。如果退休后还要继续生活30年,那就必须自备2000万日元的养老资金。这份报告建议,日本人退休前就做好规划,以免晚年后才发现钱不够用。

有日媒13日引用日本金融厅的数据称,日本75岁以上者的金融资产,目前只有美国同一世代人的一半。在泡沫经济结束的1990年代,日本人在理财上很保守,大部分人只懂得把钱存在银行。鉴于日本银行长期的零利息,这些资金一直维持不变。反观懂得投资的美国人,在同一时期通过投资让积蓄翻了3倍。

根据这一报道,“2000万日元”存款已成为日本人过“普通养老生活”的目标,好多觉醒的日本人现在开始学习生财之道。

近日,东京一私人高中开办暑假“网上投资”课程,报名人数超出1万,比2018年同期增加了4倍。他们之中有老有少,关心的课题是“养老资金”。其中一个30来岁的人说,“年老后不一定要过很好的生活,只求能达到普通的生活水准。参加这个课程是为了多了解,除了努力工作赚取工资之外,还有哪些方法能让财富变多。”

另外,一个17岁的日本少年上课后说:“日本人口减少,现在的养老金制度恐怕难以维持到我们这一代。金融部门所说的2000万日元也许还不够。”

报道称,日本零利息,若靠存款钱生钱实在不易,现在已到了要赚1万日元利息,须有13亿日元存款的时代。据介绍,这一补习班获得日本投资大王村上世彰的赞助,他一直希望日本人能在投资上更积极,并成立社团教导日本年轻人如何运用资金钱生钱。

[责任编辑:杨凡、李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环保意识带火玻璃瓶装牛奶

随着人们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英国越来越多人现在不再选择购买塑料容器装的牛奶,而是“回归”传统订奶方式,每天早晨等待送奶工派送玻璃...[详细]
新华社 2019-08-14

伊朗说遭扣押涉伊油轮将“很快”获释

伊朗官员13日披露,遭英国方面扣押的涉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将“很快”获释。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7月4日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悬挂巴...[详细]
新华社 2019-08-14

克里姆林宫支持莫斯科警方坚决制止骚乱

克里姆林宫支持莫斯科警方坚决制止骚乱新华社莫斯科8月13日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在莫斯科对新闻界说,支持莫斯科警方采取行...[详细]
新华网 2019-08-14

埃博拉新药面世 专家:感染初期治疗存活率高达9成

埃博拉新药面世。近日,世界卫生组织与多国研究团队合作,成功研发出4款治疗埃博拉的新药,其中效用最好的两款药物,若患者在感染初期接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美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为加剧全球经济风险

美方单边主义霸凌主义行为加剧全球经济风险8月13日,光明日报社光明智库举办“明辨是非,理性自信应对美国极限施压”研讨会。第十二轮中美...[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8-14

英国一所高校打算禁售牛肉制品 理由是减少碳排放

英国一所高校打算禁售牛肉制品。理由是减少碳排放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12日说,打算自9月起在校园内禁售牛肉制品,为减少碳排放作贡...[详细]
新华网 2019-08-14

伊朗称与英国交换一些文件 英或很快释放伊油轮

伊朗称与英国交换一些文件。英或很快释放伊油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今天起,韩国就将日本移出“白名单”法令征求意见

海外网8月14日电据韩联社报道,今天(14日)起,韩国政府就将日本移出贸易“白名单”的《战略物资进出口告示修订案》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详细]
海外网 2019-08-14

英护卫舰起航驶向海湾 加入美国牵头“护航联盟”

英护卫舰起航驶向海湾。加入美国牵头“护航联盟”[详细]
新华网 2019-08-14

特朗普称当总统破费数十亿美元 部分原因是总被起诉

特朗普称当总统破费数十亿美元。特朗普还瞄准了前总统奥巴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印巴局势紧张 巴基斯坦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巴基斯坦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赫·穆罕默德·库雷希致信联合国,要求就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采取的行动举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印巴局势紧张 巴外交部长要求安理会举行紧急会议

印巴局势紧张。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长沙赫·穆罕默德·库雷希致信联合国,要求就印度在印控克什米尔采取的行动举行紧急会议[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俄称乌外交官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被驱逐出境

俄称乌外交官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已被驱逐出境。综合报道,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乌克兰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一名工作人员已被驱逐出境,此举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