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澳前总理陆克文:中美“脱钩”将改变全球化势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6-23 19:01:06

参考消息网6月23日报道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6月19日发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的文章称,中美之间的经济“脱钩”将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势头。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今年早些时候,我在一份题为《一场可以避免的战争》的报告中写道,2018年美国和中国的关系经历了一个新的重大拐点。美国已经正式放弃40年来与北京进行战略接触的政策,并欣然接受了一个至今尚未定义的战略竞争概念。美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不确定领域,之前的许多战略假设和双边接触机制实际上已被放弃。

那么,达成解决方案的前景如何?如果政治仍能被驾驭,那么底线就是双方仍需要达成一项贸易协议。我预计,美中两国领导人将在大阪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举行的会晤将使谈判进程“重启”。

虽然可能有办法解决眼前的贸易战,但技术战还未开始。在这一点上,我们应该系好安全带,以面对世界最大两个经济体进一步脱钩的风险。

对于互联网、电信、金融科技和人工智能来说,经济脱钩会是什么样子?

我们在数字支付方面也已看到同样的情况。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和银联系统不仅在中国各地,而且在世界许多地方都有扩展。与此同时,传统的美国信用卡在中国并未被普遍接受。争夺未来数字支付系统控制权的战争已经打响。

两国电信系统的脱钩也在进行之中。在美国,华为已经被列为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他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也面临着影响深远的限制。针对华为的较量正在第三国市场展开。华为已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大部分发展中地区主导了5G通信技术。美国正在寻求防止华为进一步进入西方市场,包括其最亲密的军事盟友。

一旦电信、宽带和数字经济领域的脱钩完成,我们就可以猜测这对中美全球供应链的影响。中国新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将使企业开始在一个日益复杂的雷区中航行,以避免这两个经济大国之间日益加深的敌意。

最后,人工智能领域已在进行脱钩。中国敏锐地意识到自己在这一关键领域的优势。中国认识到了利用这个新技术前沿所带来的广泛的军事、经济和社会应用。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已在寻求限制美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与中国接触。

问题不是经济脱钩从哪里开始,而是在哪里停止。如果这成为今后十年更广泛的现实,那么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会发生什么变化?我们最终是否也为中美之间更全面的政治和战略脱钩创造了条件,从而引发了一场更普遍的冷战?或者更糟糕?

人们开始感觉到,经济全球化的势头正在慢慢发生改变。在过去30年里,在全球资本和技术流动的驱动下,其基本逻辑一直是超越国家政治和保护主义,从而使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随着经济全球化在全球金融危机时达到顶峰,我们现在开始看到其衰落的最早迹象。

出于这些原因,美中及国际社会的其他成员应该仔细考虑这些令人不安的趋势会把我们所有人带向何方。既为了自身利益,也为了世界利益。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博尔顿警告伊朗:别把美国的谨慎误作软弱

博尔顿警告伊朗 别把美国的谨慎误作软弱【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6月23日出访以色列的特朗普政府鹰派关键人物——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以此番...[详细]
环球网 2019-06-23

普京说俄罗斯不会放弃南千岛群岛

普京说俄罗斯不会放弃南千岛群岛。新华社莫斯科6月23日电(记者栾海)据俄罗斯媒体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说,俄不会放弃南千岛群岛...[详细]
新华网 2019-06-23

特朗普:若伊朗放弃核武,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

特朗普 若伊朗放弃核武,我会成为他们最好的朋友【环球网报道。据英国《卫报》22日报道称,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如果伊朗放...[详细]
环球网 2019-06-23

柬埔寨7层建筑倒塌已致18人死亡 救援仍在进行

柬埔寨7层建筑倒塌已致18人死亡。柬埔寨一在建七层建筑发生坍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旅日侨胞热切期盼习近平出席G20大阪峰会

旅日侨胞热切期盼习近平出席G20大阪峰会中新社大阪6月23日电。应日本国首相安倍晋三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美公布“世纪协议”经济方案 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反对

美公布“世纪协议”经济方案。巴勒斯坦方面表示反对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详细]
新华网 2019-06-23

快讯!埃塞俄比亚地方政变造成陆军参谋长等4名高官被杀

埃塞俄比亚地方政变造成陆军参谋长等4名高官被杀非洲新闻台报道截图【环球网快讯。李东尧】非洲新闻台刚刚援引埃塞俄比亚国家电视台23日消...[详细]
环球网 2019-06-23

通过月壤也能研究太阳历史和生命演化进程

美国航天局日前宣布,其科研团队发现月壤可以成为人们了解早期太阳活动的窗口,从而为地球何以能够孕育生命提供证据。研究人员在美国《天体...[详细]
新华社 2019-06-23

400多名737MAX飞行员状告波音:前所未有地掩盖已知设计缺陷

400多名737MAX飞行员状告波音 前所未有地掩盖已知设计缺陷【环球网报道。李东尧】一纸诉状,400多名执飞波音737MAX客机的飞行员前日将波音...[详细]
环球网 2019-06-23

2400多张有关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照片重见天日

2400多张有关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照片重见天日近日,美国一个档案保管组织得到了2400多张有关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照片,并将这些从未发表过...[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6-23

“洞察”号启动新方案恢复测温装置

“洞察”号启动新方案恢复测温装置这张美国航天局在2012年8月20日公布的假想图显示,“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使用仪器对火星进行探测。该装置...[详细]
新华社 2019-06-23

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扩展至20家

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成员扩展至20家图为20家中俄蒙“万里茶道”国际旅游联盟单位共同启动中俄蒙“万里茶道”地图。23日,“万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23

巴西副总统接受本报专访称:访华回国后已向总统建议加强对华合作

巴西副总统接受本报专访称 访华回国后已向总统建议加强对华合作【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王柏尊】巴西副总统汉密尔顿•莫朗日前接受《环球时...[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6-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