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巴西纪行之九——飞行的巴西人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9-06-19 03:48:06

贝洛奥里藏特在葡萄牙文中的含义是“美丽地平线”

,从机场的窗子望出去,它也的确不负盛名-- 这里的机场设施十分先进,是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修建的

这里也是国网巴控的工作人员到北方换流站和施工现场的必经枢纽,而虽然据说从山上俯瞰贝洛奥里藏特周围的风景,更能体会“美丽地平线”的含义,电网的工作人员却大多没有机会去欣赏,前面还有好几个钟头的飞行等待着他们呢

“你知道吗?巴西人都认为飞机是巴西人发明的。”在贝洛奥里藏特转机的时候,俊峰告诉我这样一个“巴西常识”。

这些天,领教了很多不太符合常识的“巴西常识”。比如河可以宽阔得看不到对岸;比如里约热内卢的广场雕塑自豪地展示一场从未发生过的独立战争;比如美女太多,经常可以看到一个酷似小甜甜布兰妮的美眉在扛着箱子干体力活儿……可是这次还是太让我惊讶了,从历史教科书中我们便知道,飞机不是莱特兄弟发明的吗?

“不,每个巴西人都知道,飞机是巴西人桑托斯发明的。”

桑托斯(Alberto Santos-Dumont)和他1906年“人类首飞”的ibis-14飞机

事实上巴西人在世界人民面前也毫不隐讳这一点,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开幕式上,一项重要的表演便是模仿桑托斯.杜蒙特1906年的“人类首飞”,而看来世界人民也没有拒绝这种说法。巴西人说了,尽管莱特兄弟据说在1903年飞上了天,但他们的实验不符合要求。莱特兄弟的飞行者号是在一个斜坡上起飞的,借助了地形和风的帮助,连巴黎的法国航空俱乐部也不认为他们进行的是“人类第一次无辅助飞行”,所以将首飞奖杯颁发给了桑托斯。

“直到今天,巴西人对航空的热爱和依赖也是无以伦比的。”俊峰介绍道,“他们坐飞机就像是坐公共汽车,在北方一些城市,飞机坐满了就走,都无需机场调度。”

一个国网巴控的工程师这样说是有道理的,这几天听了不少他们坐飞机的事情。由于大规模输电线路较为中意放在人迹罕至的地方,以避免对普通人正常生活的干扰,他们不得不经常前往一些地图上几乎找不到的小城市出差,到这些地方的空中交通方式五花八门。那里有的一个星期只有一个航班,有的需要“拼团”,有的则是飞行员像武汉中巴司机一样拉客。酷爱自由的巴西人把航空也变成了一项浪漫的事业。俊峰回忆,他坐过最小的飞机只有五座,那真是如同邮递马车一样的感觉了。

在巴西的机场上,也的确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小飞机成行排列,它们构成了巴西民航网络的毛细血管

这段对话发生在我们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巴西北部亚马逊流域的途中。在参观完里约热内卢换流站之后,我们立即投入了北上的航程。按照国网巴控公司的建议,我将和俊峰,另一名摄影记者晓康一起飞往北部帕拉州的奥特米拉,那里是美丽山二期送电工程的起点欣古河换流站所在地。

欣古河(上)是亚马逊河最大的支流之一,从飞机上看下去,它距离与亚马逊河汇合处一百多公里的地方,体量已经让人误以为是大海了

之所以作如此计划,是因为美丽山二期工程完工在即,正在紧张的调试阶段,这两天欣古河换流站恰好处于空窗期,相关人员可以接受我的采访。一旦到了下一次大规模调试的时候,常常会出现二十四小时连续工作的紧张状况,那时采访会变成给人家添乱。

同时,这样可以尽快进入整个工程施工最为艰险的亚马逊地区第一标段,对我方完成这一工程的过程产生更直观的了解。

“为什么我们不沿着地面一站一站地向北走呢”我问,“我们可以坐高铁,到相应的节点下来,再进入丛林去看你们的施工地点。“

“巴西现在还没有高铁,也没有计划修高铁啊。”尽管俊峰这种工程师应该是无神论者,但遇到我这样无知的家伙也忍不住摆出了一个两手向天的姿势,

巴西确实至今没有一公里的高铁。从地图上看,它的交通网越到北方就越稀疏。巴西最大也最靠北的省份亚马逊州首府马瑙斯是一个有一百多万人口的繁华城市,但是它既无公路也无铁路与巴西其他主要城市相通,它的物资供应依靠亚马逊河的航运,而人员往来,则需要通过航空。在北部的很多城市也是如此,它们要么没有地面交通线,要么只有一条国道公路与外部相连。

巴西的列车基本是绿皮车的水平,而且很多条铁路属于“十三不靠”,充满了独立性,难道巴西的火车会蛙跳?这份曾经的巴西铁路分布图足以让铁道部的人看了挠墙

日本的面积只有巴西圣保罗州大,但铁路几乎和巴西全国的铁路线一样长,质量更不可同日而语,而承担巴西运力60%以上的公路网,目前路面不好或极坏的占80%左右。因为这个原因,我们要去巴西北部,合理的选择便是坐飞机去。巴西人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交通方式,在他们眼里,北方的那些城市,更像是丛林中的孤岛,用飞机出入无疑是最经济简洁的方法。

换句话说,巴西地面交通的相对落后,其实也反映了它航空事业的发达。这个国家是南美洲唯一一个有自己航空工业体系的国家,巴西航空公司制造的支线客机在世界各国有较好声誉。实际上它还能自己制造教练机和轻型飞机,并与意大利等国合作研制国际一流的战斗机。

我们一路行来,主要乘坐的是巴西自制的E-190支线客机,一坐上去便感觉座位十分舒适,很有自己特色。这些年也有些败家子想把巴西航空卖了,加入波音集团,但巴西政府对这件事十分慎重,已经多次否决了并购方案,应该是觉得把自己的交通命脉放到别人手里不大放心吧。

而巴西人的飞机涂装更是充分体现其热爱艺术的民族性

在巴西具有强大地位的Azul航空公司,在自己飞机上至少设计了三种戏剧性的涂装

分别是美洲豹,老虎和鲨鱼,这些涂装专门有一个美术公司负责设计

我们乘坐的飞机涂装没有那么夸张,对一个中国人来说却更有意义

巴西的航空很有特色,但也有不足之处,我们从里约热内卢飞往奥特米拉,要经过三次转机,早晨四点钟起床,下午四点钟左右才到达奥特米拉机场。不足沈阳到广州的飞行距离,因此花费了几乎整整一天的时间。造成这样情况,巴西方面也是没有办法,这差不多是巴西南北的纵贯线,就像京广高铁一样,而终点奥特米拉只是个小城市,大多数乘客中途要下飞机换乘前往其他目的地,或者有些乘客会中途来搭飞机。于是巴西人真的把飞机开出了公共汽车的感觉,途中不断起降,来满足旅客们的要求。

终点奥特米拉的候机厅就是这样一座二层简易楼

这种亲民的候机楼,大概也只有巴西存在了,不过,把它想象成一个公共汽车的终点站,又会觉得它超级豪华

整整飞上一天,这的确不是一个轻松的航程,想想当年国网巴控的中巴工程师们需要时时这样飞来飞去,有的中途还要换更小的飞机前往作业地点,对他们的艰辛有了新的体会。那么,作为一个国土辽阔的大国,巴西为什么不修建高铁呢?这无疑是一个利国利民的交通方案。这一点国网巴控的工程师们有着充分的理解-- 在巴西,征地和环保,是任何一个高铁方案难以逾越的高墙。

之所以理解如此充分,是因为我们修建的各项输电线路工程,比如美丽山二期,也都要面临这两项挑战。

在巴西,土地基本属于个人,属于神圣不可侵犯,所以巴西政府要修高铁,征地上并没有多少行政手段可用,通常只能通过协商解决。这一点修建输电线路的时候我们感同身受。而阿西的环保要求,又是全世界差不多最苛刻的。

对于巴西的环保标准制定为何如此之严,只有飞过亚马逊平原的时候,从飞机上看下去比较能够理解 – 巴西政府是在亡羊补牢

尽管亚马逊雨林的西部依然保存得比较完好,但东部地区却曾经遭到大规模的砍伐。照片中浅绿色的地域,便是砍伐后留下的空地,有的成了牧场,有的干脆就此荒废。于是,雨林便多了许多不和谐的影子。痛定思痛,巴西方面因此制定了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希望为地球之肺保留最好的原始环境。

“环保和征地,哪一个容易点?”我知道俊峰所在的环保部,在工程中主要工作就是这两项。

“半斤八两,不好说。不过你要想了解,我可以给你讲讲环保。”

[待续]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刚刚,奥兰多竞选集会开始,特朗普将正式宣布竞选连任!

刚刚,奥兰多竞选集会开始,特朗普将正式宣布竞选连任。【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9-06-19

实施新战略路线集中发展经济 朝鲜经济建设获新成就

朝鲜经济建设获新成就。在平壤街头,“人民经济的自立性”“人民经济的主体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显示了朝鲜发展经...[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6-19

摩洛哥逮捕5名与“伊斯兰国”有关联人员

摩洛哥逮捕5名与“伊斯兰国”有关联人员。新华社拉巴特6月18日电摩洛哥内政部18日发布公报说,摩洛哥中央司法调查局当天在北部城市得土安逮...[详细]
新华网 2019-06-19

巴西纪行 之七——丛林科幻城换流站

之七——丛林科幻城换流站有无数好莱坞电影会描述出这样的场景。换流站不仅仅是一个“站”,它包括了林立的大型露天交流输电设施和直流输电...[详细]
环球网 2019-06-19

第四届中国消费品(俄罗斯)品牌展在莫斯科开幕

第四届中国消费品品牌展在莫斯科开幕第四届中国消费品品牌展在莫斯科开幕新华社莫斯科6月18日电(记者马晓成)第四届中国消费品品牌展18日在...[详细]
新华网 2019-06-18

中老缅泰四国启动第83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

中老缅泰四国启动第83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中新社西双版纳6月18日电。随着中国4艘执法艇和老挝001执法艇18日从中国景洪港启航,标志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6-18

百万富翁为防导弹雇人在家挖隧道 雇工意外死亡导致其被判9年监禁

侯佳欣】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还是有钱人的心思太难猜?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7日,28岁的百万富翁丹尼尔(Daniel。为了实...[详细]
环球网 2019-06-18

俄罗斯副外长警告美国:放弃中东增兵计划,停止挑衅伊朗!

俄罗斯副外长警告美国 放弃中东增兵计划,停止挑衅伊朗。【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9-06-18

日本突发6.5级地震,福岛两核电站暂无异常

日本突发6.5级地震,福岛两核电站暂无异常NHK报道截图【环球网报道。日本广播协会援引东京电力公司消息称,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目前暂未因...[详细]
环球网 2019-06-18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发生6.8级地震 震源深度10公里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新华社快讯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18日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新潟县和山形县地区...[详细]
新华网 2019-06-18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发生6.8级地震 新潟县和山形县地区震感强烈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发生6.8级地震。新潟县和山形县地区震感强烈新华社快讯 日本山形县附近海上18日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新潟县...[详细]
新华社 2019-06-18

日本发生里氏6.8级地震 预计将出现1米高的海啸

日本发生里氏6.8级地震。预计将出现1米高的海啸日本当地时间6月18日晚上10点22分,日本新潟县发生里氏6.8地震[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6-18

快讯!日本本州西岸近海附近发生6.6级左右地震,发布海啸预警

快讯。日本本州西岸近海附近发生6.6级左右地震,发布海啸预警【环球网快讯】据中国地震台网自动测定,6月18日21时22分在日本本州西岸近海附...[详细]
环球网 2019-06-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