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苏世民书院:一场学堂里的亚洲文明对话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17 21:39:05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孙琪 宋美黎)五月初,在清华大学校园里,一场国际文化节聚集了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韩国留学生用烤年糕招待排着长队的食客、印度留学生用染料在参与者的手臂上绘制海娜手绘……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正式开幕,实际上,亚洲文明之间的对话每天都在清华园里上演。目前,在清华大学,有来自128个国家的近3800名国际学生学习和交流,这是世界文化交融的一个缩影。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掩映在一片茂密的竹林中,清风穿过中式风格外观的楼宇,处处可见不同语言、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2019年是苏世民项目成立第六年,也是招生的第三年,约80%为国际学生。

据学院介绍,目前书院的亚洲学生比例约为三分之一,多元文化是苏世民书院一种与生俱来的“基因”。苏世民书院的学生被称作“学者”,了解中国是永恒的研究课题。“了解中国不再是选修课,而是核心必修课。”项目创始人、黑石集团主席苏世民说。

在苏世民书院,中外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关于文明的对话,在这里从未落幕。来自印度的康翊从小在印度孟买长大,从哈佛大学毕业之后来到苏世民书院攻读公共政策方向的管理学硕士学位,他也在中国寻找着让中国医疗保健公司在印度拓展业务的机会。他告诉记者,中国和印度有着许多共同点,也有许多可以相互借鉴和学习的地方。他是来自印度的使者,让他的祖国印度和中国紧紧“拥抱”在一起。

在苏世民书院的课程中,《中国社会实践》是每位苏世民学者津津乐道的课程。“我们通过社会实践课程了解了中国社会的运行机制,成都医学城的医疗设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在成都的实践让我明白中国是如何在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方面努力的。另一个让我感兴趣的课题是高铁网络是如何高效运行的。”康翊说,“当然,我在中国不仅仅是学习和旅游,中国人民谦逊、温和、友好,让我和他们成了朋友。”

这场全年无休的文明对话还进行在苏世民书院“大咖”的讲座和活动中。据介绍,这里平均每年要举办数十场讲座、活动。印度中央广场基金会创始人兼主席阿希什·达万,亚投行环境与社会资深顾问斯蒂芬·林特纳,马来西亚慈善家、威利控股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黄荣盛都曾在这里分享智慧,对话学者。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资助计划信托基金协议》成为会议成果之一。中国将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设立第一个社科领域国际学术资助项目,中方提供100万美元资助35岁以下各国青年学者进行丝绸之路学术研究和交流。在未来,将有更多青年通过教育之桥走近中国、了解中国,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中深刻认识各种文明的价值,成为促进亚洲文明交流发展的传承者、践行者。

康翊说,亚洲文化是世界文化的宝贵财富,在亚洲文化中有很多特点共生共融。“我们都很勤劳、团结,对社会改革和进步抱有积极态度。我们重视家庭,重视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些都是亚洲文化对世界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诺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在探索过程中要有怀疑和坚持精神

诺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 在探索过程中要有怀疑和坚持精神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深圳开讲。Lindahl)17日做客深圳宝鹰讲堂,寄语年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日本多个党派向国会提案 劝告发表不当言论议员辞职

日本多个党派向国会提案。劝告发表不当言论议员辞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法国统计数据称失业率降至8.7% 创10年来新低

法国统计数据称失业率降至8.7%。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公布的临时数字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法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联邦政府撤回逾9亿美元加州高铁项目资金

美联邦政府撤回逾9亿美元加州高铁项目资金。高攀)美国联邦铁路局16日发表一份声明宣布,正式取消与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达成的高铁...[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女儿在校遭霸凌 美国虎妈跑到学校对整个班放狠话

女儿在校遭霸凌。美国虎妈跑到学校对整个班放狠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印尼多地加强入境检查防猴痘病毒传播

印尼多地加强入境检查防猴痘病毒传播中新社雅加达5月17日电。自邻国新加坡本月9日通报发现一起罕见猴痘病例后,印尼多地加强对入境旅客的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 同时降低土钢铁进口关税

美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美国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5-17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7日电。专访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访巴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综述: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

综述 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综述 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新华社记者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韩官方: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

韩官方 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17日表示,将继续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联邦政府撤回对加州高铁补助 还要拿回先前拨款

美联邦政府撤回对加州高铁补助。还要拿回先前拨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星链”计划首批卫星发射再推迟

美“星链”计划首批卫星发射再推迟。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6日说,卫星互联网项目“星链”首批60颗卫星的发射将推迟...[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中日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举行

杨洁篪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双方正面互动日趋活跃。今年对中日两国和两国关系都是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