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诺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在探索过程中要有怀疑和坚持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5-17 21:39:05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深圳开讲。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深圳5月17日电 (徐晓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17日做客深圳宝鹰讲堂,寄语年轻科学家找到学习的榜样和向上的力量,在探索的过程中要进行反证和反思,有怀疑和坚持的精神。

托马斯·林达尔和他的同伴因为在分子领域描述并解释了细胞修复DNA的机制以及对遗传信息的保护措施,而被授予了2015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讲堂上,托马斯·林达尔分享他从怀疑到着手研究解释细胞修复DNA机制的历程。

“DNA的双螺旋结构是不是稳定的结构?”托马斯·林达尔表示这个问题曾经一直萦绕在他的脑海中。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宝鹰集团副总裁古朴引领托马斯?林达尔一行参观宝鹰美术馆。主办方供图

后来,托马斯·林达尔发现,人类基因组每天会发生数千起潜在损伤,而人类仍得以在地球上延续,意味着有分子机制负责对这些DNA缺陷进行修复。托马斯·林达尔的这个结论打开了他通向崭新研究领域的大门。

托马斯·林达尔说,自己因为小时候受到一位科学家的实验和学习精神所感召,而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一路向前。他认为在中国,另一位具有榜样力量的科学家就是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我们应该从自己国家的榜样力量中汲取诺贝尔奖的学习经验和经历,不断深入挖掘、体会其中的力量。”

同时他指出,传统中医药学是非常好的研究领域,中医药学和现代生物医学理念的对接特别重要。期待这一领域在屠呦呦开创性的挖掘后,未来有其他的科学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的开发,为人类的医疗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宝鹰讲堂成立于2012年,由深圳宝鹰集团主办。讲堂成立以来,多位在文化、艺术、科学界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曾在宝鹰讲堂开坛授课。(完)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法国统计数据称失业率降至8.7% 创10年来新低

法国统计数据称失业率降至8.7%。据《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16日,法国国家统计及经济研究所公布的临时数字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法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联邦政府撤回逾9亿美元加州高铁项目资金

美联邦政府撤回逾9亿美元加州高铁项目资金。高攀)美国联邦铁路局16日发表一份声明宣布,正式取消与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达成的高铁...[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女儿在校遭霸凌 美国虎妈跑到学校对整个班放狠话

女儿在校遭霸凌。美国虎妈跑到学校对整个班放狠话[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印尼多地加强入境检查防猴痘病毒传播

印尼多地加强入境检查防猴痘病毒传播中新社雅加达5月17日电。自邻国新加坡本月9日通报发现一起罕见猴痘病例后,印尼多地加强对入境旅客的检...[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 同时降低土钢铁进口关税

美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美国取消土耳其普惠制待遇[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05-17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新华社伊斯兰堡5月17日电。专访 巴基斯坦坚决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保驾护航——访巴三军新闻局局长阿...[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综述: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

综述 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新华社伦敦5月16日电。综述 英国相位争夺战在“脱欧”迷局中打响新华社记者桂涛英国首相特雷莎·...[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韩官方: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

韩官方 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17日表示,将继续争取对朝提供粮食援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联邦政府撤回对加州高铁补助 还要拿回先前拨款

美联邦政府撤回对加州高铁补助。还要拿回先前拨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7

美“星链”计划首批卫星发射再推迟

美“星链”计划首批卫星发射再推迟。新华社华盛顿5月16日电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6日说,卫星互联网项目“星链”首批60颗卫星的发射将推迟...[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中日第六次高级别政治对话举行

杨洁篪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发展,双方正面互动日趋活跃。今年对中日两国和两国关系都是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年份[详细]
新华网 2019-05-17

特朗普又要对移民制度“动刀”

特朗普又要对移民制度“动刀”2019年5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南草坪,美国总统特朗普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发,沈霆摄)新华社北京5月17...[详细]
新华社 2019-05-17

委内瑞拉冲突方挪威“密会”

委内瑞拉冲突方挪威“密会”2019年5月15日,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一名妇女手持遮阳伞在街上行走。“试探”对话挪威国家广播电台16日以不...[详细]
新华社 2019-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