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新登月计划随名“月亮女神” 预想五年内上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15 06:51:05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3日宣布,下一项载人登月计划得名“阿耳忒弥斯”,取自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不过,如果按照美国政府的预想2024年以前送“女神”上天,需要追加经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说,准备向国会替航天局“要钱”,以加速实现美国“重返月球”计划。

【“月神”上天缺“路费”】

美国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以电话会议方式告诉媒体记者,想在2024年以前实现载人登月,需要增加16亿美元经费预算,作为建造新的地面发射器和航天器“首付款”。

当记者问及“整个登月计划总费用”,布里登斯廷婉拒回答,只说:“我们的目标是完成一项可以尽快实现登月的工程,今后几年会需要更多资金投入,但这第一笔钱可以让我们获得强劲动力、迈出第一步。”

美国今年迎来首次载人登月50周年。1969年,美国宇航员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首次登上月球;截至1972年,“阿波罗计划”先后把12名宇航员送上月球。

布里登斯廷同时宣布新登月计划定名“阿耳忒弥斯”,来自希腊神话中掌管狩猎的“月神”。

阿耳忒弥斯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妹,既与美国首个载人登月项目“一脉相承”,也应和新项目实现“首名女性宇航员登月”的预想。

美航天局2019财政年度花费大约45亿美元用于太空探索项目,包括研制“猎户座”飞船、“太空发射系统”重型火箭和小型环月轨道空间站“月球门户”,为新登月计划作必要准备。

然而,由波音公司承包的“太空发射系统”研制计划进度多次拖延,以致不少国会议员和航天领域专家怀疑,2024年的期限太“赶”,恐怕无法让特朗普如愿。

【特朗普帮讨经费】

航天局最初申请的2020财政年度预算总额为210亿美元,超过一半用于太空探索。

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3月底向航天局提出要求:“不论用什么办法”5年内实现再次载人登月,比航天局原先设想提前4年。航天局4月中旬递交更新版预算申请,要求追加16亿美元,用于加速实现“重返月球”并为2033年实现登陆火星铺路。

特朗普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布一系列关于调整联邦政府2020财年预算草案的想法,包括为航天局争取追加16亿美元预算。不过,这些想法需要国会批准才能落实。

美国政府当晚向国会递交修订版预算草案,提出利用联邦政府教育基金项目“佩尔助学金”的19亿美元“富余资金”填补其他“优先项目”预算缺口,包括航天局太空探索经费。

佩尔助学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据预算局数据,接受这一基金资助的学生自2011年以来逐渐减少,富余将近90亿美元。(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普京当面告诉蓬佩奥:现在是时候恢复俄美关系了

普京当面告诉蓬佩奥 现在是时候恢复俄美关系了【环球网报道。朱梦颖】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索...[详细]
环球网 2019-05-15

哈梅内伊:伊朗和美国不会开战,也不会有新核协议

哈梅内伊 伊朗和美国不会开战,也不会有新核协议【环球网报道。14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尽管伊朗与美国紧张局势加剧,但两国不会...[详细]
环球网 2019-05-15

普京与蓬佩奥举行1.5小时会谈 同意修复俄美关系

普京与蓬佩奥举行1.5小时会谈。同意修复俄美关系[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5

外国人眼中的古都南京: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外国人眼中的古都南京 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参考消息网5月15日报道。英媒称,南京是一座现代化城市,但它有一种古老的蕴味,这座城市...[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5-15

叙媒体:反政府武装炮击阿勒颇市致6人死亡

叙媒体 反政府武装炮击阿勒颇市致6人死亡新华社大马士革5月14日电。据叙利亚媒体14日报道,反政府武装当天炮击叙北部阿勒颇省首府阿勒颇市...[详细]
新华网 2019-05-15

美军将向中东增兵12万?特朗普否认:虚假新闻

特朗普否认 虚假新闻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说,美国目前没有向中东地区大规模调遣军力的计划,媒体此前的相关报道为“虚假新闻”。美国《纽约...[详细]
新华社 2019-05-15

沙特船只赴欧接收武器 遭多个权益组织阻拦

沙特船只赴欧接收武器。遭多个权益组织阻拦沙特阿拉伯一艘船只几天前驶入法国勒阿弗尔港,准备接收法方交付的一批武器,却遭到多个权益组织...[详细]
新华网 2019-05-15

美国向欧洲盟友通报新举措 英国忧美伊“擦枪走火”

美国向欧洲盟友通报新举措。英国忧美伊“擦枪走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警告,伊朗如果袭击美方目标,将是“非常严重的错误”[详细]
新华网 2019-05-15

除草剂致使美国夫妇患癌 孟山都或需赔20亿美元

孟山都或需赔20亿美元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陪审团13日裁决孟山都公司赔偿一对夫妇20.55亿美元,缘由是这家企业生产的“农达”除草剂导致二...[详细]
新华网 2019-05-15

波音737Max调查结果将公布 美联邦空管局失职或是首因

波音737Max调查结果将公布。(图 路透)海外网5月14日电波音737Max型飞机在过去六个月内发生两次坠毁事故,致使大量人员伤亡[详细]
海外网 2019-05-15

“中国偷美国的钱”?什么鬼逻辑!

“中国偷美国的钱”。我们每年付给中国5000亿美元,太多太多年了,他们是因为有我们才重建了中国[详细]
海外网 2019-05-15

贸易战中,听美国农场主诉苦

贸易战中,听美国农场主诉苦【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该州北部小镇的一名农场主对他种植的玉米和大豆前景感到悲观[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5-15

联合国欢迎也门胡塞武装移交荷台达等港口

联合国欢迎也门胡塞武装移交荷台达等港口新华社科威特城5月14日电(记者聂云鹏。声明表示,联合国相关工作组对重新部署的过程进行了监督,...[详细]
新华社 2019-05-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