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俄外长会晤讨论广泛议题 蓬佩奥同期访俄引关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5-14 11:11:05

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 境外媒体称,俄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13日举行会谈。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月13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索契讨论委内瑞拉、朝鲜半岛、伊核协议和阿富汗局势等问题。近日最紧迫的问题是《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即伊核协议)问题,该协议去年面临美国退出的威胁。8日,德黑兰宣布暂停执行部分协议条款,其中涉及浓缩铀和重水储备的内容。

另据塔斯社5月13日报道,俄外交部在中俄外长会晤前夕发布消息称:“双方将就广泛的国际热点问题交换意见,包括委内瑞拉局势、朝鲜半岛局势、调解叙利亚冲突问题、阿富汗形势、维护《联合全面行动计划》问题。”

此外,考虑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成果和今年两国建交70周年的背景,预计两国外长将讨论进一步发展中俄相互协作的前景。

报道称,俄方经常强调与中国对话的高水平和双方在多数国际问题上的相近立场。俄外交部解释称:“莫斯科和北京主张,以全人类的一致利益与团结和在坚实的法律基础上进行国家间互利合作为原则,形成更公正和稳定的多中心世界秩序。”

报道称,中俄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这种多边形式中的相互协作是成功的。俄外交部指出,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在包括反恐和保证可持续发展在内的应对全球和地区挑战上提高通力合作的高效性。俄外交部称:“我们两国正在就欧亚经济合作建设和‘一带一路’项目的对接展开工作。”

此外据路透社5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的俄罗斯之行将取消莫斯科一站,但将按计划于14日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上周说,这将是蓬佩奥作为国务卿首次访问俄罗斯,预计他将与普京和拉夫罗夫讨论俄罗斯在世界各地采取的“咄咄逼人和破坏稳定的行动”。这名官员说,蓬佩奥将重申美国对俄罗斯在委内瑞拉和叙利亚施加影响力、违反《中程导弹条约》以及企图干预美国大选的担忧。

又据台湾“中央社”5月1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12日表示,国务卿蓬佩奥13日将造访比利时布鲁塞尔,讨论伊朗等“迫切议题”。

这名官员说,由于要造访布鲁塞尔,蓬佩奥原定13日访问莫斯科的行程取消,但仍会前往索契进行访问。

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13日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但美国国务院并未详述蓬佩奥修订后的行程。国务院仅表示,蓬佩奥将和法国、英国以及德国官员举行会谈。这三国是2015年和伊朗签订核协议的欧洲国家。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亚洲文明新视野 | 亚洲要多向世界展现自身魅力——专访日本文化厅前长官近藤诚一

亚洲文明新视野。亚洲要多向世界展现自身魅力——专访日本文化厅前长官近藤诚一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文/杨汀)[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5-14

德国政府专机在机场被车撞 默克尔被迫乘直升机

德国政府专机在机场被车撞。默克尔被迫乘直升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日本2018年经常项目盈余公布 系5年来首次下滑

日本2018年经常项目盈余公布。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14日,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018年度国际收支初值显示,反映日本与海外货物、服务和投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美研究:吸烟、饮酒等可能导致骨质疏松

美研究 吸烟、饮酒等可能导致骨质疏松。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这些因素容易导致线粒体受损,从而引发骨质疏松[详细]
新华网 2019-05-14

统计:德国人移居欧盟国家首选奥地利 英国次之

统计 德国人移居欧盟国家首选奥地利。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德国联邦统计局发布了关于居住在欧盟境内的德国公民人数的年度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哈萨克斯坦汉学家哈菲佐娃:与中国的缘分是命中注定

哈萨克斯坦汉学家哈菲佐娃 与中国的缘分是命中注定。哈萨克斯坦自然科学院院士、历史学博士、著名汉学家克拉拉·哈菲佐娃即将前往北京参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2019世界邮展将首次集中展出新中国邮票“全家福”

2019世界邮展将首次集中展出新中国邮票“全家福”中新网5月14日电。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康宁14日介绍,在历次全国、国际、世界邮展中...[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英媒关注菲中期选举:执政党有望主导国会

英媒关注菲中期选举 执政党有望主导国会参考消息网5月14日报道。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尔特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改革[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5-14

斯里兰卡西北地区发生暴力事件 导致1人死亡

斯里兰卡西北地区发生暴力事件。当晚,斯里兰卡警方宣布全国实施宵禁[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日本老百姓心中的下一任首相是谁?小泉进次郎与安倍齐名

小泉进次郎与安倍齐名【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经济新闻》近期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下一任日本首相的合适人选,日本自民党总裁、现任...[详细]
环球网 2019-05-14

日本幼儿园师生遇车祸 图像:园方平时注意出行安全

日本幼儿园师生遇车祸。据日媒报道,近期,网络上公开的视频和图像资料显示,日本滋贺县大津市遭遇车祸的幼儿园平时较为注意保护儿童,一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美阿拉斯加州两架水上飞机相撞 致5人死亡1人失踪

美阿拉斯加州两架水上飞机相撞。致5人死亡1人失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美国传奇女星桃乐丝 黛因感染肺炎逝世 享年97岁

在长达数十年的演艺和歌唱生涯中,她凭借邻家女孩般的美貌吸引了众多美国观众。黛动物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说,黛在加利福尼亚州卡梅尔山谷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