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30年后人类世界什么样? 外媒:或已定居火星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5-12 08:11:05

2030年后人类世界什么样?西媒:或已定居火星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西班牙《趣味》月刊4月号刊登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师和未来学家何塞·路易斯·科代罗的一篇文章,题为《2030年之后》,全文摘要如下:

未来数十年内,生物医学和技术领域将会出现各种进步,人类历史将进入关键时期,人工智能将超越人类,带来一连串难以置信的变化,或许人类的长生不老之梦也会实现。

4月17日,中国首个根据真实航天逻辑打造的“火星1号基地”于甘肃金昌市开营。艾庆龙 摄

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议在2030年之前实现各种目标,包括消除饥饿、贫困,实现社会和平与包容性发展等等,各国政府和国际机构为此进行了不懈努力,贫困在未来可望被彻底消除。一些专家指出,世界正处于巨变转型时期,全球经济将从稀缺转变为富足。显然人类生活的时代变化加速,危机持续发生,但正如中文词汇“危机”所表述的那样,危险与机遇是并存的,在此,让我们对2030年前面对的挑战和之后的前景做一下展望。

俗话说,水涨船高。贫困的彻底消除和环境的改善,部分得益于科技进步,但同时也是因为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些严重问题。尤其是非洲将出现巨变,很多非洲国家目前经济增长率已经达到5%,未来它们将出现像亚洲国家一样的高速增长。2030年的世界将与现在彻底不同,经济金字塔的基础条件将得到大幅提升,甚至于对很多人来说,地球生活已经不够丰富多彩,外太空将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一切迹象表明,月球和火星是我们的第一目的地。根据各国航天局的规划,预计对火星的殖民将从2020年开始,然后在下个十年继续,私人太空开发也出现了相似趋势,虽然只有国家航天局才有能力和财力登陆火星,但是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正在改变这种局面。

目前,英国理查德·布兰森爵士旗下的维珍银河公司即将推出它的首次太空商业旅行,蓝色起源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等私人太空开发公司也多次表示,要在下个十年在火星上建立人类定居点。无论以何种方式,当首批人类在火星上建立定居点,从他们的新家俯瞰地球之时,我们对生活、宇宙和未来的看法将会发生深刻变化。

“火星1号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建设区5平方公里,拥有总控舱、气闸舱、乘员舱、生物舱等九大舱体,民众可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韦德占 摄

和其他众多领域一样,在太空开发领域,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发挥重要作用。过去几年,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发展,现在已经存在在很多工作岗位上可以模仿甚至取代人类的信息工具和设备,而且它们不会疲惫和出错。

2018年4月份,在机器人发展特别先进的日本,一个机器人被提名为多摩市市长候选人,承诺将对所有市民一视同仁,不偏不倚,竞选口号为“为每个人提供公平、均等的机会”。这是继新西兰机器人“萨摩”担任公务员以来,第二起机器人从政事件,竞选期间机器人提出了自身担任市长的三大优势,该次竞选引发人们对于“机器人伦理”的激烈探讨,最终竞选结果为机器人以4013票位居第三名。信息学家表示,机器人早晚会在某个国家的政坛占据一席之地,而这一天会在2030年到来吗?

今天的虚拟科学很有可能在明天变为真实科技。知识的新大门正在不断打开,不久前我们认为不可能的东西现在已经成为现实,汽车、飞机、抗生素、卫星、计算机、网络、手机……所有这些东西在过去都是想象之物,如今则已经变成我们的日常设备和技术。

英国科幻作家、发明家和未来学家阿瑟·克拉克相信,人类能够在21世纪结束之前获得永生。过去几年,以长寿为目的的研究大量进行,未来30年人类将可以控制与衰老有关的很多过程的想法并非无稽之谈。生物医药和基因研究方面的进步已经成功做到让老鼠的寿命延长三倍、果蝇的寿命延长4倍、蠕虫的寿命延长6倍。对老鼠的实验尤其重要,因为某些研究认为,老鼠90%的基因与人类基因相同。

或许还可以说,科学研究的终点并不是人,而是人类的智能演变。未来人类在技能方面的改变将尤为迅速。(编译/王露)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南非大选尘埃落定:非国大轻松取胜 拉马福萨当选

南非大选尘埃落定 非国大轻松取胜。”拉马福萨强调,此次大选获胜证明了南非民主的活力,而他将在新的任期内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打击腐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2

瓦努阿图群岛附近发生5.8级地震 震源深111公里

瓦努阿图群岛附近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111公里[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马来西亚华裔女中学生骑摩托回家 路上遇车祸身亡

马来西亚华裔女中学生骑摩托回家。路上遇车祸身亡[详细]
中国侨网 2019-05-10

巴西卫生部发放药品不足 将给患者造成严重影响

巴西卫生部发放药品不足。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全国卫生部长理事会近日指出,目前巴西卫生部分发给各州的134种药物中,有25种药物缺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阿富汗儿童踩到地雷导致爆炸 已致4死5伤

阿富汗儿童踩到地雷导致爆炸。中新网5月10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巴黎警方:圣母院大火致地面铅污染 但空气无毒性

巴黎警方 圣母院大火致地面铅污染。资料图 遭遇火灾后的巴黎圣母院[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日本幼儿保育免费法案成立 将从今年10月开始实施

日本幼儿保育免费法案成立。对于不满足日本国家标准的保育设施,5年里作为过渡措施,政府将在一定额度范围内补助费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阿富汗国宝在中国巡展:扬丝路文明 促“民心相通”

阿富汗国宝在中国巡展 扬丝路文明。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支持、北京鉴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阿富汗国家博物...[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印度男子火车行进时将身体悬挂在火车外 惹众怒

印度男子火车行进时将身体悬挂在火车外。同车乘客劝阻他不要做危险动作时,他却依然我行我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朝鲜发射“弹道导弹”?外交部回应

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答 我们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关于朝鲜发射物的种类和性质,目前我们不掌握具体的信息[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5-10

东京地铁成涂鸦重灾区 日媒:作案者多为外国游客

东京地铁成涂鸦重灾区。据日本新华侨报网10日报道,近来日本东京都内频繁发生地铁涂鸦事件[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马哈蒂尔:自己的领导表现不逊于特朗普

马哈蒂尔 自己的领导表现不逊于特朗普。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5-10

美国女孩玩水上滑梯后因过度兴奋 心脏骤停身亡

美国女孩玩水上滑梯后因过度兴奋。据报道,该女孩名叫艾森比斯,为了达到能够玩这个水上滑梯的身高,她等了有足足两年[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