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9-05-02 15:10:05

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1日电 通讯:“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我当然希望看到国家发生变化,但绝不希望变得更糟,而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5月1日上午,记者乘车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市中心采访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巴雷托这样说。

过去几年中,委内瑞拉深陷经济危机,民众生活水平不断下滑,作为出租车司机的巴雷托深有感触。由于人们对出租车服务的需求急剧下降,他的收入早已无法满足家人的开销。

谈及国家该如何摆脱当前的政治经济危机,巴雷托并不认为持续的政治斗争有助于解决问题。“不管政治倾向如何,所有委内瑞拉人都应互相尊重,我们绝不能诉诸暴力,因为暴力一旦失控就难以制止。”

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成千上万名执政党和反对党支持者再次走上加拉加斯街头游行,显示各自的力量。就在前一天,反对党领导人、议会主席瓜伊多与一些武装军人在加拉加斯东部发动政变但未成功。

在加拉加斯市中心一个地铁站出口附近,记者遇到了牵着孙女、靠卖咖啡为生的老人阿尔瓦雷斯。她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是执政党的支持者。“尽管他们会犯错误,但现任政府可以保证委内瑞拉人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而反对党则完全服从于美国。”

在最著名的反对党集会地点阿尔塔米拉区中心广场,法学院学生卡洛斯⋅洛佩斯对记者说,他与几个朋友相约来参加当天反对党组织的游行,因为他认为“委内瑞拉迫切需要改变”。

他对记者说,他希望尽快举行大选以实现政权更迭,但并不支持昨天发生的军事政变,更反对外部势力进行军事干预,因为“这肯定会使情况更糟”。

下午1时左右,记者来到总统府观花宫,附近已聚集了数千名执政党支持者。总统马杜罗对他的支持者们说,在挫败反对党的政变行动后,政府决定立即开启全国对话,呼吁各个政治党派、国家机构和社会团体向政府献策献计,经讨论形成政府应如何改变及改正以往错误的国家发展计划。

36岁的律师劳拉⋅弗兰科告诉记者,这么多委内瑞拉人聚集在这里是因为渴望国家和平与稳定,也是对反对党发动政变的谴责。“如果没有和平稳定,空谈改变又有何用?”

在距离总统府不远的玻利瓦尔广场,布兰科老人安静地坐在委内瑞拉民族英雄、南美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雕像旁的椅子上。他不是任何一方的支持者,对参加游行活动也全无兴趣。他认为在美国的不断制裁下,国家的经济困难“相当严重”,当前的政治局势也在各方介入下“微妙而危险”,无法排除引发内战、外国介入的最坏可能。

但他直言,即使政见不同,朝野间仍应通过对话和谈判来和平解决危机,而不是继续撕裂整个国家。“如果我们希望经济复苏,那么所有人都应该维护和平,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复苏。”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伊朗“声援”穆兄会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5月1日说,伊方反对美国政府打算将穆斯林兄弟会、即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纽约时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俄女记者报道时遭法警察殴打致脑震荡,俄外交部:要彻查

俄女记者报道时遭法警察殴打致脑震荡,俄外交部 要彻查【环球网报道。王博雅琪】5月1日,巴黎“五一”示威游行的大街上,正当一名俄新社女...[详细]
环球网 2019-05-02

日本首枚私营小型火箭因强风延期发射

日本首枚私营小型火箭因强风延期发射中新网5月2日电。据外媒2日报道,日本“星际科技”(Interstellar[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英首相称脱欧第二阶段磋商仍有可能在2020年底前达协议

英首相称脱欧第二阶段磋商仍有可能在2020年底前达协议。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中国图书亮相第33届日内瓦书展

为期5天的第33届日内瓦书展1日开幕,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精心挑选的来自13家中国出版社的300多种图书亮相本次书展。中国展台展...[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美国北卡校园枪击案 21岁学生为救同伴丧生

据外媒2日报道,美国警方表示,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夏洛特-麦克伦堡警长普特尼表示,有关当局仍试图厘清枪手犯案动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马杜罗誓彻查兵变

与一名士兵握手。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同一天强烈反对美国方面有关追加对古巴制裁的威胁言论,否认古巴在委内瑞拉开展...[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教师可以持枪上课?美国佛州通过教师配枪法案

教师可以持枪上课。美国佛州通过教师配枪法案【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9-05-02

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辞职

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辞职。据美国媒体报道,罗森斯坦本计划于3月中旬离职,但最终坚持到联邦特别检察官米勒完成“通俄门”调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30

俄防长:“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向阿富汗转移

俄防长 “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向阿富汗转移。新华社莫斯科4月29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9日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详细]
新华网 2019-04-30

叙利亚媒体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将带动叙恢复发展

叙利亚媒体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将带动叙恢复发展。叙利亚《复兴报》总编辑阿卜杜勒·拉提夫·奥姆兰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总结了自身发...[详细]
新华网 2019-04-30

在白俄罗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

在白俄罗斯架起民心相通的桥梁。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东部郊区的中白工业园内,有一个叫小牛村的村庄,进出村庄唯一一条柏油路被命名为中白...[详细]
新华网 2019-04-30

全美麻疹病例持续攀升 专家称病情爆发恐拖累经济

全美麻疹病例持续攀升。专家称病情爆发恐拖累经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