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学家确认新型痴呆症 或比阿尔茨海默病更严重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5-02 15:10:05

美媒称,根据一份最新报告,研究人员正式确认了一种很像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脑部疾病,给它起了名字并给出诊断标准。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4月30日报道,这种疾病将被命名为LATE。LATE直到最近才被确认为是一种痴呆症,而这也是研究人员首次就这种疾病的命名以及如何区分它与其他脑部疾病达成共识。

4月30日发表在英国《脑》季刊上的这份最新报告是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资助的一个关于该疾病的专题研讨会的产物,参会者包括来自6个国家20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

美媒称,由于LATE和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相似,此前可能有LATE病例被误认为是阿尔茨海默病病例。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说,认识到这是两种不同疾病对有关这两种疾病的研究都将起到推动作用。

美国国家老龄问题研究所阿尔茨海默病中心项目主任、LATE研讨会联合主席尼娜·西尔弗伯格说,“最终目标……是要么能够预防要么至少能够治疗”两种脑部疾病的“病因和症状”,不管是阿尔茨海默病还是LATE。

报告指出,现在“迫切需要”对LATE进行研究,因为对于这种疾病,人类还有太多东西需要了解,包括如何提高诊断水平和找出风险因素以及预防和治疗这种疾病。

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是β-淀粉样蛋白斑块的积聚以及大脑中另一种名为tau的蛋白形成的缠结。

但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并非每个被怀疑患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大脑中都有上面这些能够说明问题的标志,意味着他们实际上得的是另一种疾病。

报告称,在LATE病例中,人们的大脑中积聚了另一种错误折叠的蛋白,名为TDP-43。LATE往往影响的是人口中“年龄最大的老人”——超过20%的85岁以上老人会表现出这种疾病的迹象。但西尔弗伯格说,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以更好地了解到底有多少人患有这种疾病。

不过,报告中也提到,LATE对公众健康的影响很可能至少与阿尔茨海默病一样严重。

LATE会影响包括记忆在内的多个认知领域,并最终影响到日常活动。LATE的恶化速度似乎要比阿尔茨海默病缓慢,不过这两种疾病可能并发,导致比只患有其中一种疾病更快的恶化速度。

报告认为,根据在大脑中发现TDP-43的位置,LATE分为3个“阶段”——发现TDP-43的3个区域分别是杏仁核、海马体和额中回。

目前,LATE只有在死后的尸检中才能确诊。但研究报告的作者们说,他们希望这份新报告能够推动对于这种疾病的生物标记的研究,这样医生就能够在患者去世前诊断出这种疾病,并在临床试验中对它进行研究。作者们还说,找到这种疾病的生物标记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研究也很重要,因为这样研究人员就能够在患者在世时区分出其所患的是哪一种疾病。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阿桑奇因弃保逃跑被判处50周监禁

阿桑奇因弃保逃跑被判处50周监禁这是5月1日在英国伦敦透过囚车玻璃拍摄的阿桑奇。”萨默斯说,阿桑奇当时担心,一旦遭引渡至瑞典,后续会由...[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日本正式开启“令和”时代,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

日本正式开启“令和”时代,中日关系将走向何方。◎推动改善中日关系,安倍有几点考量[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19-05-02

“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

“战争是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记国家动荡中的委内瑞拉民众新华社加拉加斯5月1日电。”5月1日是国际劳动节,成千上万名执政党和反对党...[详细]
新华网 2019-05-02

伊朗“声援”穆兄会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5月1日说,伊方反对美国政府打算将穆斯林兄弟会、即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纽约时报》报道,埃及总统阿卜杜勒—...[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俄女记者报道时遭法警察殴打致脑震荡,俄外交部:要彻查

俄女记者报道时遭法警察殴打致脑震荡,俄外交部 要彻查【环球网报道。王博雅琪】5月1日,巴黎“五一”示威游行的大街上,正当一名俄新社女...[详细]
环球网 2019-05-02

日本首枚私营小型火箭因强风延期发射

日本首枚私营小型火箭因强风延期发射中新网5月2日电。据外媒2日报道,日本“星际科技”(Interstellar[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英首相称脱欧第二阶段磋商仍有可能在2020年底前达协议

英首相称脱欧第二阶段磋商仍有可能在2020年底前达协议。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中国图书亮相第33届日内瓦书展

为期5天的第33届日内瓦书展1日开幕,由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精心挑选的来自13家中国出版社的300多种图书亮相本次书展。中国展台展...[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美国北卡校园枪击案 21岁学生为救同伴丧生

据外媒2日报道,美国警方表示,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夏洛特-麦克伦堡警长普特尼表示,有关当局仍试图厘清枪手犯案动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5-02

马杜罗誓彻查兵变

与一名士兵握手。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同一天强烈反对美国方面有关追加对古巴制裁的威胁言论,否认古巴在委内瑞拉开展...[详细]
新华社 2019-05-02

教师可以持枪上课?美国佛州通过教师配枪法案

教师可以持枪上课。美国佛州通过教师配枪法案【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9-05-02

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辞职

美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辞职。据美国媒体报道,罗森斯坦本计划于3月中旬离职,但最终坚持到联邦特别检察官米勒完成“通俄门”调查[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30

俄防长:“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向阿富汗转移

俄防长 “伊斯兰国”恐怖分子正向阿富汗转移。新华社莫斯科4月29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9日表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详细]
新华网 2019-04-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