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脉世界经济|土耳其经济陷入衰退 复苏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4-22 14:29:04

新华社安卡拉4月22日电(记者施春 秦彦洋)土耳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滑2.4%,这是继第三季度萎缩1.6%之后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出现下滑。连续两个季度经济下滑标志着土耳其自2009年以来首次陷入经济衰退。

2018年全年,土耳其GDP增速为2.6%,远低于2017年的7.4%。尤其是2018年第四季度,建筑业产出同比减少8.7%,工业产出萎缩6.4%,家庭消费支出下降约9%,经济基本面加速恶化。

受土美关系恶化影响,土耳其爆发汇率危机。去年全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30%。土耳其央行为遏制里拉跌势,被迫将基准利率提高至惊人的24%,令经济活动进一步降温。

由于里拉大幅贬值,企业外债偿债成本增加,不少企业申请破产。彭博社报道说,今年1月底土耳其企业外债规模达3130亿美元,占GDP的40%。不少土耳其重量级企业纷纷申请债务重组以缓解违约压力。

4月1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土耳其财政部长阿尔巴伊拉克在记者会上讲话。(新华社/法新)

此外,土耳其还面临高通胀问题。2018年10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高达25%,创15年来新高。今年3月份CPI为19.71%,虽有回落,但依然高得惊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土耳其今年经济将萎缩2.5%。经合组织也在3月将土耳其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增长0.4%下调至萎缩1.8%。

土耳其经济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出现衰退后快速反弹,2010年至2017年间实现了6.6%的年平均增速。但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与之前的“V型”复苏不同,此次复苏预计将更加艰难、更为缓慢。

土耳其的经济困境,除了受地缘政治影响外,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长期失衡,对国际资本依赖度较高。此前的高速经济增长就是建立在国际热钱快速流入的基础上的。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下行风险加剧,结构性弊端暴露无遗。

土耳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主席纳伊尔·奥尔帕克认为,土耳其只有建立可持续、平衡的增长模式,提振制造业,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发展。本月初,土耳其政府宣布新一轮经济改革计划,把金融领域改革作为优先重点,并承诺积极推进经济结构改革。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发布赴斯里兰卡旅行警告 公共场所或成恐袭目标

美发布赴斯里兰卡旅行警告。综合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强烈谴责当地时间21日早晨在斯里兰卡发生的恐袭事件[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法国巴黎医院急诊部门罢工扩大 缺少700名医护人员

法国巴黎医院急诊部门罢工扩大。据外媒21日报道,法国巴黎部分医院急诊部门的医务人员在一个月前发起罢工运动,如今已扩大至十多个公立医院[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斯里兰卡全国宵禁

斯里兰卡全国宵禁2019年4月22日,军警在斯里兰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警戒。(新华社发,王申摄)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记者王宏彬)斯...[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考古学家发现已知最大玛雅雕像作坊 尘封地下上千年

考古学家发现已知最大玛雅雕像作坊。据俄罗斯卫星网21日报道,在危地马拉工作的考古学家们发现了已知的世界上最大的玛雅雕像作坊,找到了40...[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外媒:波音737 MAX迎关键考验 十位“考官”将启动联合评审

外媒称,一个全球专家小组下周将开始全面审查美国联邦航空局如何对波音737。MAX飞行控制系统进行认证[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22

意罗马市长涉嫌施压调整企业财务收益 遭检方指控

意罗马市长涉嫌施压调整企业财务收益。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罗马市长维吉尼亚·拉吉因涉嫌向首都垃圾处理公司施压,以...[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从汽配厂到整车制造——中国车企帮助巴基斯坦企业实现“逆袭”

从汽配厂到整车制造——中国车企帮助巴基斯坦企业实现“逆袭”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1日电(记者刘天。蒋超)马斯特工业集团在巴基斯坦颇有名...[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斯里兰卡爆炸案致290人死500人伤 13名嫌犯落网

斯里兰卡爆炸案致290人死500人伤。当地时间2019年4月21日,斯里兰卡科伦坡,爆炸袭击发生后,警察守卫在教堂外[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研究认为冰河时代可能源于大陆板块撞击火山岛弧

过去数亿年中,地球曾数次经历冰河时代。美国一项新研究认为,冰河时代可能源于大陆板块与火山岛弧在热带地区相撞,这类撞击形成的山脉含有...[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阿富汗喀布尔发生袭击事件 中使馆吁公民注意安全

阿富汗喀布尔发生袭击事件。据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网站消息,当地时间4月20日中午,阿富汗通讯与信息技术部遭武装分子攻击,造成人员伤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22

韩方称将举行活动 纪念《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

韩方称将举行活动。纪念《板门店宣言》发表一周年[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美众议院:若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 不排除对其弹劾

美众议院 若证实特朗普妨碍司法。综合报道,虽然美国国会众院议长佩洛西日前曾表态不会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但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详细]
新华网 2019-04-22

日本众院补选 自民党一日两败

日本众院补选。自民党一日两败2018年9月2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裁选举现场拍摄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详细]
新华社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