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国的一部分”付之一炬!巴黎圣母院受损民众心碎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4-16 08:07:04

中新网4月16日电(李弘宇 郭炘蔚)巴黎圣母院,是一座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在文学世界里,都拥有着永恒价值的建筑物。它是建筑史上的经典杰作,是雨果同名名著的故事舞台,它收藏着众多珍贵艺术品,是无价的世界文化遗产。

然而,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著名教堂,却在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遭遇大火。熊熊火焰从教堂两座钟楼间窜出,之后,大教堂著名的尖塔在大火中坠落。这一幕给旁观民众造成巨大冲击,许多人目睹此景潸然泪下。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首都巴黎的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受损严重。大批消防人员在现场进行扑救。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整体建筑有望保存,但受损严重

圣母院大教堂始建于1145年,曾遭遇严重损坏,后历经26年重建方再现原貌,可谓法国哥特式建筑的颠峰之作。高大的中殿呈纯粹的尖拱型,四周的门廊装饰着12世纪中叶的精美雕刻,再加上12世纪和13世纪光彩夺目的彩色玻璃,堪称建筑史上的经典杰作。

事发时,教堂正在进行修缮工作。翻修计划于去年展开,原计划将持续十余年。法国政府为此出资1.5亿欧元,而民众截至去年年底也已帮助贡献集资380万欧元,离民间1000万欧元翻修资助的目标相差不远。

根据巴黎圣母院发言人菲诺的说法,火灾警报在当地时间15日下午18时30分左右响起,大教堂内全部人员立刻被疏散。他当时表示,“一切都在燃烧,除了框架什么都不会剩下。”

15日整晚,大火的情况都让人非常揪心,因为,直到快22点时,消防部门还表示,他们不能肯定是否能够阻止大火的蔓延。但到了当天晚上大约23点30分时,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巴黎圣母院大火讲话说,“虽然战役还没有完全打赢,但最糟糕的情况得以避免了”。

巴黎消防队晚间发布消息称,大教堂的主体框架和长方形塔楼已经被保住,教堂内最珍贵的物品已经被抢救到安全的地方。有一名消防队员在火灾中严重受伤。

马克龙还表示,“这座大教堂,我们将一起重建”。

当地时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内部继续燃烧着火焰和烟雾。

【“法国的一部分”付之一炬,巴黎为之心碎】

火灾发生后,法国总统马克龙与文化部长、巴黎检察总长、警察局长等官员赶赴现场,并宣布推迟原定当天晚间发表的关于“大辩论” 的总结讲话。

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起火,触及到整个国家的情感。他的挂念和所有天主教徒及所有法国人在一起。“像我们所有的同胞一样,我今晚很难过地看到法国的一部分付诸一炬。”

文化遗产专员、电视主持人斯蒂芬贝恩(Stéphane Bern)表示:“我伤感、痛心,而且有说不出的愤怒。圣母院是我们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法兰西民族的一个组成部分。我感到,一个亲近的朋友正在离我们而去。”

众多网友在事发后把现场目击的火情发到社交媒体上。成千上万的巴黎人和游客聚集在塞纳河的河岸上,震惊地看着大火正吞噬着这所全世界最著名的教堂。

当地时间4月15日晚,法国首都巴黎的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受损严重。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民众高度关注,众多民众在现场附近聚集。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火灾或与教堂翻新工程有关

火灾发生后,巴黎市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宣布启动调查,调查方向初步定为“过失引发火灾导致损毁”,目前检方已经排除了纵火的可能性,也不认为此事和恐怖主义有关。

法国媒体援引巴黎消防队的说法称,火灾与耗资600万欧元的翻新工程有“潜在联系”。据悉,翻新工程的对象是大教堂被烧毁的坚定和建筑的250吨铅材料。上周,尖塔上的雕像才被起重机吊起。

法国副市长艾曼纽·格雷瓜尔表示,应急人员正在试图抢救储藏在教堂内的框架艺术品。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与巴黎民众同在” 多国政要致哀

世界各地的政治家和公众人物也在15日对与大火抗战的巴黎圣母院大火中表达同情。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看到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发生火灾的照片他深感震惊。他说,巴黎圣母院是一个自14世纪以来耸立至今的世界遗产的独特典范。他的心此刻与法国政府和人民在一起。

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很痛心看到圣母院陷于火海的可怕景象。圣母院是法国和欧洲文化的象征。向我们的法国朋友致意, 我们与他们在一起。”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并提出了他解决大火问题的方法。“看到巴黎圣母院的巨大火灾真是太可怕了。也许灭火飞机能派上用场。但必须迅速采取行动!”

“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宝藏之一。”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说,“它可能比这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博物馆都要重要。”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也说:“今天我们所有人与巴黎同在。”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写道:“我的思绪与今晚的法国民众,和对抗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可怕火灾的紧急服务人员同在。”

资料图:法国巴黎圣母院。

法国的文明瑰宝

巴黎圣母院又名为巴黎圣母主教座堂,始建于1145年。自12世纪起,巴黎圣母院见证过无数战火与纷乱。上一次这所教堂受到严重损伤,还要追溯到18世纪的法国大革命。

19世纪以前,巴黎圣母院一直是天主教会组织集会的地点。18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期间,教堂受到了史无前例的损伤——雕塑品被砸烂,文物被销毁,只有钟楼完好无损。

后来,在雨果写成旷世杰作《巴黎圣母院》后,许多人向政府请愿要求整修教堂。之后,这所教堂历经26年重建方再现原貌,成为法国哥特式建筑的颠峰之作,是法国乃至欧洲艺术与文化的绝对象征。唯一能在名气上与其抗衡的埃菲尔铁塔,比它年轻近700年。

这座史诗级教堂曾见证了无数重大历史瞬间:1455年,平反圣女贞德诉讼;1804年,教皇披耶七世加冕拿破仑;1811年,罗马帝王在此接受受洗典礼;1945年,宣读二战胜利的赞美诗;1970年,戴高乐的国葬在此举行。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巴黎圣母院部分文物幸免于难,马克龙:集全球最伟大人才重建!

巴黎圣母院部分文物幸免于难,马克龙 集全球最伟大人才重建。李东尧】据法新社16日最新消息,巴黎圣母院15日遭遇火灾后,法国官员说,大约4...[详细]
环球网 2019-04-16

韩“世越”号遗属要求惩处17名朴槿惠政府官员

韩“世越”号遗属要求惩处17名朴槿惠政府官员【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国《京乡新闻》4月15日报道,在“世越”号沉船事故发生5周年前一天,韩...[详细]
环球网 2019-04-16

巴西圣保罗州发生两起交通事故 致1死32伤

巴西圣保罗州发生两起交通事故。中新社圣保罗4月15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波音737MAX停飞致美国航空业面临飞机不足窘境

波音737MAX停飞致美国航空业面临飞机不足窘境。综合报道,美国夏季是出游旺季,各家航空公司通常是使出浑身解数大卖机票[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 建筑损毁严重 暂无人员伤亡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2019年4月15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发生大火的巴黎圣母院冒出浓烟[详细]
新华社 2019-04-16

巴西溃坝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29人 仍有48人失踪

巴西溃坝事故遇难人数升至229人。仍有48人失踪[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尾气门”余波未了 德国检方起诉大众前董事长

德国检方起诉大众前董事长。德国不伦瑞克检方15日宣布,根据“尾气门”调查取得的阶段性结论,其已正式起诉包括大众汽车前董事长文德恩在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釜山市长“金蝉脱壳”躲抗议者 韩媒:犹如007谍战片

釜山市长“金蝉脱壳”躲抗议者。为此,抗议人群15日早上聚集在釜山市政府大楼前,阻止市长上班[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4-16

美国同性恋总统参选人呼声高 美媒担心民众是否做好心理转备

美国同性恋总统参选人呼声高。当地时间14日,美国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的市长彼得·布蒂吉格正式宣布加入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的行列[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4-16

阿桑奇父亲求澳洲引渡儿子回国 澳总理:不会给特殊待遇

阿桑奇父亲求澳洲引渡儿子回国。白云怡】据路透社15日报道,白宫官员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事前并不知道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被英方逮捕并被...[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4-16

以色列“传奇间谍”遗体或被归还 成功打入叙利亚高层差点当国防部长

以色列“传奇间谍”遗体或被归还。成功打入叙利亚高层差点当国防部长【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详细]
环球时报 2019-04-16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暂无人员伤亡报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总统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新华社塔什干4月15日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15日在塔什干与到访的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