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热点|针对委内瑞拉,美国这番合纵连横……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9-04-15 22:07:04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自本月11日开始访问智利、巴拉圭、秘鲁、哥伦比亚4国,并于14日抵达拉美四国行最后一站——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委内瑞拉局势是他此访主要议题。

蓬佩奥访问智利、巴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这4个利马集团国家,被认为旨在就解决委内瑞拉问题进一步协调立场、争取支持。但在是否军事干预委内瑞拉的问题上,美国与利马集团尚有分歧。

蓬佩奥访哥被指“作秀”

14日下午,蓬佩奥在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陪同下,先后走访了移民临时安置中心和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等地。这座大桥是委哥两国陆路最重要的通道,连接委内瑞拉塔奇拉州圣安东尼奥和库库塔,委政府2月22日宣布暂时关闭此要道。

4月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哥伦比亚总统杜克陪同下参观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附近的仓库。新华社/路透

库库塔位于哥伦比亚东北部,是北桑坦德省省会。2月23日,委反对派试图从这里将美国“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入委境内未果。同日,委政府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

蓬佩奥14日指出,美国将继续使用其掌握的所有经济和政治手段对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施压。

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当晚在社交媒体发文,指责美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对哥伦比亚边境城市库库塔的访问是“廉价作秀”。他还表示,“与此同时,被(哥伦比亚政府)遗弃的库库塔人民还要靠委内瑞拉的经济维持生计”。

军事干预?没那么简单

蓬佩奥行前,美国国务院曾于9日发表声明,称蓬佩奥此次拉美之行有四大焦点:加强和各国关系、扩大经济繁荣、保护地区和平安全、推动民主和人权。最后一点明显针对委内瑞拉。

2月26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安理会举行委内瑞拉问题公开会。新华社记者李木子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前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说,虽然这段时间以来,美国的制裁和施压对马杜罗政府造成了很大困难,但在美国看来并没有收到显著成效,因此蓬佩奥此访重要目的,就是为解决委内瑞拉问题进一步协调立场、争取支持。

马杜罗政府没有像美国希冀的那样倒台,在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副研究员谭道明看来原因有二:一是美国低估了马杜罗政府的抗压能力,也低估了委军方对马杜罗政府的支持,缺乏合法性的军事政变也得不到委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认可;二是如今的拉美也不再是从前的拉美,美国不能再无所顾忌地军事干涉,军事行动得不到拉美国家支持。

利马集团由13个拉丁美洲国家和加拿大组成,蓬佩奥此访的4个国家都坚定地反对马杜罗政府,但同时也反对军事干涉委内瑞拉。即使在蓬佩奥访智之后,智利总统皮涅拉仍然坚称,反对美国军事干涉委内瑞拉,主张和平解决委内瑞拉问题。就连委反对派领袖瓜伊多在接受阿根廷《号角报》日报专访时也表态,不会武力推翻马杜罗政权。

利马集团将于15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召开外长会议,就委内瑞拉问题发表声明。谭道明说,反对军事干涉委内瑞拉是利马集团的一贯立场,相信在15日利马集团的声明中,这一点仍然不会变。

政治解决才是出路

美国在委内瑞拉问题上一直不松口,坚称保留包括军事干预在内的一切对委选项。然而,在到底谁造成了委当前人道主义危机、美国难民政策是否和鼓励地区国家接收委难民的立场相冲突这两个问题上,蓬佩奥并没有说服舆论。

2月21日,在委内瑞拉圣埃伦娜德瓦伊伦,车辆在委内瑞拉与巴西边界等待通关。新华社/路透

在21世纪的西半球,无论是来自外部的军事干预,还是来自内部的军事政变,均不得人心,和平对话协商、政治解决才是委内瑞拉问题的最佳出路。

背景链接

委内瑞拉今年以来陷入政治危机。1月23日,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自任“临时总统”,得到美国、欧洲和拉美多个国家承认。委政府随即宣布与美国断交。

美洲国家组织常设理事会4月9日任命委反对派指定的古斯塔沃·塔雷为委方代表。当日,委政府发布公告对此作出谴责,并重申将于本月27日退出美洲国家组织。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9日表示,美国正争取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资源来协助委内瑞拉反对派。(记者:高春雨 党琦 朱东阳 王瑛;编辑:冯玉婧 鲁豫 钱泳文)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苏菲玛索保持美丽容颜秘诀:除了饮食运动 还要被人爱 去爱人

苏菲玛索保持美丽容颜秘诀 除了饮食运动。还要被人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一中国公民在加纳遭抢劫致死 警方逮捕5名嫌疑人

一中国公民在加纳遭抢劫致死。警方逮捕5名嫌疑人一位中国公民在加纳遭抢劫致死[详细]
海外网 2019-04-15

欧盟通过多数表决 将与美国正式启动贸易谈判

欧盟通过多数表决。将与美国正式启动贸易谈判中新网4月15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金正恩访俄,韩媒:与特朗普谈判之前,金正恩需要争取普京的支持

金正恩访俄,韩媒 与特朗普谈判之前,金正恩需要争取普京的支持图说 金正恩【环球网报道。王博雅琪】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俄总...[详细]
环球网 2019-04-15

金正恩称愿与特朗普第三次会晤 中方:鼓励双方相向而行

中方 鼓励双方相向而行。答 延续和推进朝鲜半岛通过对话解决各方关切、实现无核化进程的势头,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4-15

欧盟通过多数表决 将与美国正式启动贸易谈判

欧盟通过多数表决。将与美国正式启动贸易谈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蓬佩奥拉美忙“作秀” 达目的恐怕有点难

达目的恐怕有点难新华社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自本月11日开始访问智利、巴拉圭、秘鲁、哥伦比亚4国,并于14日抵达拉美四国行最后一站——哥...[详细]
新华网 2019-04-15

跨国贩毒集团企图利用俄公民贩毒 俄外交部提醒:保持警惕

跨国贩毒集团企图利用俄公民贩毒。俄外交部提醒 保持警惕俄罗斯外交部领事司【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9-04-15

调查:七成澳大利亚人称婚前协议公平 但签署者寥寥

调查 七成澳大利亚人称婚前协议公平。据澳大利亚网报道,近日一份调查显示,虽然七成澳大利亚人认为婚前协议是公平的,但出于情感因素,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博科圣地”绑架女生案五周年 尼日利亚总统誓言找回112名被绑女生

尼日利亚总统誓言找回112名被绑女生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外媒称,2014年4月14日,极端组织“博科圣地”武装分子劫持了尼日利亚北部博尔...[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4-15

超浪漫!澳男子在海底单膝下跪向高中恋人求婚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昆州一对情侣在凯恩斯附近的海域潜水时,男子突然在一处海底单膝下跪拿出纸条向女友求婚,这一浪漫举动让女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4-15

俄总统新闻秘书:俄朝领导人会晤正在准备之中

俄总统新闻秘书 俄朝领导人会晤正在准备之中。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记者李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俄总统普京与朝鲜最...[详细]
新华网 2019-04-15

俄舰队对进入黑海的美国军舰进行监视

俄舰队对进入黑海的美国军舰进行监视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布声明说,俄黑海舰队正在对日前进入黑海海域活动的美国“罗...[详细]
新华网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