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侨联访菲代表团与菲侨界举行“中国故事与菲华故事分享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03-23 15:49:03

中新社马尼拉3月23日电 (记者 关向东)中国侨联访菲代表团22日与菲律宾侨界在马尼拉举行了一场“中国故事与菲律宾华人故事分享会”,率团访菲的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与菲律宾十多位主要华社侨领,分享归侨侨眷积极投身祖(籍)国建设,以及菲华融入菲律宾社会经济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心系祖籍国建设的动人故事。

齐全胜说,中华民族是艰苦奋斗勇于追梦的民族,新中国成立后,大量优秀的归侨侨眷回国,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他分享了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马来西亚归侨、中科院院士吴孟超,坚持奋战在手术台上,直到97岁方退休;日本归侨、著名作曲家谷建芬,70岁再谱新曲;著名指挥家、侨眷郑小瑛,年近90岁仍精力饱满奔走做音乐普及等感人故事。

当天,有10个菲律宾著名华人、华侨社团的侨领,以及中国驻菲使馆参赞兼总领事罗刚应邀参加了故事分享会。

菲华善举公所董事长吴荣祥说:我今年88岁,我所服务的菲律宾华侨善举总会却已有142年历史。我们办医院、建义山,为华侨华人服务,让菲华乡亲被温暖以待。他介绍,从几座茅草屋起家,如今菲华善举公所创办的中华崇仁医院已经有6千多平方米面积,近千张床位,在市区的新院也破土动工。医院常年为菲律宾贫苦人群施药、免费治疗,深得民心。

菲华各界联合会主席蔡志河表示,透过捐建“农村校舍”“志愿消防”“义务诊疗”等故事,可以透视旅菲华侨的移民史、创业史,了解菲华勇于开拓、守信重义、爱国爱乡的精神。

菲华工商总会理事长黄拔来分享,该会的“点亮未来”扶助计划,专门扶助菲律宾贫困优秀大学生,已经有400余位学子受益。该会还分两期为棉兰居民捐建120幢“希望之屋”居住。菲政府盛赞菲华对当地的务实支持。

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主席郭从愿介绍说,菲华在菲律宾以不到百分之三的人口创造了超过三分之一的财富。因此,在菲律宾重大事务上,菲华团体拥有一定的“建议权”。同时,菲华有爱乡爱祖(籍)国传统,比如福建籍侨民对晋江、石狮的贡献,获得家乡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肯定。如今中菲关系取得良好发展,菲律宾也快速发展,拥有良好人脉资源和实力的菲华,一定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菲两国合作的友好使者。

菲律宾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主席董拔萃家乡在泉州永宁古城,幼年经历让他格外关注台湾问题,如今是海内外知名的台湾问题专家。他介绍,菲律宾统促会成立17年,8任会长承前启后,坚守海外反“独”促统阵地。

故事分享会上,菲律宾侨领如数家珍,意犹未尽。齐全胜感慨说,代表团在菲两天参访,感受到菲华群体深度融入了菲律宾社会,同时中华民族勤奋又智慧,团结奋斗,爱乡爱(祖籍)国的精神,在菲华社会得到了充分体现。(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莫迪致信巴基斯坦总理祝贺巴国庆日

莫迪致信巴基斯坦总理祝贺巴国庆日。新华社新德里3月23日电(记者赵旭)印度外交部23日证实,印度总理莫迪当天向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致...[详细]
新华网 2019-03-23

摩纳哥的中国缘

摩纳哥的中国缘摩纳哥的中国缘新华社摩纳哥3月23日电综述 摩纳哥的中国缘新华社记者。陈晨南临地中海,背靠阿尔卑斯山,面积2.02平方公里,...[详细]
新华网 2019-03-23

尼泊尔首都爆炸案主要策划者落网

尼泊尔首都爆炸案主要策划者落网。中新社加德满都3月23日电[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两个热带气旋直逼澳大利亚 当地居民被迫撤离

两个热带气旋直逼澳大利亚。据“中央社”报道,澳大利亚气象局表示,“极具毁灭性”的两个4级热带气旋直逼澳大利亚北部和西部沿岸,迫使当...[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23

美白宫启动人工智能官网

美国白宫日前启动一个新官方网站“AI.gov”,发布美国各联邦机构为落实人工智能“全政府”战略而采取的具体举措。这些机构包括美国国防部高...[详细]
新华网 2019-03-23

中美俄举行三方阿富汗问题磋商

中美俄举行三方阿富汗问题磋商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2019年3月21日至22日,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美国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详细]
新华网 2019-03-23

盖洛普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对外贸持积极看法

盖洛普民调显示 多数美国人对外贸持积极看法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美媒称,盖洛普咨询公司的一项最新民调发现,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与其他...[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3

外媒:习近平访意共绘双边关系蓝图 中意友好堪称典范

外媒 习近平访意共绘双边关系蓝图。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1日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3

外媒:习近平访问欧洲三国 助力中欧关系发展

外媒 习近平访问欧洲三国。外媒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1日开始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进行访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3-23
意大利:华人华侨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

意大利:华人华侨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

意大利 华人华侨热烈欢迎习主席到访央视网消息 习近平主席到访意大利受到华人华侨的高度关注,当地时间22号,很多华人华侨早早地来到意大利...[详细]
央视网 2019-03-23
意大利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访意

意大利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访意

意大利各界积极评价习主席访意央视网消息 中国和意大利传统友好、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意大利政界、商界人士纷纷积极评价了习主席...[详细]
央视网 2019-03-23
罗马大学东方语系主任:愿“一带一路”促进中欧文化交流

罗马大学东方语系主任:愿“一带一路”促进中欧文化交流

罗马大学东方语系主任 愿“一带一路”促进中欧文化交流央视网消息 习近平主席20号在意大利。在罗马大学马可⋅波罗教学楼,记者见到东方语系...[详细]
央视网 2019-03-23

中意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携手并行——访意大利总理孔特

中意文化交流与经贸合作携手并行——访意大利总理孔特【特别关注】光明日报记者。参与“一带一路”备受关注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详细]
光明网 2019-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