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媒:英国脱欧可能以失败告终 欧盟正为梅下台作准备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3-18 11:17:03

参考消息网3月18日报道 外媒称,在经过两年半曲折的谈判后,英国脱欧的最终结果仍不确定,可能性包括漫长的延期、按照梅的协议脱欧、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序脱欧,甚至包括再次举行公投。

僵局难破不确定性增加

据路透社3月16日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警告议员说,除非他们通过她的脱欧协议——目前这一协议已遭遇两次惨败——否则英国退出欧盟一事可能会面临漫长的延期,而且可能会涉及英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问题。

梅向脱欧支持者下达了最后通牒:必须在3月21日的欧盟峰会前批准她的协议,否则脱欧将延期至6月30日以后很久,这可能会造成脱欧以失败告终。

首相直言不讳地警告说,如果脱欧谈判出现更长的延期,英国就将被迫参加预计于5月底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

她在《星期日电讯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如果这项提议回到起点并通过谈判达成新协议,脱欧就将大大延后——这几乎肯定会令英国必须参加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

梅表示:“在公投决定脱欧的3年后,英国人民竟然还要投票选举欧洲议会议员,这个想法连想都不值得想,英国议会的集体政治失败没有比这更有力的象征了。”

《星期日泰晤士报》表示,梅将警告脱欧支持者,除非他们支持她的协议,否则就将面临“加州旅馆式脱欧”,就像《加州旅馆》的歌词一样:你可以退房,但永远无法离开。

报道称,梅试图在脱离欧盟的同时与其保持密切关系的协议,分别于1月15日和3月12日在议会遭遇惨败。但梅继续努力为她的协议寻求支持,这份协议预计将于3月18日—可能是19日——由议员进行第三次表决。为了确保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首相必须赢得自己所在的保守党和政治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中的“倒戈者”的支持。

另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英国脱欧进程即将经历又一个重要且难以预料的星期,预计梅将在这周第三次试图为她饱受批评的协议争取支持。《观察家报》了解到,工党将投票支持由工党两位后座议员起草的计划,也就是让公众投票决定是否支持梅的协议,从而利用这个机会以迄今为止最强硬的方式推进二次公投。

报道称,英国内阁大臣们仍在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进行谈判,外界认为该党在为梅的协议争取议会微弱多数支持方面至关重要。该党16日表示:“仍有一些问题要谈。”更多目前反对梅的脱欧协议的保守党议员对党鞭说,如果首相宣布她将于今年夏天辞职,他们就会支持梅的脱欧协议。

英国政府高层消息人士说,如果没有任何成功的机会,梅可能会拒绝就她的协议举行更多有意义的投票。然而,她可能于3月19日举行投票。

报道称,党鞭们正向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和支持脱欧的保守党议员发出警告,称第三次反对梅的协议将导致出现长期延迟脱欧和更加温和的脱欧进程,这几乎肯定会包括与欧盟建立永久性关税同盟。

脱欧议题撕裂英国民意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英国独立党前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加入了一支坚定的脱欧支持者队伍,开启了一场从森德兰前往伦敦的为期两周的游行,以此抗议英国议会对脱欧问题的处置。

报道称,法拉奇和其他“离开即是离开”活动的组织者一道参加了此次游行活动的第一程。游行将于3月29日——英国脱欧的原定日期——结束,游行的终点是伦敦的威斯敏斯特宫外。

法拉奇16日身穿防水夹克和黄色灯芯绒长裤,脚踩蓝色运动鞋。他冲破媒体的围追堵截和反游行者的口号声,在多达200人的游行队伍中领走。此前由于安保原因,游行活动的起点在最后时刻作了调整。

报道称,在便携式音响系统播放的国歌、爱德华·埃尔加的《威风堂堂进行曲》以及《统治吧,不列颠尼亚!》等乐曲声中,法拉奇说,这是“英国政治史上一个重要的日子”。

这位英国独立党前领袖说:“众多脱欧支持者纷纷走出家门,我们发起这次脱欧游行,是为了让脱离民众的议会精英看到,民众对他们极为糟糕地处理脱欧进程感到严重不满。”

法拉奇表示,他只会参与这次长达200英里(1英里约合1.6公里)的徒步游行活动的“一部分”。

游行的出发地点极具象征意义:正是森德兰在2016年6月的公投中坚决支持脱欧,让预测留欧派将获胜的学者们大感震惊,同时也激励了早已作好失败准备的脱欧支持者。

报道称,一些反脱欧抗议者驾驶皮卡尾随参与游行的脱欧支持者,但脱欧支持者丝毫不为所动。

反对党工党成员凯特·霍伊说,她希望此次游行能传递这样的信号,即虽然脱欧支持者之间存在党派政治分歧,但脱欧决定应得到尊重。

另据英国《卫报》网站3月16日报道,据英国奥皮纽姆咨询公司说,如果进行二次公投,会有更多人投票支持留在欧盟。

《观察家报》委托该公司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认为英国应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的投票人比例,与认为英国应无协议脱欧的投票人比例完全相同。

民调显示,英国分裂成两半,43%的受访者支持推迟脱欧,以便举行二次公投;还有43%的人认为,英国应在没有与布鲁塞尔达成任何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盟。

报道称,如果举行二次公投,对于是接受梅的协议还是选择留在欧盟,46%的人说他们会支持留在欧盟,36%的人则支持按照首相的提议条款脱离欧盟。

这些数字将鼓励支持留在欧盟的人举行大规模示威活动,并支持举行二次公投。

报道称,尽管政府在英国脱欧问题上存在麻烦,内阁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保守党在这个问题上的支持率(38%)领先工党4个百分点。

梅在处理英国脱欧问题上的支持率仍然很低,但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的情况更糟。

欧盟正为梅下台作准备

此外据英国《观察家报》网站3月16日报道,《观察家报》看到的一份遭泄露的文件披露,在围绕英国脱欧的混乱一周结束后,欧盟对英国首相梅彻底失去了信心,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正在为梅的下台作准备。

报道称,欧盟国家领导人即将召开重要的峰会,梅将在此次峰会上申请延期脱欧,布鲁塞尔方面担心梅不太可能让议会通过她的协议,因而正在为唐宁街换人作准备。

欧盟国家大使和高级官员举行的一次会议的外交照会显示,如果梅在未来几个月内被其他人取代,欧盟就将试图确保任何新首相都不能立即撕毁脱欧协议。一些强硬的英国脱欧派人士希望选举一名支持以更强硬方式脱欧的领导人来取代梅。

会议纪要显示,欧盟委员会秘书长、知名的战略大师马丁·泽尔迈尔问道:“想象一下,如果英国有了新的脱欧大臣或首相——然后会怎么样?本来双方已经就《里斯本条约》第50条达成一致,这一进程已经结束。必须明确告诉他们,起点不是重新谈判脱欧协议。”

报道称,梅所属的党派对她越来越不信任,布鲁塞尔也是一样。根据遭泄露的外交照会,一位外交官在15日的会议上说:“显而易见,欧盟对英国首相能否说服议会通过她的协议完全没有信心。”

这份文件显示,泽尔迈尔主张英国延期脱欧的时限应短于目前所建议的3个月。他警告说,如果没有在5月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选出英国的欧洲议会议员,然后英国新首相又在7月——欧洲议会第一次开会时——之前撤销第50条,那么欧盟就可能因此瘫痪。

泽尔迈尔还表示,应要求梅在她有关延期脱欧的申请书中保证,英国在延期期限内不会干涉预算等欧盟的长期规划——这一点应该也适用于唐宁街的“继任者”。

报道称,15日在欧盟会议上传阅的法律建议似乎表明,英国脱欧可延期到7月1日,届时新的欧洲议会将首次开会。然而,据披露,泽尔迈尔向大使们提出,在这种情况下,唐宁街的新当权者可能会在5月至7月间撤销第50条,这样就会出现英国仍然是欧盟成员国,但没有欧洲议会议员的情况。欧盟的法律专家警告说,这将使欧盟“瘫痪”,因为其机构的决策可能会遭到法律挑战。

会议上还有人表示担忧,认为英国首相可能无法给出明确的延期脱欧理由,因为他们觉得第三次有意义的投票也很可能失败。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说,他“不确定”英国首相能否在21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前给出明确的理由。延迟执行第50条需要得到欧盟27国领导人的一致同意。

报道称,泽尔迈尔还质疑梅提出的申请是否确切,他说:“她以前从来没有确切过。”他警告说,“有意义的第三次投票可能会变成有意义的第四次投票”,然后无限期拖延下去,但鉴于“(英吉利)海峡两边”的企业都面临成本日益增加的问题,一再延期是不可取的。

英国独立党前领袖、脱欧倡导者法拉奇(中)16日在森德兰参加游行,抗议英国议会对脱欧问题的处置。(法新社)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多名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遇袭

多名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遇袭

多名以色列人在约旦河西岸遇袭。(新华社发)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刘秀玲)以色列官员17日证实,一名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详细]
新华社 2019-03-18
新西兰清真寺恐袭案后,有一支橄榄球队被要求改名

新西兰清真寺恐袭案后,有一支橄榄球队被要求改名

新西兰清真寺恐袭案后,有一支橄榄球队被要求改名【环球网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称,新西兰枪击案的凶犯塔兰特曾在其使用的武器...[详细]
环球网 2019-03-18
“黄背心”运动发起第18轮示威 马克龙谴责暴力行为

“黄背心”运动发起第18轮示威 马克龙谴责暴力行为

“黄背心”运动发起第18轮示威。马克龙谴责暴力行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大选在即莫迪连任有悬念

大选在即莫迪连任有悬念。印度选举委员会3月10日公布了2019年大选日程。[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欧洲议会将表决新版权法案

欧洲议会将表决新版权法案。欧盟新版权法案立法时间线:。[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美国南加州小飞机坠毁在民宅致1死 系今年第二起

美国南加州小飞机坠毁在民宅致1死。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一架双引擎小型飞机16日在美国南加州的奇诺市机场起飞后,因故障坠毁在河滨市...[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日本导弹研发出新动作

日本导弹研发出新动作

日本导弹研发出新动作日本空中自卫队F-2战机挂载一枚XASM—3型超音速反舰导弹。日美外交界人士同一天证实,日美政府将联合研发用于宙斯盾舰...[详细]
新华社 2019-03-18

发现“可疑乘客”登船 新西兰奥克兰渡轮紧急关停

发现“可疑乘客”登船。据新西兰天维网报道,当地时间18日早,新西兰奥克兰渡轮码头因发现“可疑乘客”被临时关闭大约20分钟。[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澳媒“起底”新西兰恐袭嫌疑人

澳媒“起底”新西兰恐袭嫌疑人

澳媒“起底”新西兰恐袭嫌疑人。3月16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犯罪嫌疑人布伦顿·哈里森·塔兰特出庭受审。[详细]
新华社 2019-03-18
新西兰枪击案嫌犯下月再出庭 家人称“他应处死刑”

新西兰枪击案嫌犯下月再出庭 家人称“他应处死刑”

新西兰枪击案嫌犯下月再出庭。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新西兰恶性枪击案中致使50人遇难的嫌犯之一布伦顿⋅塔兰特出庭。[详细]
海外网 2019-03-18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原子弹“摇篮”到军民两用研究基地

从原子弹“摇篮”到军民两用研究基地。在美国田纳西州东部有座二战时期的“秘密城市”——橡树岭市,这里生产了世界上第一枚用于战争并投放...[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超声波或能用于神经调节疗法

超声波或能用于神经调节疗法。(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了两项医学研究,展示了如何利用基于超声波的非侵入性方法,来...[详细]
武汉晚报 2019-03-18

日本奥组委主席因遭调查有意辞职 谁将继任?

日本奥组委主席因遭调查有意辞职。据报道,暗中被指为热门候选人是全日本柔道联盟会长兼JOC选手强化总部长的山下泰裕,但对此也存在不同意...[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