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委内瑞拉局势陡然紧张 俄外交部:有国家准备派遣特种部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作者:

2019-02-24 10:09:02

央视网消息:近日来,委内瑞拉政府与美国支持的反对派,就“援助物资”问题展开激烈博弈。美国提供的数百吨所谓“援助物资”,日前已抵达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但委内瑞拉政府表示拒绝接受,并指责美方此举是为军事干预打前站。委内瑞拉反对派则设定当地时间2月23号为“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入境的最后期限,委内瑞拉局势也因此而变得陡然紧张。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2号说,委内瑞拉局势已达临界点。美国的所谓“人道主义救援”物资若进入委内瑞拉,将导致该国爆发大规模冲突。扎哈罗娃当天还表示,俄方获得了情报,某些国家正在考虑向委内瑞拉派遣特种部队,并向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提供武器装备。

委暂时关闭与哥伦比亚部分边界

我们先来看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的最新动态。当地时间22号晚,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宣布,暂时关闭委与哥伦比亚边界的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桑坦德大桥和联合大桥。其中,西蒙⋅玻利瓦尔国际大桥是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两国陆路最重要的通道,桑坦德大桥则是货车出入两国的重要通道。罗德里格斯说,由于哥伦比亚方面持续对委内瑞拉和平进行非法威胁,委内瑞拉政府决定暂时关闭两国部分边界。

随着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日趋紧张,在本周,离边境小镇最近的委内瑞拉机场也临时封闭,所以央视记者一行驱车从首都加拉加斯近14个小时,抵达了哥委边境。在这里央视记者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一切正常,但也明显看到委内瑞拉军队在这里加强了部署和安全检查。

在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地区还有另一座跨境大桥——廷迪塔斯国际大桥,据报道,美国数百吨所谓的“援助物资”,就停放在这座桥位于哥伦比亚的一侧。如今位于委内瑞拉的一侧已被数个集装箱封锁住,以防止当地时间23号,委内瑞拉反对派强行将“援助物资”运往委内瑞拉境内。据悉,廷迪塔斯国际大桥在2016年建成后,其实从未正式开通使用过。不过,22号这座大桥成了委内瑞拉局势的焦点。

这一天,委内瑞拉反对派将在大桥哥伦比亚一侧的库库塔举办音乐会;与此同时,委内瑞拉政府则在大桥委内瑞拉一侧的圣安东尼奥也举办音乐会。两场音乐会还各有政治诉求。反对派称要为委内瑞拉民众筹集援助款项和物资。委内瑞拉政府则以“不要干涉委内瑞拉”和“坚决反对战争”为音乐会口号。

委内瑞拉议会主席、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则表示,他要在音乐会23号结束后亲自护送物资进入委内瑞拉。为此,委内瑞拉政府近日增加了在与哥伦比亚接壤地区的军事部署。可见,如果事态继续发展下去。双方很有可能在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界发生冲突。两场“边境音乐会”上奏响的将不是美妙的音乐,而是冲突的“序曲”。

与此同时,马杜罗还宣布,从当地时间21号晚8点起,“完全、彻底”关闭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界。据路透社报道,在马杜罗宣布关闭委内瑞拉与巴西的边界后,22号,委内瑞拉的原住民因反对委内瑞拉军方执行关闭委-巴边界的命令,与委内瑞拉士兵发生冲突,有目击者表示,有士兵开火造成2人死亡、另有15人受伤。巴西方面此前表示,应委内瑞拉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要求,将在23号前向巴西与委内瑞拉边境运送援助物资,并将帮助这批物资进入委内瑞拉。

此外,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于20日宣布,停止与荷兰所属的阿鲁巴、博奈尔和库拉索三岛间的空中与海上航线,理由是库拉索地方政府同意为美国运送援助物资提供便利。

【新闻观察】美欲通过制裁+“援助”令委陷入分裂

我们看到,委内瑞拉政府关闭边界与“人道主义援助”物资之争密切相关。委内瑞拉政治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对委内瑞拉发动非常规的“混合战争”,来达到令委内瑞拉国内陷入分裂和混乱的目的,包括实施严厉的经济、金融和石油制裁来扼杀委内瑞拉经济,通过“人道援助”分裂委内瑞拉人民和军队。美国一方面不断加大对委制裁,恶化委经济形势,一方面提 供“援助”,借此不断对委内瑞拉政府施压。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也公开表态,反对人道援助被当成 “政治棋子”。

不过,委内瑞拉和美国在彼此剑拔弩张的同时,还有一些不一样的信息传来。委内瑞拉外长阿雷亚萨22日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能与特朗普任命的委内瑞拉问题特别代表艾布拉姆斯再次会谈。他指出,委内瑞拉和美国目前处于对话状态,两国是否能达成协议“取决于双方的姿态及对彼此的尊重”。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委总统马杜罗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 俄批美欲武装反对派

俄批美欲武装反对派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外媒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3日宣布,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和政治关系,以抗议哥伦比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24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中葡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

中葡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葡各领域合作全面推进中葡关系经历了1979年建交、1999年通过和平协商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澳门问题、2005年提升为全...[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2-24

美国一波音767货机于休斯敦海湾坠毁 机上载有3人

美国一波音767货机于休斯敦海湾坠毁。机上载有3人(原标题:美国一波音767货机于休斯敦海湾坠毁。[详细]
海外网 2019-02-24

中欧合作共同推进WTO现代化改革

中欧合作共同推进WTO现代化改革。全球化智库(CCG)应邀作为来自中国的智库代表参会研讨,笔者在“欧盟能否拯救世界贸易组织(WTO)”分论...[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4

委内瑞拉局势的台前幕后

委内瑞拉局势的台前幕后。美国白宫立即发声明表示支持。[详细]
新华网 2019-02-24

贝加尔湖的水不能卖给中国?俄专家:无任何不妥

贝加尔湖的水不能卖给中国。俄媒称,在库尔图克镇,从事向中国和韩国出口贝加尔湖水业务的工厂建设已基本完工。[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24

日媒:日本奈良鹿被曝多次咬伤游客 中国人最多

日本奈良鹿被曝多次咬伤游客。中国人最多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24

第五届莫斯科武术明星大赛开幕

第五届莫斯科武术明星大赛开幕。中国、中国香港、俄罗斯、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4

朝鲜发行金正恩访华纪念邮票

朝鲜发行金正恩访华纪念邮票。江亚平)据朝中社23日报道,朝鲜近日发行了纪念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今年年初访问中国的...[详细]
环球网 2019-02-24

法国总统呼吁创新思维推动欧盟农业发展

法国总统呼吁创新思维推动欧盟农业发展。新华社巴黎2月23日电(记者陈晨)法国总统马克龙23日在巴黎呼吁欧盟成员国依靠创新思维为欧盟共同...[详细]
新华网 2019-02-23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西部杀害5名平民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西部杀害5名平民。新华社巴格达2月23日电(记者张淼)伊拉克安全官员23日说,伊拉克西部安巴尔省有5名平民遭...[详细]
新华网 2019-02-23

阿富汗塔利班对新一轮与美国谈判持乐观态度

阿富汗塔利班对新一轮与美国谈判持乐观态度。邹德路)据阿富汗当地媒体23日报道,在即将与美国举行新一轮谈判之前,阿富汗塔利班对谈判前景...[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3

马来西亚去年查获毒品案值同比增七成多

马来西亚去年查获毒品案值同比增七成多。这位副部长在22日晚举行的马来西亚本年度反毒月推介仪式上表示,马来西亚目前有约320万个家庭所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9-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