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约欲接纳马其顿加入 俄方认为此举破坏巴尔干地区安全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9-02-10 14:13:02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英媒称,在多年来一直不同意马其顿加入北约后,希腊于2月8日成为首个批准马其顿加入北约的国家。此前,两国于1月解决了一场长达数十年的名称之争。

据路透社2月8日报道,北约本周与马其顿签署了入约议定书。数天前,希腊议会批准了雅典与斯科普里签署的一项将马其顿的国名改为北马其顿的协议。

报道称,希腊左翼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政府不顾一些担心这个巴尔干地区邻国要侵吞希腊遗产的人士的强烈反对,于1月25日推动议会通过了马其顿改名协议。

根据北约的规定,马其顿的成员国资格必须得到每个成员国的批准——这使希腊议员有机会就这一争议展开另一轮舌战。

齐普拉斯在2月8日的一场激烈的议会辩论中说:“我感觉我们履行了我们的爱国职责……我们做了正确的事。”

报道认为,与希腊的争端使马其顿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努力一直受挫。希腊是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国,对其他国家的加入拥有否决权。

报道称,这也涉及了与俄罗斯的宿怨。在巴尔干地区,莫斯科与北约和欧盟争夺影响力。莫斯科对这一改名协议以及马其顿加入北约的问题态度悲观。它说,北约接纳巴尔干国家的做法正在破坏地区安全。

马其顿改名协议激怒了许多希腊人,他们认为这个前南斯拉夫国家使用与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有关的国名是在绑架希腊的历史。希腊有一个名为马其顿的北方省份。

一位议员形容该协议“应被唾弃”,另一名议员认为希腊遭到了“羞辱”。

反对党新民主党的领导人米佐塔基斯说,改名协议缺乏合法性。他指的是,执政联盟中的一个小党2019年1月因该协议而退出,使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失去了在议会中的绝对多数席位。

激进左翼联盟在议会中拥有145个席位,但得到一些独立人士支持,从而在投票中获得了多数票。该协议共获得153名议员支持。

报道称,北约的批准程序通常需要一年左右。美国已表示,预计马其顿将于2020年正式加入该联盟。

2月8日,在希腊雅典,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议会投票前发表讲话。(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研究预测:今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更多、更严重

研究预测:今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更多、更严重

今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更多、更严重当地时间2019年1月30日,美国芝加哥,天气极端寒冷。惠灵顿2月10日电,一个国际研究团队最新报告说...[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叙利亚媒体说国际联盟轰炸叙东部致3名平民死亡

叙利亚媒体说国际联盟轰炸叙东部致3名平民死亡。据叙利亚通讯社9日报道,美国主导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当天在叙东部代尔祖尔...[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新研究:运动比药物更能减少内脏脂肪

运动比药物更能减少内脏脂肪。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减少内脏脂肪方面,运动比药物更有效。[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委内瑞拉副总统要求瓜伊多停止不理智行为

委内瑞拉副总统罗德里格斯9日发表讲话,要求反对派成员、议会主席瓜伊多停止不理智行为。瓜伊多8日表示,在必要情况下,不排除“授权”美国...[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美官员透露“撺掇”委军方人士放弃马杜罗 外媒:恐难奏效

美官员透露“撺掇”委军方人士放弃马杜罗。外媒:恐难奏效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0

马杜罗呼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谴责瓜伊多“只想政变”

马杜罗呼吁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外媒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7日坚称,提前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举将使目前正经历严重政治和经济危机的...[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0

俄罗斯反对粗暴干涉委内瑞拉内政 呼吁西方平等对话

俄罗斯反对粗暴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外媒称,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重申,俄愿与美国和欧盟平等对话。[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0
美媒分析:二次“特金会”为何选址越南?

美媒分析:二次“特金会”为何选址越南?

二次“特金会”为何选址越南。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越南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第二次峰会。[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9-02-10
正副州长接连“出事” 美国弗州民主党忧心

正副州长接连“出事” 美国弗州民主党忧心

美国弗州民主党忧心2019年2月8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副州长贾斯廷·费尔法克斯在里士满参加州议会会议。两人都是民主党籍,承受辞职压力,触发...[详细]
新华社 2019-02-10

研究人员开发“增肌式”自生长材料

研究人员开发“增肌式”自生长材料。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种有双重网络结构的水凝胶材料,它有两层高分子聚合物网络,一层硬而脆,另一层软而韧...[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美国破坏军控体系或致难以预料后果

美国破坏军控体系或致难以预料后果。美国国务院2月1日宣布,美国于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启动退约程序。[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俄媒: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通知客户将款项转入俄罗斯银行

俄媒: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通知客户将款项转入俄罗斯银行

委内瑞拉国营石油公司通知客户将款项转入俄罗斯银行【环球网报道。左甜】“今日俄罗斯”2月9日援引路透社报道称,消息人士透露,遭到美国制...[详细]
环球网 2019-02-10

埃塞俄比亚一架载23人空军直升机坠毁 致3死10伤

埃塞俄比亚一架载23人空军直升机坠毁。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联合国阿卜耶伊临时安全部队发布消息称,9日,一架从苏丹城市卡杜格利飞往苏丹...[详细]
新华网 2019-02-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