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罕见到访,苏丹总统访叙利亚释放信号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2-18 14:25:12

12月16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右)与到访的苏丹总统巴希尔握手。(新华/美联)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杨舒怡)苏丹总统奥马尔·巴希尔16日访问叙利亚,成为叙利亚内战爆发近8年来首位访问这一国家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领导人。

叙利亚2011年被逐出阿盟,但有关恢复叙成员国资格的呼声最近数月增多。不少人正密切关注,阿盟、尤其是海湾逊尼派君主国是否有意缓和与叙利亚什叶派政府的紧张关系。

罕见到访

巴希尔16日飞抵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在机场受到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迎接。两人随后前往叙总统府,商讨两国关系和叙利亚及其周边地区最新局势。

叙利亚内战2011年3月爆发,阿拉伯国家后续普遍与巴沙尔政府关系紧张,或关闭驻叙使馆,或降级与叙外交关系,阿盟则把叙利亚逐出这一地区组织。苏丹作为阿盟成员国,领导人如今率先访问叙利亚。

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发布一组照片,显现巴希尔与巴沙尔在机场握手。苏丹总统身后停着一架俄制飞机,显然是他这次访叙所乘专机。叙内战中,俄罗斯是巴沙尔政府的关键盟友,在叙东南部城市拉塔基亚设有一处军事基地。

会谈期间,巴希尔告诉叙总统,苏丹希望叙利亚尽快恢复在中东地区的重要角色,将尽力支持叙利亚维护领土完整;巴沙尔向苏丹总统表达谢意,称赞对方到访有助于使两国关系“恢复到叙利亚内战前的状况”。

2017年3月7日,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阿盟秘书长盖特7日出席在开罗举行的阿盟成员国外长会议后表示,目前讨论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为时尚早。(新华社发)

释放信号

一些政治分析师猜测,苏丹总统访问叙利亚,可能意味着阿拉伯世界乃至海湾逊尼派君主国释放对叙利亚政府的和解信号。

最近数月,有关阿拉伯国家恢复与叙利亚的正常外交关系、阿盟恢复叙利亚成员国资格的呼声增多。多个阿拉伯国家的官员表露兴趣,暗示愿意在这些方面“作探索”。

今年10月,叙总统巴沙尔接受科威特报社记者采访时说,叙利亚已经与多个阿拉伯国家“达成重大谅解”,有望改变持续多年的敌对关系。

不少人注意到,这是巴沙尔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首次接受海湾国家媒体采访。他没有披露具体与哪些国家达成“谅解”,但确认一些阿拉伯国家和西方国家代表团已经陆续访问叙利亚,为启动外交对话和其他领域合作铺路。

今年9月,叙利亚和巴林两国外交部长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有过一次“友好碰面”,两人当时热情拥抱,由媒体记者摄入镜头。不少政治分析师推测,这类场景“相当罕见”,可能预示海湾逊尼派君主国不久会与叙利亚政府改善关系。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国两名警察被列车撞死 当时正在调查一起枪击案

美国两名警察被列车撞死 当时正在调查一起枪击案

美国两名警察被列车撞死。当时正在调查一起枪击案事发现场图海外网12月18日电。[详细]
海外网 2018-12-18
欧盟确定环保新规 2030年新车汽车碳排放量将减37.5%

欧盟确定环保新规 2030年新车汽车碳排放量将减37.5%

欧盟确定环保新规。2030年新车汽车碳排放量将减37.5%。[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俄媒: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

俄媒: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

俄罗斯在日俄争议领土新建4栋军人住房【环球网报道。日本NHK电视台12月18日报道称,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说法,俄方2019年也将建设此类军人住房...[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

联合国通过难民援助国际合作框架性文件【环球网报道。从避难初期的人道援助到定居后的生活,如何对难民开展不间断的援助成为一大课题。[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英前首相:保护主义不足取 全球合作方能实现人类共同目标

第三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16日至18日在北京开幕。此外,移民和难民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和教育问题都需要全球携手进行变革。[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2-18

韩媒:韩美涉朝工作组本周在首尔举行第二次会议

韩美涉朝工作组本周在首尔举行第二次会议。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18日表示,21日,韩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李度勋将在首尔,同到...[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俄外长:日方须先承认南千岛群岛为俄领土 日外相拟明年1月访俄

王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12月17日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电台采访时,就今后与日本的和平条约谈判表示,“如果日本的立场不变,那...[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美国无家可归者达到55万人 大城市流浪问题缓解

美国无家可归者达到55万人。但在一些大城市,街头生活的人数有所下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联合国大会通过《难民问题全球契约》

联合国大会通过《难民问题全球契约》。新华社联合国12月17日电第73届联合国大会17日通过《难民问题全球契约》(简称《契约》),以期帮助各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意大利一名恐怖组织成员落网 疑犯曾接受特殊训练

意大利一名恐怖组织成员落网。奥马尔,20岁,为索马里公民。[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白宫80万雇员为政府关门做准备 部分人可能被迫临时休假

白宫80万雇员为政府关门做准备。据英国《卫报》12月17日报道,共和党和民主党在关于保持政府正常工作的争议问题上现在还没有取得进展的迹象...[详细]
环球网 2018-12-18

瑞士与英国签署航空协议 为英国“脱欧”做准备

瑞士与英国签署航空协议。洛伊塔德声明指出,如果伦敦与布鲁塞尔完成英国有秩序脱离欧盟,瑞士与欧盟的双边协议将会持续适用于英国,直到20...[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8

积怨已久!被批不诚实半年后 特鲁多“反击”特朗普:不可预测

不可预测参考消息网12月18日报道。外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龃龉由来已久,近日,特鲁多在接受采访时用“不可预测”一词...[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2-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