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法国“黄背心”第五轮抗议登场 法媒称已演变成城市游击战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12-16 10:18:12

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 外媒称,法国“黄背心”第五轮抗议15日在法国多地登场。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再次进入戒备状态。法国警方大规模出动,试图遏制“黄背心”示威中的打砸抢烧等暴力活动,尽管多数示威者表示他们会以和平方式表达不满。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12月15日报道称,巴黎地铁15日关闭了邻近香榭丽舍大街的所有车站。法国政府对“黄背心”运动很不安。10日,总统马克龙为平息“黄背心”抗议者的愤怒,宣布多项安抚低收入者的措施,包括最低工资每月增加100欧元、恢复加班费免税、取消大部分退休者的加税计划。

但这些举措未能平息抗议者对社会财富分配不公的愤怒,更有不少人要求马克龙下台,要求改变国家体制,让他们对国家政策拥有更多发言权。

报道称,来自雷恩市的抗议者热雷米告诉法新社记者,最初他们是抗议燃油税,现在诉求变了,他们要求改变法国现行体制,要求更多的“直接民主”。

报道称,前两个周末的“黄背心”示威有超过13万人参加,示威活动变成了一场城市游击战:法国正在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危机。

另据路透社12月15日报道,数以千计的示威者15日走上法国各城市的街头,连续第五个周末举行针对马克龙政府的示威活动,尽管政府在斯特拉斯堡枪击事件后呼吁暂停示威。

在巴黎,警方大规模出动,以阻止可能出现的暴力事件。但老佛爷百货公司等数个主要商场保持开放,以迎接圣诞季购物者。

报道称,在香榭丽舍大街距总统官邸爱丽舍宫几米远的地方,来自一个女权主义示威团体的一些袒胸露乳的激进分子与安全部队对峙。

法国内政部长说,15日约有6.9万名警察值勤,其中图卢兹、波尔多和圣艾蒂安三个城市得到警力增援。

报道称,在所谓的“黄背心”运动举行近一个月的示威活动以抗议马克龙政府的政策之后,马克龙14日呼吁让全国恢复平静。这些示威活动重创经济增长,并引发广泛混乱。

马克龙在欧盟领导人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一场会议后说:“法国需要平静、秩序以及恢复正常状态。”

“黄背心”运动始于11月中旬,最初在路口或交通环岛处抗议燃油税上涨,但很快演变成反对马克龙经济政策的一场大规模运动。

巴黎连续数个周末上演的示威活动引发了蓄意破坏行为以及与安全部队的暴力冲突。

马克龙10日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上调最贫困职工工资并面向领取退休金者减税。这些进一步让步旨在结束这场示威活动,但许多示威者声称将对政府保持施压。

报道称,在历史名城斯特拉斯堡一个圣诞市场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导致4人死亡后,法国政府、数个团体和一些反对派政客也呼吁示威者15日不要走上街头。

法国警方与“黄背心”运动示威者15日在巴黎街头发生冲突(法新社)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外媒称梅版脱欧协议“已死”:内阁大臣各怀主意 欧盟一致拒绝妥协

外媒称梅版脱欧协议“已死”:内阁大臣各怀主意 欧盟一致拒绝妥协

欧盟一致拒绝妥协参考消息网12月16日报道。路透社12月14日报道称,《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多数大臣认为她的脱欧计划已死...[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2-16
气候大会结束 多国就巴黎气候协定细节终达成一致

气候大会结束 多国就巴黎气候协定细节终达成一致

气候大会结束。多国就巴黎气候协定细节终达成一致(原标题:“加时”结束。[详细]
海外网 2018-12-16
法国“黄背心”再现:数百人游行示威至少37人被捕

法国“黄背心”再现:数百人游行示威至少37人被捕

数百人游行示威至少37人被捕(原标题:法国"黄背心"再现:数百人示威37人被捕。上周10万人游行)本周六,第五轮“黄背心”示威游行在巴黎继续...[详细]
海外网 2018-12-16
德南部城市持刀袭击嫌犯落网 一晚连发3起系一人所为

德南部城市持刀袭击嫌犯落网 一晚连发3起系一人所为

德南部城市持刀袭击嫌犯落网。德国南部纽伦堡市警方于当地时间15日拘捕一名嫌犯,经过DNA比对,确认这名38岁的男子系此前连续3起持刀袭击事...[详细]
海外网 2018-12-16
令人痛心的悲剧!美墨边境七岁女孩死于拘押

令人痛心的悲剧!美墨边境七岁女孩死于拘押

美墨边境七岁女孩死于拘押美国联邦政府在美墨边境拘押数以千计非法移民,既包括成年人,也包括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多名美国国会议员批评,执...[详细]
新华网 2018-12-16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闭幕 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闭幕 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

卡托维兹气候大会闭幕。通过《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6
为防止再次迟到,德计划为默克尔购买新空客飞机

为防止再次迟到,德计划为默克尔购买新空客飞机

为防止再次迟到,德计划为默克尔购买新空客飞机【环球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援引德国《图片报》报道称,在11月末德国总理默克尔...[详细]
环球网 2018-12-16

英国上万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

英国上万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英国危机慈善机构(Crisis)15日发布数据称,圣诞节期间,英国将有超过2.4万人露宿街头,或者睡在公共交通上。[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6

严密防守 警戒森严!法国圣诞集市枪案后恢复开放

法国圣诞集市枪案后恢复开放法国东部城市斯特拉斯堡市发生枪案的圣诞集市14日恢复开放,当局派遣军队把守,严防再遭袭击。【恢复开放】本月...[详细]
新华网 2018-12-16

“不想妨碍总统!”斯里兰卡新总理宣布辞职

“不想妨碍总统。”斯里兰卡新总理宣布辞职斯里兰卡新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15日宣布辞职,以结束当前政治僵局。[详细]
新华网 2018-12-16

非洲足联:南非、埃及将竞争2019年非洲国家杯举办权

南非、埃及将竞争2019年非洲国家杯举办权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15日电。12月15日晚,非洲足球联合会(CAF)证实,2019年非洲国家杯将在埃及或...[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6

听古典音乐能让婴儿更聪明? 西媒:只是市场营销手段而已

听古典音乐能让婴儿更聪明?。西媒称,多年来,由于所谓的“莫扎特效应”,数十万张封面上绘有面带微笑的婴儿的古典音乐光碟成功出售。[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2-16

巴黎示威风雨中继续 法国经济和社会困局难解

巴黎示威风雨中继续。法国经济和社会困局难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