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强调“多领域”作战能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18-12-06 06:21:12

11月20日,日本政府召开“安全保障与防卫力相关恳谈会”第五次会议,提出了新《防卫计划大纲》概要草案,详细阐述了日本防卫政策长期发展的基本方针,列举了防卫力量未来10年优先建设的具体事项。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将参考“恳谈会”对概要草案的讨论结果,计划在本月中旬正式批准通过新《防卫计划大纲》。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防卫省编撰的防卫政策性文件,主要用来阐述日本防卫政策的最新变化和自卫队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情况。《防卫计划大纲》与《防卫白皮书》一道,被认为是揭示日本防卫走向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日本在1976年正式出台该文件,并于1995年、2004年、2010年和2013年对该文件进行了4次修改。即将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是安倍政府实施“新安保法”以来对这一文件进行的首次修改。

早在去年8月,安倍政府就流露出要再次修改《防卫计划大纲》的意愿,安倍责成时任防卫相小野寺五典具体负责修订工作。今年6月,日本自民党安全保障调查会向安倍提交了修订建议。之后,政府相关人员结合上述建议拟制了概要草案。虽然新《防卫计划大纲》需要得到内阁会议的最终确认和批准才能对外公布,但11月20日提前披露的概要草案相关内容,已经揭示了日本防卫力量未来建设发展的基本轮廓。

概要草案提出,“日本当前所处安保环境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与日俱增,仅依靠海陆空三个领域不能确保日本的国家安全,要拓展太空、网络、电磁等新的作战领域,确保优势地位”。因此,要以不同于以往的速度发展防卫力量,自卫队要同时具备太空侦察、卫星通信、网络攻击、电磁干扰等综合作战能力。同时,概要草案提出了“跨域防卫”的作战构想,强调海陆空自卫队在多重作战空间的联合运用。

针对这一点,安倍政府将会把此前决定成立与海陆空自卫队平级的“信息、太空部队”、开拓“第四、第五战场”等相关内容写入新《防卫计划大纲》中;在网络领域,防卫省近年来新建和重构了多个不同层次的网络力量,新《防卫计划大纲》预计将会对这些力量的职能任务进行说明;在电磁领域,将会明确写入积极发展有助于提升电子战能力的武器装备,引进网络电子战系统、强化电磁干扰作战能力等内容。

概要草案强调,“进一步深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同时指出“强化自卫队的主体作用是深化日美同盟的必要前提”。由此可见,新《防卫计划大纲》将持续推进日美防务一体化。日本希望在美国正在构建的“印太多边安全框架”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以此增强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提升单独或与美军共同干预地区及全球事务的能力。

2015年4月,日美两国发表了新《防卫合作指针》;同年9月,安倍政府通过了旨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强化介入国际安全事务的“新安保法”;去年8月日美“2+2”会议中,两国达成了加大第一岛链军事合作力度的共识;今年的《防卫白皮书》中更是明确表示:“深化日美同盟是日本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可以预见的是,在新《防卫计划大纲》中,肯定会包含进一步深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强化自卫队主体作用的论述。此外,新《防卫计划大纲》还会写入积极迎合美国“印太战略”,以日美同盟为核心,加强与域外国家进行军事合作等相关内容。

继续购买和研发先进武器装备也是新《防卫计划大纲》概要草案重点强调的内容之一。近年来,为谋求军事大国的地位,打造 “合理、高效、精干”的防卫力量,日本不断通过购买和研发先进武器装备,提高自卫队的现代化水平,提升离岛和海空联合作战的能力。不久前,日本政府已决定引进挪威的JSM巡航导弹,并计划将其搭载在F-35A战斗机上,还计划从美国引进3架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购买两套陆基“宙斯盾”系统,配合“标准-3”防空导弹进行中段防空反导拦截作战。同时计划在先期购买42架F-35A战斗机的基础上,增购F-35B垂直/短距起降隐形战斗机。

近期,日本又开始探讨引进“复仇者”无人攻击机,并筹划将“出云”号的功能进行拓展,使其能够搭载和起降F-35B战斗机,具备航母功能。日本以上这些武器装备的采购和运用计划,将会反映在新《防卫计划大纲》的相关论述中。此外,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新《防卫计划大纲》还会写明日本要在未来10年内,建造20余艘具备无人探测和水雷处理作战功能的新型护卫舰,并积极研究发展“高速助推滑翔导弹关键技术”。

除此之外,提升装备出口及生产研发效益也占了概要草案不少篇幅。2014年4月1日,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以替代“武器出口三原则”。其主要目的是降低日本对外出口武器及军事技术的门槛,展示日本军工企业的生产实力和潜能,通过对外出口武器装备,与其他国家进行军事技术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为其军工企业谋取利益。

日本没有类似美国波音、洛克希德·马丁等这样大型的航空或军工企业,自卫队的军需订单在日本军工企业中所占的比重较低,因此像三菱、住友等企业在军工生产方面出现了“入不敷出”的现象,一些企业甚至不得不通过转产来谋求生存。日本防卫省担心国内企业因收益不高而相继裁撤或缩减军工部门,有可能导致日本武器装备技术逐步走向衰退。因此,概要草案用了大量篇幅阐述“要合理进行武器采购,激发国内外军工企业间的相互竞争,推动武器出口并强化与美国等其他国家间的共同研发”“加强国内企业军工部门间的融合与协作,通过军工企业间的合并、裁撤来提升装备科研技术的国际竞争力”等内容。

此外,为解决日本人口减少、老龄化加剧带来的自卫官招募数量不足、防卫力下降的问题,新《防卫计划大纲》中还将会涉及提高自卫官福利待遇、适当放宽自卫官选拔标准、提高自卫官退休年龄、积极起用女性自卫官和预备自卫官,最大限度保留优秀人才,改善自卫官工作环境,推进人工智能和无人化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以此代替部分人力工作等相关内容。

总体来看,日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将会瞄准未来战争,以提升自卫队多领域的综合作战能力为核心内容,其中蕴含着日本扩张性防卫政策的一系列新动向。这不仅显示了安倍政府强推激进军事战略的狂妄野心,同时也暴露出日本企图成为“军事大国”,谋求亚太地区霸权地位的险恶意图。日本政府的种种举措,不仅对和平宪法造成了极大的冲击,更对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张玥 刘沫含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现场曝光!乌克兰向黑海空域试射8枚巡航导弹

现场曝光!乌克兰向黑海空域试射8枚巡航导弹

乌克兰向黑海空域试射8枚巡航导弹。乌克兰向黑海空域试射8枚巡航导弹现场图(乌克兰基辅邮报)现场图(乌克兰基辅邮报)。[详细]
海外网 2018-12-06
俄乌刻赤海峡冲突后,美军舰在俄太平洋舰队基地附近通过

俄乌刻赤海峡冲突后,美军舰在俄太平洋舰队基地附近通过

崔天也】5日,“麦坎贝尔”号美军驱逐舰在邻近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彼得大帝湾附近通过,其附近驻有俄太平洋舰队基地。俄罗斯RT电视台5日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12-06
美战机与加油机日本近海上空相撞双双坠海:1人获救 6人仍失踪

美战机与加油机日本近海上空相撞双双坠海:1人获救 6人仍失踪

1人获救。赵衍龙】当地时间周四凌晨,一架美国海军C-130空中加油机和F/。[详细]
环球网 2018-12-06

蒙古总理拟下周访问日本 或探讨就朝鲜问题合作

蒙古总理拟下周访问日本。或探讨就朝鲜问题合作【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12-06

专家:图穷匕见,日本自卫队正式开启航母时代

图穷匕见,日本自卫队正式开启航母时代。11月27日,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表示,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驱逐舰将被改装为航空母舰,并计划搭载...[详细]
人民网 2018-12-06

美军空袭打死4名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

美军空袭打死4名索马里“青年党”武装分子。丁蕾)摩加迪沙消息:美军非洲司令部5日发表声明说,美军4日在索马里南部对极端组织“青年党...[详细]
新华网 2018-12-06

意大利罗马附近发生油罐车和加油站爆炸致2死17伤

意大利罗马附近发生油罐车和加油站爆炸致2死17伤。新华社罗马12月5日电(记者叶心可)意大利首都罗马附近一小镇5日发生一起油罐车和加...[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6

巴西贫困人口在一年里增加近200万

巴西贫困人口在一年里增加近200万。当地时间12月5日,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按照世界银行贫困线标准(每人每天生活费5.5...[详细]
新华网 2018-12-06
美股大跌!道指暴跌800点跌幅3.1%

美股大跌!道指暴跌800点跌幅3.1%

美股大跌。道指暴跌800点跌幅3.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5
“熊孩子”打不得?这项新规让法国人急了

“熊孩子”打不得?这项新规让法国人急了

“熊孩子”打不得。这项新规让法国人急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5

利比亚外海一艘移民船翻覆 15人死亡10人生还

利比亚外海一艘移民船翻覆。据外媒报道,利比亚红新月会4日引述生还者的话称,一艘搭载移民的船只在利比亚外海翻覆,船上人员在海上漂流11...[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5
英国研究人员在全球所有品种的海龟体内发现塑料

英国研究人员在全球所有品种的海龟体内发现塑料

英国研究人员在全球所有品种的海龟体内发现塑料网络配图英国研究人员对全球所有7个品种的共102只死亡海龟的检查显示,每只海龟体内都有塑料...[详细]
新华社 2018-12-05
韩情报机构:金正恩回访韩国日期尚未敲定

韩情报机构:金正恩回访韩国日期尚未敲定

金正恩回访韩国日期尚未敲定。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5日表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回访韩国一事尚未敲定,此访与朝美对话是联动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2-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