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伊朗寄望欧洲国家挽救伊核协议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1-20 11:54:11

11月19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伊朗外长扎里夫(右)与到访的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握手合影。(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包雪琳)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19日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会晤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讨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前景等议题。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说,希望签署伊核协议的其他欧洲国家挽救这一协议。

谈协议

美国恢复对伊朗全面制裁两周,亨特19日与伊朗外长扎里夫会面。两人会晤后没有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亨特与扎里夫会晤讨论的议题涉及伊核协议、为伊朗提供金融交易便利的协定等。

亨特办公室在会晤开始前的一份声明中说,亨特在会晤时将强调,只要伊朗遵守伊核协议内容,英国将维护这一协议;他将与伊方讨论欧洲国家为缓解伊朗所受制裁的努力。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亨特将与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会面。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沙姆哈尼是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的盟友,对伊核协议等涉及伊朗国家安全的事务有发言权。

抱希望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19日说,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依然希望签署这份文件的其他欧洲国家挽救这一协议。

“在保护与伊朗的贸易不受美国制裁影响方面,欧洲联盟机制在执行过程中不够明确……”卡西米说,“但我们依然希望欧洲人可以挽救协议。”

伊朗国旗在波斯湾一座石油生产平台上飘扬。(新华/路透)

美国5月退出伊核协议,本月5日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英、法、德等其他五国和欧盟一直支持维护伊核协议。欧盟尝试设立专门处理与伊朗非美元贸易的特殊机构。全球通行的原油交易以美元结算,新设特殊机构可望帮助伊朗出口的油气与欧盟制造的物品交易,绕开美方制裁。

6名外交官上周向路透社记者证实,欧盟试图在本月组建特殊机构,但似乎没有国家愿意牵头。

“我们希望欧盟尽快让特殊机构运行,”卡西米告诉媒体记者,“只要协议其他签署方遵守协议,伊朗将信守承诺。”

伊朗半官方性质的法尔斯通讯社19日以石油部副部长阿米尔·侯赛因·扎马尼尼亚为消息源报道,法国可能牵头组建特殊机构。

伊朗方面一度声称,若经济利益得不到保证,伊朗将退出伊核协议。

斥制裁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9日认定,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是美方发起心理战的一部分。伊朗将继续出口原油,不会屈服于美方压力。

“他们(美国)没有能够阻止我们的原油出口。我们将继续出口……”鲁哈尼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的讲话中说,“涉及阿富汗、也门和叙利亚局势,你们(美国)的地区政策失败,却归咎于伊朗”。

鲁哈尼注意到,美国给予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临时豁免,说明美国对伊制裁缺乏必要的国际支持。

他说:“美国如今孤立,而伊朗获得很多国家支持。除了犹太复国主义政权(以色列)和这一区域的一些国家,没有其他国家支持美方对伊朗施压。”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芝加哥华埠附近医院突发枪击案 2人死亡多人受伤

芝加哥华埠附近医院突发枪击案 2人死亡多人受伤

芝加哥华埠附近医院突发枪击案。综合美媒报道,当地时间19日下午3时20分左右,邻近芝加哥华埠的慈爱医院发生枪击案,包括枪手在内的2人死亡...[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日产社长表示22日提议解除戈恩职务 考虑刑事检举

日产社长表示22日提议解除戈恩职务。据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日产汽车社长西川广人19日在位于横滨市的公司总部召开记者会,透露将在22日的董...[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意大利孕妇患恶性肿瘤拒绝化疗 把生命留给孩子

意大利孕妇患恶性肿瘤拒绝化疗。当医院准备为该孕妇化疗时,孕妇拒绝了医生的好意,希望把生命留给自己的孩子,哪怕是结束自己的生命也不足...[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俄总理:贸易战最终不会有赢家 整个世界都在为之买单

贸易战最终不会有赢家。俄媒称,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表示,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未能发表领导人宣言,而贸易战威胁到整个国...[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11-20
日前防相认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会写入新防卫大纲

日前防相认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会写入新防卫大纲

日前防相认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不会写入新防卫大纲【环球网报道。王欢】围绕日本新防卫力建设指南《防卫计划大纲》的制定工作,担任日本执政...[详细]
环球网 2018-11-20
法国总理推新留学政策 提高非欧盟学生学费增加奖学金

法国总理推新留学政策 提高非欧盟学生学费增加奖学金

提高非欧盟学生学费增加奖学金【环球网报道。目前在法国就读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的年注册费用分别为170欧元、243欧元和380欧元(约合人民币13...[详细]
环球网 2018-11-20
快讯!芝加哥慈爱医院附近出现枪击案,多人被击中

快讯!芝加哥慈爱医院附近出现枪击案,多人被击中

芝加哥慈爱医院附近出现枪击案,多人被击中芝加哥警方和消防局工作人员在慈爱附近的现场。赵建东】据多家美媒报道称,美国芝加哥慈爱医院附...[详细]
环球网 2018-11-20
韩国统一部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可能年内回访

韩国统一部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可能年内回访

韩国统一部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可能年内回访。韩国统一部19日说,尽管朝鲜与美国的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可能按...[详细]
北京晨报 2018-11-20
普京: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俄一定会报复

普京: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 俄一定会报复

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一定会报复当地时间周一(19日),普京参与国防部高级官员会议(图源:塔斯社)海外网11月20日电据俄罗斯塔斯社...[详细]
海外网 2018-11-20
美国芝加哥一医院发生枪击案已致2死 枪手被指开枪乱射

美国芝加哥一医院发生枪击案已致2死 枪手被指开枪乱射

美国芝加哥一医院发生枪击案已致2死。警方表示,此次枪击案已经造成2人死亡,4人被击中。[详细]
海外网 2018-11-20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 涉嫌少报50亿日元报酬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涉嫌少报50亿日元报酬。[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美国丹佛发生枪击事件 致1人死亡3人受伤

美国丹佛发生枪击事件。致1人死亡3人受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1-20

雷声大雨点小 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还没启动

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还没启动【环球网综合报道】彭博社11月19日报道称,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一些人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赶下台的想法...[详细]
环球网 2018-11-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