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震调查委没存在感,日本地震研究面临群龙无首窘境

来源:环球网

作者:

2018-09-28 09:47:09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6月日本大阪北部发生地震,9月北海道西南部发生地震,在日本地震连续不断的背景下,统筹地震研究的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却缺乏存在感。《日本经济新闻》9月28日报道称,该委员会一直调查活断层等,预测地震的发生概率,但很多地震发生在“预想之外”的断层。针对地震发生的机制,委员会给出的说明始终模棱两可。“研究并未有助于防灾”,日本追问防灾研究整体的理想状态的声音正在加强。

关于9月6日在北海道发生的地震,有一处名为“石狩低地东缘断层带”的活断层延伸至震源地附近,该断层带与地震的关联性受到关注。调查委员会曾针对这个断层带表示,在日本国内2千多个活断层之中,石狩低地东缘断层带属于需要注意的“主要活断层带”,预测称“南部可能发生7.7级左右的地震”。

但在地震后,委员会的说明则含混不清。9月6日地震当天的会议后,地震调查委员会的委员长平田直(东京大学教授)解释称,“(地震)与断层带没有直接关系”。但在5天后却改口表示,“断层带深处出现活动的可能性难以否认”,称“断层带可能持续活动”,呼吁加以警惕。

怎么警惕?

处于地下深处的活断层没有办法进行直接调查,科学判断变来变去的情况并不罕见。北海道的防灾负责人发出疑惑的声音,询问“就算被告知要加以警惕,要怎么办才好呢?”

相似的情景也出现在大阪北部地震中。震源附近存在“有马—高槻断层带”、“上町断层带”、“生驹断层带”,果然这些也都被列举为主要活断层带。调查委员会表示,“虽然地震可能和任何断层带有关,但难以锁定(具体是哪处断层带)”,又进行了含混不清的说明。

地震调查委员会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的地震调查研究推进本部,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之后成立。地震调查委员会由约20名研究人员和事务局组成,针对114处主要活断层带和南海海槽地震等“海沟型地震”,对地震强度和发生概率等进行“长期预测”。

但实际地震往往不会像预测的那样发生。2004年的新潟县中越地震、2007年的能登半岛海域地震、中越海域地震、2008年的岩手和宫城县内陆地震等都发生在不受注意的活断层。2011年的东日本大地震也是“预想之外”的联动型地震。

可以确定发生于主要活断层带的只有2016年“日奈久·布田川断层带”错位导致的熊本地震。

各机构各自为政

一方面,很少有地震学者批评预测不准。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发小组负责人宍仓正展表示,“活断层错位数百年乃至数千年才发生1次。而调查委员会组建只有20多年,预测不准确是很自然的”。

但宍仓同时称,“调查委员会并未向自治体和居民发出有用的信息”。

证明这一点的是熊本地震。调查委员会对日奈久·布田川断层带发生地震的可能性发出警告,但很多居民在地震发生后回答称,“没想到熊本发生地震”。此外,熊本地方政府的抗震加固援助措施也比其它都道府县薄弱。

问题在哪里呢?日本的中央防灾会议通过专家会议来验证防灾调查和研究的理想状态,在2017年4月汇总的报告中严厉指出,“日本的防灾研究缺乏指挥部,政府、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不足”。

中央防灾会议处在日本防灾相的领导下,是国家防灾对策的协调人,没有下属研究组织。另一方面,日本文部科学省管辖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气象厅等各自为政,未能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防灾对策。

中央防灾会议下属专家会议的负责人河田惠昭(日本政府东日本大震灾复兴构想会议委员、关西大学社会安全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防灾对策以地震学者为中心确定,并未体现思考城市建设的工程专家、研究居民避难等的人文社会学者的声音”。

日本今年暴雨、台风、地震联袂发生,灾害的面貌发生改变。能否依靠如今的研究体制采取有效对策?《日本经济新闻》认为,在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讨论设立防灾省的利弊是一件好事,但如果不从验证现有组织的功效开始抓起,今后的灾害对策将无从谈起。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日两国将就年内是否开始新贸易谈判展开攻防

美日两国将就年内是否开始新贸易谈判展开攻防

美日两国将就年内是否开始新贸易谈判展开攻防【环球网报道。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称,与面临中期选举而力图尽快取得成果的美国相比,警惕...[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日媒:美日新贸易谈判将对安倍政府形成考验

日媒:美日新贸易谈判将对安倍政府形成考验

美日新贸易谈判将对安倍政府形成考验【环球网报道。王欢】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展开新贸易谈判达成协议。[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荷兰逮捕7名涉恐嫌犯 阻止重大恐怖袭击事件发生

荷兰逮捕7名涉恐嫌犯。据“中央社”报道,荷兰检方表示,警方27日逮捕7名男子,他们涉嫌图谋使用炸药腰带和AK-47攻击步枪犯案,在公共活动...[详细]
西安晚报 2018-09-28
以色列总理在联大演讲中吁欧洲支持对伊朗新制裁

以色列总理在联大演讲中吁欧洲支持对伊朗新制裁

以色列总理在联大演讲中吁欧洲支持对伊朗新制裁。据报道,内塔尼亚胡表示:“我愿意对欧洲各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说的是:不要讨好伊朗,而是...[详细]
海外网 2018-09-28
欧盟说对伊贸易特设机构或11月前到位 遭美批评

欧盟说对伊贸易特设机构或11月前到位 遭美批评

欧盟说对伊贸易特设机构或11月前到位。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26日说,为促进与伊朗贸易而筹划设立的“特殊目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8
最贵苹果手机制造成本是多少?俄媒:零售价的三分之一

最贵苹果手机制造成本是多少?俄媒:零售价的三分之一

最贵苹果手机制造成本是多少?俄媒:零售价的三分之一【原标题】最贵苹果制造成本到底是多少。俄媒称,手机拆解团队TechInsights的研究人员曝...[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9-28
美国务卿称对朝制裁应“大力”执行 安理会要树榜样

美国务卿称对朝制裁应“大力”执行 安理会要树榜样

美国务卿称对朝制裁应"大力"执行。27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联合国安理会表示,如果朝鲜偏离了外交途径和无核化道路,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详细]
海外网 2018-09-28
以色列总理:伊朗有一个秘密核仓库

以色列总理:伊朗有一个秘密核仓库

伊朗有一个秘密核仓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战士的伊朗秘密核仓库卫星图片。图片来源:路透社)【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冷战”? 荷兰军队赴挪威参加北约军演没冬装

“冷战”? 荷兰军队赴挪威参加北约军演没冬装

荷兰军队赴挪威参加北约军演没冬装【环球网综合报道】北约“三叉戟”军事演习即将举行,没带冬装就到挪威参加演习的荷兰军队引起的媒体的注...[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文在寅望国际奥委会主席助韩朝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

文在寅望国际奥委会主席助韩朝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

文在寅望国际奥委会主席助韩朝联合申办2032年奥运会【环球网报道。王欢】根据此前在朝韩首脑会谈中达成的协议,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9月2...[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西班牙小镇居民集体减肥 目标两年内减10万公斤

西班牙小镇居民集体减肥。目标两年内减10万公斤。[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9-28

日本东北电力社长首次提及考虑报废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

日本东北电力社长首次提及考虑报废女川核电站1号机组【环球网报道。据日本共同社9月27日报道,女川1号机组输出功率为52.4万千瓦,自1984年...[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新西兰“游客税”将给澳大利亚提供豁免 在国内引发争议

新西兰“游客税”将给澳大利亚提供豁免。在国内引发争议【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澳大利亚人报》9月27日报道,新西兰政府将向国际游客征收游...[详细]
环球网 2018-09-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