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俄媒:中国留俄画家巧妙融合中俄技法 力促两国文化交流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7-28 07:49:07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媒称,俄罗斯画家从学习欧洲绘画艺术到创造本国的巡回展览画派,一路发展不断成熟,使俄罗斯油画举世闻名。在俄罗斯油画中,被中国人所熟知的名画有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苏里科夫的《近卫军临刑的早晨》等等。

据俄罗斯卫星网7月24日报道,俄罗斯油画的技艺之高超,每一幅油画都仿佛有自己的灵魂,向每一位欣赏它的人诉说着它的故事。正因为如此,中国画家络绎不绝来到俄罗斯进修学习,青年画家牟克也是其中一员,他不仅习得西方油画的技巧,还加入了中国元素,中西结合用油画描绘自己在俄罗斯的艺术生活。

苦闷生活激发创作灵感

牟克1981年出生于黑龙江,在开始学习油画的基本功时,就曾接触到俄罗斯外教。俄罗斯老师严谨治学的态度,让他在初学油画时,就打下了坚实的素描基础。尽管他曾访学美国,游历欧洲,但还是感觉自己对俄罗斯情结更深一些,所以他2013年以访问学者的身份来到了俄罗斯苏里科夫美院进修学习,后于此攻读博士学位。

这一学,就走过了5年光景。在谈到来莫斯科苏里科夫国立美术学院学习的原因时,他解释说:“来之前有很多学校可以选择,例如列宾、苏里科夫等等,但是我选了苏里科夫,因为每个工作室的风格和教学方法都不一样,基本可以达到因材施教,你喜欢哪个风格就可以进哪个工作室。”来到莫斯科之后,学校宿舍艰苦的条件、莫斯科寒冷的冬天、学习俄语时的重重困难,让他的留学生活一度跌入谷底。他也明白了为什么曾在西伯利亚流放的著名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可以写出那么伟大的著作。正是这些困境,触动了内心最深处的情感。现如今他感谢这些困境带给他的苦闷,给了他绘画创作的源泉。

巧妙融合中俄绘画元素

来到苏里科夫美院后,牟克就师从萨拉霍夫。他说:“到这里之后,我就查了一下,我的导师叫做萨拉霍夫,很有名气。我也很喜欢一个俄罗斯的音乐家肖斯坦科维奇,我了解到我的导师跟肖斯坦科维奇关系也很好,(导师)画了很多他的肖像画,我就感觉应该选他作为我的导师。后来我就把我的画给他看,他也挺喜欢的,经过两三个月之后,他才同意我进他的工作室,成为他的学生,而且我是他的最后一个学生。”

牟克对于在俄罗斯的油画学习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解释说:“最开始我就是看美术馆,看各个工作室,看教授老师的作品,也看学生的作品。到了后来就不会刻意去学,我基本上就是感悟,我感觉我就是学的话,也是模仿。即使我模仿得特别像,就是我一画就看出来,就是在俄罗斯留学回去的。或者说一看画的就特别有俄罗斯风格。我感觉没有意义,因为中国有自己的文化、历史、民族性,包括绘画方向都有自己的风格,所以我就想把俄罗斯元素和中国元素融合一下。我在莫斯科生活,这里半年时间都是冬天,俄罗斯的空气可以带给你各种感受,有快乐的,有压抑的。这些感觉,学是学不到的,需要把这些感觉融入绘画里。”他几乎每天要在画室画8个小时左右。谈到对绘画的热爱时,他表示,已经不知道自己是否还喜欢画油画,反而认为画画本身已经变成了自己生活中的一个习惯。

留俄多年将所学带回中国

2017年4月,牟克在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举办了“丝路丹途”个人油画作品展。此次展览得到了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主席和主席团的赞誉,同年11月,牟克被授予俄罗斯联邦艺术科学院金质奖章。展览中有《纪念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系列油画作品。对于这一系列油画创作灵感的来由,牟克介绍说:“在俄罗斯冬天很漫长,我就看列夫·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之前也看过,后来就再重新仔细研读,看完之后,我就开车去了(列夫·托尔斯泰的故居)图拉,就想把《战争与和平》这部著作的俄文写在画布上,然后再画画。这就是一个很偶然的想法,然后我就做了。”

牟克在学习的同时,也一直为中俄之间的教育做着贡献。他说:“像我们黑龙江距离俄罗斯这么近,现在又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所以我们在教育方面,主要是音体美这部分,跟俄罗斯全面合作。我觉得我的工作不单单是画画,而是将更好的资源引进到国内。”

牟克的油画系列《纪念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战后儿童。(俄罗斯卫星网)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媒赞深圳创业氛围浓厚:年轻人在这里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日媒赞深圳创业氛围浓厚:年轻人在这里成就事业实现梦想

年轻人在这里成就事业实现梦想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报道还称,虽然上述政府补贴只面向特别优秀的人才,但深圳市在全国范围内也早在2010...[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英国男子淘到500年不遇天然大金块但可能被皇家“收走”

英国男子淘到500年不遇天然大金块但可能被皇家“收走”

英国男子淘到500年不遇天然大金块但可能被皇家“收走”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报道称,不过,这个金块是两年前(2016年),在苏格兰一条神...[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欧洲如何评价美欧峰会?德媒:说了很多但做得很少

欧洲如何评价美欧峰会?德媒:说了很多但做得很少

德媒称,特朗普大举兜售峰会结果,好像又为美国经济开启新篇章。但是,许多欧盟官员指出,现实并非如此。[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德媒称,20多名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今年1月31日夜间潜入德黑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澳媒: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

澳媒: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

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澳媒称,猎人谷酿酒商马克·戴维森在自家酒窖门口亲眼见证了中国消费者对澳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加媒称,温哥华的一位议员呼吁设立国家纪念日,以纪念日...[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7月27日,在瓦努阿图维拉港,瓦努阿图总统摩西登上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看望慰问住院民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8
因时区跨度大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

因时区跨度大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环球网报道。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7月27日报道称,由于俄罗斯国内横跨11个时区,日前宣布将停止长途火车...[详细]
环球网 2018-07-28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 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 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文在寅光临首尔一家啤酒馆,与市民边喝边聊【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07-28

美参议院悄悄通过立法降低上千种进口商品关税 路透社分析近一半来自中国

据媒体报道,美国国会参议院26日通过口头表决一致通过一项《综合关税法》,同意降低超过1600种进口商品的关税。美国众议院今年早些时...[详细]
新华网 2018-07-28

索马里政府军打死6名“青年党”武装分子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政府官员27日说,索政府军当天对位于该国西南部巴科勒州的极端组织“青年党”开展了一次打击行动,打死该组织6名武...[详细]
新华网 2018-07-28

德国伪期刊引关注 学术出版物应当好“质检员”

德国伪期刊引关注。学术出版物应当好“质检员”。[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