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欧洲如何评价美欧峰会?德媒:说了很多但做得很少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2018-07-28 07:49:07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德媒称,特朗普大举兜售峰会结果,好像又为美国经济开启新篇章。但是,许多欧盟官员指出,现实并非如此。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7日报道,特朗普在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面之后所发的”推文”,比G7会后发的语气和气许多。他在访客离开白宫几小时后,大力赞赏双方为了避免跨大西洋贸易战而签订的联合声明。

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欧盟代表们告诉我,他们会跟我们尊敬的农民买更多大豆,而且,他们也会买很大量的天然气!”他在另一篇“推文”里又说:“很高兴跟欧盟的关系再次步入正轨。”

报道称,这是一个戏剧性的转折。几天前,特朗普说关税将是谈判的一大重点。现在,欧盟的目标则是消除一切工业产品的关税,包括汽车。

所以确切而言,容克跟特朗普的协议到底谈得好不好?

“这是容克跟欧盟的胜利。”欧盟国会议员费尔贝尔说:“特朗普有渐渐从压力中获取教训。这很好,而且现在大家也慢慢认知到,只有在伙伴关系强的时候,美国才有办法强盛。”

报道称,特朗普把大豆跟天然气当做宣传的卖点。虽然这次协议对经济的影响不是很大,欧盟还是把赢家的面子给他。7月26日,在接受德国广播电台采访时,他解释说欧盟几乎所有饲料用的大豆都是从巴西跟美国进口。

欧盟官员坦承,华盛顿非常坚持要把大豆放进条款里。但他们也确实知道容克除了给一些模棱两可的承诺,也没有办法多做什么。欧盟本身没有办法购买任何大豆——只有饲料制造商或是粮食进口商才存在这类型的交易。

报道称,另一个特朗普想要推销的商品——液态天然气也是一样。两年前,欧盟接受了要增加液态天然气进口的想法。但是不管是用价钱还是数量来衡量,美国的液态天然气都不可能跟俄罗斯竞争。俄罗斯供应的天然气是管道天然气,安全又稳定。特朗普在媒体面前说的话“液态天然气可以帮助欧盟”,大抵也只是借用欧盟以前说过的论点。

2017年,液态天然气也只占全世界天然气不到一成的供应量。

国际石油联盟游说团指出,在液态天然气市场,美国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价格比较低的供应商,例如非洲和澳大利亚。但是这些国家开出的价格几乎是美国的一半。

一位出席峰会的欧盟官员指出,两位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用的词汇是欧盟“想要”跟美国购买更多液化天然气,这只是表达一个意愿,而没有承诺一个行动。

报道称,在协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的过程中,尽可能完全消除贸易壁垒一直都是美欧双方的共同愿望。但是特朗普当上总统之后,他与幕僚暂停了TTIP谈判。当时,谈判代表几乎已经准备要把工业产品与汽车的关税减至趋近于零。现在,欧盟贸易委员马尔斯托说,正在召集欧盟工作小组与美国谈判代表重启相关谈判。

然而,一位欧盟代表告诉德国之声,特朗普跟容克之间的协议“完全不到可以让TTIP复活的程度”,只是为一个暂时性的协议开启可能性。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表示,任何与美国的谈判都应该要本于互惠原则。在容克出行之前,法国曾呼吁欧盟不要在“枪抵着脑袋”的时候进行任何谈判。这个是指欧洲受到美国钢铝税的威胁。但是现在美方尽管继续实施这些关税,却展现了开放讨论的态度。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温特斯坦说,这次的协议有获得欧盟成员的完全支持:“所以这当然是欧洲的声音。”欧盟委员会主席一直强调他会和美国总统在同等的基础上对谈,该发言人也认为他已实现他的目标。

欧盟议会的贸易委员会主席席朗格与德国社民党党员评论道,这次峰会“说了很多但做得很少”。

美国在钢铝税和汽车关税上的威胁依然存在。他指出:“这非常遗憾,而且对实质谈判来说,也不是好的开始。”

【延伸阅读】美欧贸易冲突稍缓?德媒:气氛仍凝重 协议被指“荒谬”

参考消息网7月27日报道 德媒称,美欧两位领导人召开记者会,同意互相消除贸易壁垒。这项共识可视为特朗普一改保护主义的作风,扭转关税上扬的趋势。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6日报道,美国和欧盟这两个经济体加起来,相当于全世界50%的产值。双方在唇枪舌剑了几个礼拜后,终于由两位领导人——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白宫坐下来谈。

报道称,这次峰会的一大焦点,是汽车关税。而在各家媒体上,强调的重点各自不同,导致双方做出的结论看似有所落差。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转播记者会片段,特朗普说,欧美共同致力于“对汽车以外的产业实施零关税、零贸易壁垒、零补贴”。

他说,欧盟将从美国进口更多农化产品,包括大豆。特朗普特别强调大豆是笔大交易,为此感谢容克。

然而另一方面,路透社报道,容克说,只要双方继续对谈下去,双方都会避免课征更多关税,包括对欧洲汽车产业的关税。

他说,这对特朗普来说是“很大的让步”,也希望他会如实进行。

报道称,欧盟除了会增加美国大豆的进口,也会大量购买美国的液态天然气。欧盟声称此举是为了多样化进口来源。

报道指出,然而,这些共识都建立在一个前提上:“认知到我们的对话将持续下去……我们将不再增加对彼此课征的关税,也会重新评估现有的钢铝税。”

德国之声华盛顿特派记者冯纳曼在现场观察到,虽然双方互动良好,但气氛还是有一点凝重。

报道称,特朗普对欧盟不友善已经有一段时间。他在受访时称欧盟为“敌人”。虽然他解释那是竞争对手的意思,没有敌意,他主张对进口汽车课征25%关税也对德国汽车大厂宝马与大众汽车形成压力。

报道还称,这次特朗普表现出有意消除贸易壁垒,但是将来他会不会反悔还存在变数。

报道指出,另一方面,欧盟同意从美国进口天然气,很可能跟之前美国批评欧盟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有关。

不过,也有人在欣喜之余仍有所警惕,认为美国对汽车课税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德国工商大会主席史怀哲表示:“这项提议是往对的方向前进,但是引发顾虑的部分还有很多没有厘清。”

报道还称,美国方面,多名共和党议员为美欧关系转好欢呼,也有共和党成员为欧洲即将成为大豆买家感到高兴。但是美国前驻欧大使加德纳倒是没有这么乐观,认为双方达成的协议很“荒谬”,因为欧盟作为一个联盟,没有办法实际购买商品。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26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委会主席容克就避免美欧贸易战达成一致。在欧盟最担心的加征汽车关税的问题上,谈判也将继续。

资料图片:特朗普与容克前往召开记者会的路上,一脸严肃。(德国之声电台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7-27 00:20:01)

【延伸阅读】美国盟友不再指望特朗普!美媒:欧盟与中日合作维护全球体系

参考消息网7月20日报道 美媒称,从贸易到监管再到安全,美国的传统盟友正在加紧努力,加固特朗普总统似乎准备拆除的全球体系。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20日报道,经过数月的震惊与犹豫不决,他们进行了一系列努力,旨在维护由美国在“二战”后创立并一直倡导的基于规则的秩序。

报道称,最明显的例子发生在7月16日,就在同一天,整个世界震惊地看到特朗普把欧洲斥为经济“敌人”之后,又赞扬身为竞争对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而在北京,欧盟和中国领导人举行了他们自己规划已久的会议。这次峰会上产生了一个不寻常的联合声明,以及对保持强大的全球体系的共同承诺。

第二天,欧洲人前往日本,签署了历史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是特朗普政府批评的那种交易。

报道称,经过几个月的否认、愤怒、讨价还价和消沉,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已经接受特朗普及其破坏使命不会消失这个事实。

报道还称,法国和德国都成立了小组,研究如何同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打交道,以及如何找到杠杆领域,尤其是在贸易方面。如果特朗普对汽车征收“国家安全”关税(这对德国来说是个大问题),欧盟准备以高昂的关税来对抗。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于7月25日前往华盛顿讨论即将爆发的贸易战。

“特朗普值得夸奖的一件事就是他在贸易问题上把全世界团结在一起,”西澳大利亚大学珀斯美国亚洲中心的研究负责人杰弗里·威尔逊说。

“这是特朗普对抗全世界的斗争,”他说。“并不是其他所有国家之间都发生贸易纠纷,它们目前合作与礼让的程度令人惊讶。”

报道称,当然,也有一些警告。美国仍然是世界领先的经济和军事大国,欧洲人尤其希望特朗普的继任者最终能够重新拥抱全球体系。

报道还称,欧洲人不愿意将美国列为恶棍,但特朗普的单边贸易战似乎关闭了这条路线。所以现在,欧洲人和其他人正在制定应急计划。不仅如此,对华盛顿的反击言辞强烈而引人注目。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说,“欧洲和中国,以及美国和俄罗斯的共同任务不是破坏这一秩序,而是改善它。”他说,这一任务不仅仅是为了避免贸易战。“而是要以勇敢和负责任的方式改革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图斯克接着说:“还有时间阻止冲突和混乱发生。”

报道称,但美国参与的缺失,如今已经导致欧盟匆匆寻找其他可替代伙伴。例如,欧盟与日本的贸易协定是在2017年特朗普放弃《跨太平洋贸易协定》(TPP)时得到加速推进的。

报道还称,欧盟和中国并非天然盟友。但欧盟和中国仍然从基于规则的秩序中获益匪浅,而特朗普则对该秩序发起了挑战。于是,奇特的是,他给了这两方弥合分歧的理由。与过去相比,欧洲现在和中国有了更多的共识。

报道指出,日本和欧盟之间的贸易协议也是如此,它削减了日本对欧洲葡萄酒和奶酪的关税,作为交换,欧盟将逐步降低对日本汽车的关税。

对日本来说,这个协议是对特朗普威胁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的明确防范,但它也让欧洲得以进入日本农产品市场,如果美国加入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本来也是可以进入这个市场的。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布鲁塞尔参加北约峰会。(美国《纽约时报》网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7-20 11:57:19)

【延伸阅读】外媒称北约峰会分歧严重美欧交恶:“美欧冷战”开始了?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同盟伙伴、欧洲最强有力的德国是“俄罗斯的俘虏”。这正是在“美国优先”的前提下,瓦解二战后秩序的特朗普的风格。美欧之间的相互猜疑已达到危险水平。大胆地说,这是“美欧冷战”的开始。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3日报道,特朗普7月12日撇开计划好的议题,重提国防费问题。据美国媒体报道,在会议上特朗普甚至使用“美国按自己的道路走”等可以理解为要脱离北约的表达方式,让欧洲采取应对举措。

报道称,以“安全保障方面的威胁”为由,威胁对汽车开征高关税的特朗普,指出德国国防费过低,批评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所需的铺设管道业务。除贸易之外,特朗普还强行将能源和安全保障方面交易联系起来。特朗普意识到的是为11月的中期选举而彰显“强势总统”。

“4年前,北约的威胁是莫斯科以及摩苏尔。如今威胁在于华盛顿”,参与奥巴马政府安保政策制定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会的副主席查列特这样指出。

报道称,将贸易和安保放在天平上进行威胁,希望以此获得削减贸易逆差等的让步。在二战后主要国家领导人中,谁都没有用过特朗普特这种特有的“交易”,特朗普似乎更加深了自信。如果特朗普滥用这种“交易”,不难让人想起提升关税的连锁反应招致世界恐慌,之后引发战争的1930年代。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虽然存在诸多的分歧,但我们多次成功跨越”。此前北约的确存在很多曲折,包括与美英对峙推进核试验、一度退出北约军事机构的法国的戴高乐主义、美国和德法两国围绕军事攻击的是非产生对立的伊拉克战争等。

不过,在美国总统本人试图不断瓦解二战后世界基础这一点上,此次的局面明显更加严重。防止地球变暖的巴黎协定、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特朗普相继退出不喜欢的协议,甚至暗示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特朗普似乎已经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止的。

报道指出,最为损害国家利益的是美国,这是令人感到讽刺的现实。

另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2日报道称,北约峰会气氛曾一度显得紧张。导火索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及他提出的增加北约防务开支的要求。默克尔许诺提高军费,称德国未来将继续增加国防开支。据称,特朗普发出最后通牒。

报道称,在摄像机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们均显得相当自制。甚至美国总统特朗普也一反常态,显得颇有外交风度,对北约峰会的结果表示满意。他称,他信任北约,并确信,盟友关系比两天前更加牢靠。

报道还称,然而,在这一表态之前,布鲁塞尔那里,要谈的事情不在少数。

外交官们对法新社透露,在特朗普会谈中再度要求增加防务开支并尤其批评德国后,北约伙伴国们甚至中断峰会召开了特别会议。特别会议上,特朗普要求盟国,立即将军费提高至本国经济力的2%。特别会议召开时,参加峰会的非北约成员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代表必须暂离会议厅。

据多家通讯社报道,特朗普甚至威胁美国会在防务问题上单独行动,他向联盟伙伴国们发出最后通牒,必须在2019年1月之前增加国防开支。报道称,特朗普在峰会上表示,如果各国不在2019年1月前做到这一点,美国将采取单边行动。

报道称,不过,这位美国总统未威胁退出北约。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立陶宛总统格里包斯凯特双双证实了这一情况。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2日报道还称,北约峰会一开始,美国总统特朗普用惊人言论为暗潮汹涌的会议揭开序幕。特朗普进一步抨击美国盟友,暗示成员国应该把国防开支占GDP的比例,从2%再提升到4%。根据统计数据,这个数字高于美国目前支付的费用比例。

报道指出,外界担心特朗普这番言论会破坏1949年成立的北约。当初建立联盟是为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对抗苏联。不过将近70年过去,特朗普近日与欧盟交恶,反而预定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

7月12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美国总统特朗普召开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 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2018-07-14 00:13:01)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

美伊言语威胁升级澳媒猜测美最快可能8月轰炸伊朗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德媒称,20多名以色列摩萨德特工今年1月31日夜间潜入德黑兰。[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澳媒: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

澳媒: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

中国强劲需求带动澳葡萄酒出口额高企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澳媒称,猎人谷酿酒商马克·戴维森在自家酒窖门口亲眼见证了中国消费者对澳大...[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

加拿大议员呼吁设国家纪念日纪念南京大屠杀遭日裔团体反对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加媒称,温哥华的一位议员呼吁设立国家纪念日,以纪念日...[详细]
参考消息网 2018-07-28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

瓦努阿图领导人高度评价和平方舟再次到访。7月27日,在瓦努阿图维拉港,瓦努阿图总统摩西登上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看望慰问住院民众。[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7-28
因时区跨度大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

因时区跨度大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

俄罗斯列车将停用莫斯科时间【环球网报道。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7月27日报道称,由于俄罗斯国内横跨11个时区,日前宣布将停止长途火车...[详细]
环球网 2018-07-28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 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 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

文在寅光临首尔啤酒馆。与市民边喝边聊最低时薪问题文在寅光临首尔一家啤酒馆,与市民边喝边聊【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07-28

索马里政府军打死6名“青年党”武装分子

摩加迪沙消息:索马里政府官员27日说,索政府军当天对位于该国西南部巴科勒州的极端组织“青年党”开展了一次打击行动,打死该组织6名武...[详细]
新华网 2018-07-28

德国伪期刊引关注 学术出版物应当好“质检员”

德国伪期刊引关注。学术出版物应当好“质检员”。[详细]
科技日报 2018-07-27

美方在世贸组织大会上指责中国经济模式“有破坏性”,我代表当场反驳!

美方在世贸组织大会上指责中国经济模式“有破坏性”,我代表当场反驳。美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谢伊根据美方会前提交的文件对中国经济模式进行...[详细]
环球网 2018-07-27
世界极端天气频发: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世界极端天气频发: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在日本,近三周内有12000多人中暑就医,东京附近的熊谷7月23日的气温记录甚至达到了41.1摄氏度,直接打破了日本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详细]
中国新闻周刊 2018-07-27
韩国政府掏钱给共享单车配头盔 一周被偷走218个

韩国政府掏钱给共享单车配头盔 一周被偷走218个

韩国政府掏钱给共享单车配头盔。一周被偷走218个韩国街头的共享单车(图:韩联社)海外网7月27日电。[详细]
海外网 2018-07-27

希腊森林大火已致83死 政府怀疑火灾系犯罪行为所致

希腊森林大火已致83死。政府怀疑火灾系犯罪行为所致【环球网报道。[详细]
环球网 2018-07-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